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YAUTO车评
MYAUTO车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1,810
  • 关注人气:1,5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乘联会:官员的既得利益是小排量汽车搁浅的根源!(原创)

(2008-01-09 20:02:01)
标签:

我记录

城市印象

汽车

乘联会

销量

分类: 博文工厂

但凡年终总结,不外乎是歌功颂德粉饰太平的邀功之词。乘联会给我们带来了一剂不平凡的声音:政府官员的既得利益是汽车市场一些问题的根源!乘联会在12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的文章认为国内未来市场并非想象中的那么乐观,文章在结尾对SUV井喷的根本原因的报告中对国内政府存在的一些现象进行了尖锐的抨击!

乘联会:官员的既得利益是小排量汽车搁浅的根源!(原创)

乘联会在针对SUV在高油价环境下“井喷”的现象,特地引用古典经济学的祖师爷亚当斯密的话解释:“政府的好心经常是在办蠢事”。乘联会指出:为了减少物价上涨指数来“证明”经济不是过热,政府用行政的办法压低油价。对汽车工业来说,出现了汽车市场继续超高速增长、新轿车的平均发动机排量大幅度上升、小排量汽车市场萎缩、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下降、SUV汽车市场“井喷”等反常的现象。我们可以理解乘联会是何等心情,在SUV“井喷”根本原因分析结尾,文章尖锐指出这(SUV“井喷”根本原因分析)既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又使“十一五”规划的节能减排目标更难完成,其做法还与绿色GDP的方向背道而驰,希望这类的蠢事今后能够少些!

  

自1996年国家要求不能限制微型车起,直到2006年国务院发文,要求地方政府取消对小排量车的一切限制。为什么要限制微型车和小排量汽车呢?主要是汽车增多影响了政府官员的行车速度。另外,对微型车和小排量车的税费优惠,如果国家财政收入不减少,其结果必然会加重大中排量车的税费负担,政府官员购买微型车和小排量汽车的极少。因此才会有各种理由对小排量车不实施任何实质性的鼓励政策。使1.3升以下(含1.3升)的轿车的市场占有率,从2005年的26.7%降到2007年的16.1%。

 

在文章的结尾,乘联会特意提到了我们的邻居日本。在日本,小车很多,没有限小的问题,对小排量车的税费优惠幅度还很大。因为日本的官员是站在国家利益的基础上制定政策的,在这方面我国政府的官员应该反省。

  

笔者联想到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上披露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征求意见稿)对小排量的定义:“排放满足国Ⅲ标准,两厢车长不大于4米,三厢车长不大于4.2米”。足以看出即便是发改委也只能在“小排量”问题上打个擦边球,这不仅涉及到公众在小排量政策上得到的实惠问题,更深入的是关系到政府采购也就是政府各级官员的“八抬大轿”的问题。

 

屈原在《离骚》中有云: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希望正在“八荣八耻”学习中考察各大酒店服务标准,为建设“和谐”社会而努力的各级官员们。在享受各种“豪华行政版”的时候,偶尔把隔音玻璃放下来,听听群众的声音。

注:该文章为本人原创,转载需注明具体出处

相关内容请参阅:相关文章可参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