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反感老师的教育教学方法怎么办

(2008-07-18 08:22:26)
标签:

爱在中国行

教育学习

教育

分类: 教育学习

杨老师

你好!我是一高二学生的家长,现在发现他逆反心理特别强,特别是对学校和老师的教育教学方法反感。在家里表现的不怎么强烈,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做才好,想请你帮帮我。我在此表示感谢。——一丁

一丁女士/先生:

您好!您说孩子“逆反心理特别强,特别是对学校和老师的教育教学方法反感”,这说明您的孩子长大了,有了自己的独立思维和独特的行为判断意识,这应该说是好事,而且也应该支持、鼓励和褒扬。我们知道,人的一生,大概经历三个阶段:“你应该如何如何”→“我要如何如何”→“我是如何如何”。孩子从出生到青春期这段时期,他们更多的是通过依赖父母家长来享受幸福的,父母师长的话在某种程度上也就像圣旨一样,这个时候我们基本上把“你应这样”、“你应那样”的对孩子的训导形成了习惯。当然孩子对世界的认识和学习也是非常需要这种指点和训导的,随着孩子对世界的认识和学习,以及对基本生活和活动能力的逐渐熟悉和掌握,这时候他们的自我独立意识以及独特的灵魂就开始觉醒了,对各种各样的“你应该如何如何”开始反感乃至抵抗。于是乎要求成年人把他们当作大人看待,要求有自己独立思考和活动的自主空间,这说白了就是孩子适应外在环境以及内化自我,并渐渐把“你应该如何如何”向“我要如何如何”转变的探索、探究、体验和积累,进而向“我应该如何如何”转变。这个主词和动词的转变,一方面显示了一种自主意识,另一方面也是个体发展、成长和成熟的一个必然的过渡过成。所以我们应该支持、鼓励和褒扬孩子“我应该如何如何”的心理和行为。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孩子的成长必须要经历“你应该如何如何”和“我要如何如何”之间的探索、探究、体验和积累的过程,但是由于这个阶段的孩子生活经验少,思想上还比较单纯和幼稚,自我控制能力也比较差,认识问题也比较片面,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作父母的首先要以成长和发展的角度来看待孩子,对孩子有自己独立的思维和意识表示欣赏和欢迎,同时与孩子建立友好、和谐、平等的朋友关系,在家庭生活之中就像与要好的同事、朋友在一起一样能畅所欲言,这样您就完全可以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以及在学校的行为表现,然后在恰当的时间和恰当的环境给予恰当的诱导。

其次,对于孩子“对学校和老师的教育教学方法反感”的问题,我们要静下心来与孩子交流和沟通,多听听孩子的心里话,给孩子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他放松地讲出心里所有的喜悦、困惑、恐惧、失望、学习、压力……鼓励他说出自己所有的想法,这样我们就可以在针对性地交流和探讨中让孩子懂得:尽管我们对老师的教学方法有看法,但是教师主导着教学的过程,这就有必要适应老师的教法,如果这种态度不进行改变,势必会影响自己良好的学习行为和习惯的养成,最终会影响自己的发展和超越。我相信通过这样的交流和沟通孩子肯定会向让自己更优秀的方向发展的。

再次,我们知道,孩子出现逆反心理,说明他已经开始逐渐走向独立了,他已经有了不同于家长的观点了,也就是说他已经有了主见,应该说这是一件好事。这是因为人生来就具有一种独一无二的遗传特质和“灵魂”,每一个人不仅遗传特质是独一无二的,而且“灵魂”也是独一无二的,这时候他独特的灵魂已经开始主宰他自己了。无疑充分尊重孩子的独特遗传特质和“灵魂”,充分给予孩子独特遗传特质和“灵魂”成长与发展的自由和空间就显得非常重要。如果我们能从孩子独特遗传特质和“灵魂”成长与发展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即便与我们的观点不同甚至孩子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倾听孩子的心声,对正当的意见和建议应给予接受和采纳;对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要心平气和有理有据的摆明观点,然后与孩子进行讨论或探讨,这个过程应该是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这样的教育才能让孩子心悦诚服的接受您的启发和诱导。所以,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与孩子的感情交流,既把孩子看成是自己的教育对象,又要把孩子看成是自己的学习对象,要尽力避免和孩子发生正面冲突,以淡化、消除孩子的对立情绪。

最后,孩子成长的过程有风有雨,也有痛苦也有失落,成熟更需要付出代价。成长是一种过程,成熟是一种心灵收放自如的境界,要经过坎坷与艰辛的磨砺。成熟需要参与实践,在困难和障碍、困惑与痛苦、彷徨与抉择的过程中才能练就为人处事的技能和技巧,所以当我们运用科学民主的方法与孩子架起了一座畅通无阻的心灵沟通之桥,并由此而进行引导、指点和建议,那么我们的孩子也就会通过自己的认知内化在不知不觉中改变自己。当我们的孩子学会了鉴别和选择,那么也就预示着他已经成熟了,那么我们做父母的也就可以放心地把孩子交于社会了。

另外建议您的孩子到我的博客参阅《理想与现实发生矛盾造成厌学怎么办?》《我厌倦学习厌倦见到老师》《讨厌老师,导致不喜欢他的课程怎么办?》《与自己不喜欢的老师赌气等于自毁前途》(点击)相信会对他改变对老师的看法有所帮助的,您的朋友杨永龙祝您教育引导孩子成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