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跃成
马跃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31,116
  • 关注人气:43,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地震留给建筑师们的思考

(2008-06-04 16:19:01)
标签:

大地震

地震力

建筑物

抗震能力

汶川

房产

分类: 地产风云

                    大地震留给建筑师们的思考
                   
      2008年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强烈地震,给包括四川在内的九省造成了惨痛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财产损失。截止6月3日,遇难人数已经达到69107人,失踪18627人!受伤373573人。地震受灾地区,一大批城镇被夷为平地,还有一些乡村被埋,一段段道路消失,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致瘫,财产损失难以估量!


      目前灾区重建工作已经启动,国家有关部门除了派出大批规划设计人员和建设队伍到灾区帮助重建外,还组织了建筑工程质量调查组,对灾区受损房屋,特别是学校等公共建筑进行调查、评估。房屋为什么倒塌?是不是存在豆腐渣工程?是调查的重点问题。而总结以前的设计经验,并寻找提高建筑物抗震能力的改进措施,也是当前建筑业内人士普遍关心的焦点。


      由于汶川地区原来的地震设防烈度只有七度,北京地区是八度设防,但是门头沟、昌平等地区也是七度设防。但是这次的汶川地区地震达到了8.0级,破坏烈度达到了11度。大大超过了建筑物的设防标准。可以认为虽然以前的设计标准是有技术支持的,但是看来人为的设防标准并不能保证我们的安全,因此是不是普遍提高现行的设防标准已经在业内引起反响。


      但是也有建筑师表示,如果按照现行的设计规范施工,即使面临超过设防标准的大地震,也不至于造成建筑物的全面倒塌,也就是说现行的抗震规范是基本能够保证抗震要求的,而进一步提高抗震设计标准会大大提高建筑成本。


      虽然在这次的大地震中,地震的破坏力超过了设计理论的好几倍,中心地区几乎所有的砖混结构房屋都倒塌了。但是还是有像刘汉小希望小学、擂鼓镇小学这样的建筑基本完整地保留下来了,并且也成了孩子们能够幸存下来的庇护所。


      这次地震很多的预制板被拦腰折断,是造成重大伤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后是不是要全面禁止使用预制板材料,以及如何提高以前预制结构的抗震性能也就提到上了日程。


      建筑物的建筑结构直接影响其抗震性能,地震区乡村建筑由于大多是砖木结构的老式房屋,一般只有竖向的承载力系统,整体性比较差,不能承受横向力,造成在这次地震中乡镇以及乡村房屋的全部倒塌。一些农村地区的自住小楼房,也往往没有防震措施,所以也没能幸免于毁。


      总体上说,整体性强的结构能够提高建筑物的抗震性能,而整体结构的关键是提高接头部位的抗震能力,该怎样提高梁柱的结合强度成为一项值得研究的技术措施,在钢筋混凝土中只有箍筋的加密是否可行?在钢结构中是不是需要增加附板?


      还有只注重建筑物的坚固性而忽视其柔性,也是当前抗震设计中的一个误区。国内外都有关于设计橡胶垫基础房屋的实验,证明抗震性能明显提高。这种被称为地震隔绝技术的基础结构,比较好地缓冲了地震力对建筑物的影响。


      其实在中亚地区很早以前,人们就已经开始使用这种技术了。当地的老房子基本上不打坚实的地基,而是采用湿砂土构成的弹性基础。如果房子建在岩石上,房基也要填上松软的土壤。历史证明不用这种方法建的房屋。地震时受损极大。


      北京地区的很多老房子,由于使用的大多是碎砖球砌注,因此墙体一般比较厚,这也提高了其在地震中吸收地震力的能力。而中亚古民居一般采用正方型的平面布局,专家认为这种布局能减缓地震对房屋的损伤。


      中亚古民居的房顶多半为圆形或拱形,而且上部薄、下部厚。更有意思的是这些民居的墙体的砌注方法也很有特点,砖块除了水平码放外,中间还斜插砌筑,像国内隔断墙封顶的补砖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增强墙体的弹性,从而有利于防震。


      其实,就房屋的抗震性来说,只有保障人们的生命安全还是不够的。还应当保证建筑物及其内部设施应该能够在地震后继续使用,甚至达到整个城市的安全运转。诸如电力、通讯、供水等生命线必须畅通,这就要对建筑物和市政基础设施有更高的抗震性要求。同时也要防止天然气管道破裂引起火灾,或者由于气体泄漏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威胁。


      从唐山大地震以来,我们又经过了海城地震、丽江地震、于田地震,特别是这次的汶川地震,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其实小震级、小破坏的地震每年还有很多次,地震是经常性的地质构造运动,我们的抗震工作也应当经常化,大地震也离我们并不遥远。

 

                      相关博文:

                            2008.6.4 砖混结构房屋到底能不能抗震?

                            2008.6.3  震后重建不能因速度牺牲质量

                            2008.6.2 节约经费是一条有保证的抗震救灾资金渠道                                               2008.5.30 四川教育厅的校舍倒塌报告让人无法接受

                            2008.5.29 建议异地安置灾民的十大理由

                            2008.5.28 慈善捐款还是责任捐款这点很重要

                            2008.5.27汶川之后我们该怎样提高抗震标准

                            2008.5.27 受灾房屋贷款余额可一笔勾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