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YAUTO车评
MYAUTO车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1,810
  • 关注人气:1,5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只需四招 手把手教您消灭自主品牌(原创)

(2007-12-18 21:04:06)
标签:

我记录

财富人生

汽车/试驾

分类: 博文工厂

古人说得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古人又云: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古人还有人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可能你会纳闷了,这样啰里啰嗦的到底想讲什么呢?近日天才的想象在准备出手一款国产手机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比较偶然的现象:往日的手机中的战斗机,夏新、波导、海尔已难觅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以前价格高高在上的的糯鸡鸭、猫头落啦、散心、说爱等洋品牌走入寻常百姓家。自主品牌的仅余CECT、中兴等正在喘息和被边缘化着,一旦MTK这棵大树崩溃,这些厂商将何以为继呢?现在的汽车业界的自主品牌也同样面临着外资强大的品牌攻势和资本运作,以国产手机的历史为镜,天才的想象为您总结出如下剿灭自主品牌的四大绝招!

 只需四招 <wbr>手把手教您消灭自主品牌(原创)

一:高屋建瓴,因势利导。从媒体说起:我们国人总是逢日本必说其精细,逢德国必说其严谨,法国就浪漫,美国车豪华。于是国人们就乐了:这德国的瓶儿,日本的奶,两大强国伺候我一个人,这福份还小吗?总之,对于没有什么免疫力的国人,外资轻而易举的树立起了自主品牌难以企及的高端形象。

 

拿我们最自主的高端品牌“红旗”来说吧,也不过是丰田的壳子和马六的杂交产物。就是这么一个“马甲”充其量只是比现代汽车的品牌认知度高那么点而已。在外资已经完全控制高端车型的前提下,我们来看看中低端的市场格局:20来万的已经被雅阁、凯美瑞、领域、马六、轩逸、凯旋、蒙迪欧、君越、迈腾、戈蓝等瓜分一空,即便自主品牌红旗、荣威、名爵集体发力,“力道”又能如何?

 

再往下看看10~15万的车型吧,这里面已经挤满了我们熟悉的国际友人:东本思域、别克凯越、一汽宝来、上汽POLO、一汽速腾、标致307、雪铁龙凯旋、东南蓝瑟、丰田(花冠、卡罗拉、威驰)、福特福克斯、铃木天语、马自达三、日产(骐达、颐达、轩逸)、斯柯达明锐、现代(伊兰特、索纳塔)、雪佛来新景程、起亚(赛拉图、远舰)等。再看看自主品牌吧:奇瑞新东方之子、中华(尊驰、骏捷、coupe)一汽奔腾、吉利美人豹、海马(海马3、福美来)再算上长安杰勋,仅此而已。这一价位的竞争已经相当惨烈,说句比较难听的话,多数厂家不过是混饭吃而已。再往下呢,一辆10来万的车可能赚8万吗?就不用说了吧。

 

二:温水煮青蛙。正如国内许多手机品牌的崛起与台湾MTK芯片的大量涌入一样,如果外资能够引入几款技术成熟的超廉价车型方案,使得一大批诸如手机中的金立、长虹、天语之流迅速崛起,那么留给自主品牌的利润空间便会蒸发得更快。等自主品牌杀得血流成河时,便是洋老虎们享受大餐的好时机!

 

三:釜底抽薪,国人窝里斗时的常用技法,外资品牌看得眼睛都快起茧了。你不是要大量出口吗?你不是便宜得乍舌吗?那假如你的造车成本提高了呢?请看:

 

1:人民币近一年内升值了约10%。这就意味着同样的产品,以前卖7000美元所赚到的钱,现在要7700才能赚到,真是杀人不见血啊!

 

2:原材料成本价格暴涨:国家发改委11月中旬发布的的报告显示,受国内投资需求旺盛、出口依然偏多以及钢坯资源偏紧等因素影响,国内四种主要钢材综合平均价格为4509元/吨,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21.6%。国际市场钢材价格指数为170.4点,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10.1%。唐山产含量66%的铁矿石价格为1286元/吨,同比涨幅高达86.4%。

 

3:原油价格。受国际原油涨价影响(当月中旬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进逼100美元)必将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意向,另外,原油上涨必然会带动塑料、化学纤维、橡胶等原材料价格上扬,这将直接导致车辆成本的提高以及利润被摊薄。

 

4:运费。再来看发改委同期发布的从巴西运往中国的大豆海运费上涨到每吨124美元,同比上涨 114%,如果放诸到5年以前,真不知道是否应该用数十倍来形容。

 

总之,这些杀人能见血的经济刀子可谓是刀刀见血,刀刀喷血!

 

四:提高造车壁垒,逐步扼杀处在底层的国产车。以北京为例,很多企业或许正庆幸去年迈过了国三的关口,但是转眼间国四又将实施,给技术力量薄弱的自主品牌下了一场冰雹。为了与国际接轨,国内也进行了NCAP碰撞试验,国产车可谓是哀鸿遍野。因此我们不难理解陆风、尊驰折戟德意志,奇瑞旗云沉沙俄罗斯。不管这背后是怎样的的阴谋阳谋,没有过硬的基本功,就挺不其说话的腰杆。

 

正在看文章的您,无论是正磨刀霍霍欲鲸吞蚕食自主品牌的国际巨头,还是自主品牌阵营的捍卫者,欢迎就此问题讨论下还有哪些方法,提出宝贵的见解。当然,对于那种成天只知道聒噪的粪青们,请继续拿起嘴皮子去战斗吧,死了也不值得同情。

注:本文系原创,转载需注明具体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