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ANDEY
CANDEY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123,165
  • 关注人气:24,3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豆沙米糕 -- 上火

(2008-06-23 10:25:48)
标签:

豆沙

糯米

黑米

大黄米

粽叶

美食

分类: 中点
  豆沙米糕 -- 上火

 

 

浩浩喜欢吃桂圆,我告诉他,桂圆不能多吃,吃多了会上火的!

 

浩浩很认真的回答我:没事儿,我是不能让你们上火的,我自己上火没事儿! 

 

多体贴又大无畏的自我牺牲精神啊! 

 

 

 

豆沙米糕

这是LG很久以前就点名想吃的甜点,一直拖到前一阵子看浩浩爱吃豆沙粽子才想到要做,不过,做出来倒是LG更捧场一些,浩浩呢,要求我下次把豆沙和白糯米做成粽子给他吃,小孩子啊,有时候是真较真儿,不是用嘴去吃,而是用眼睛去吃的!

 

点击进入:豆沙的做法

 豆沙米糕 -- 上火

 

小贴士:

 

1.尽管米类都提前浸泡充分吸水了,可蒸煮时仍会丢失一部分水分而变得干硬,所以要在蒸煮的过程中每隔10分钟喷洒补充一些水分,这样成品才会软糯适口.

 

2.最后成型前,最好将碗底铺一层保鲜膜,或抹一层猪油,我抹的是麻油,脱模的时候遇到麻烦,影响外观了.

 

3.还可以依据个人喜好,加入一些葡萄干,果仁等,但我家浩浩交代了,啥也不准放!

 

4.因为米中都各自拌入糖了,直接吃就可以了,如果喜欢,还可以淋蜜食用.

 

 

 

夏天饮食吃点糯米有好处

 

糯米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谷类食品,除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外,还含丰富的钙、磷、铁、维生素B1、B2等。中医认为,糯米性味甘温、入脾肾肺经,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止汗的作用。夏天饮食讲究调理脾胃,吃点糯米非常有好处。 

 

对中气虚脾胃弱,甚至在夏季经常腹泻的人来说,糯米有很好的补益作用。与山药熬粥,可强健脾胃;加莲子同熬,可温中止泻; 食欲不振的,可将糯米与猪肚同煮而食,方法是将糯米浸泡半小时后,装到猪肚内,炖熟后吃肉喝汤,内装的糯米取出晾干,分次食用。 

 

糯米含钙高,有补骨健齿的作用

 

 

黑米,从汉代到清末,被称为“贡米”,是大米家族中身价最高的品种。

 

研究发现,黑米中含18种氨基酸及硒、铁、锌等微量元素B1、B2,营养价值极高,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黑米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功效。长期食用黑米,可以促进睡眠,还可治疗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及腰腿酸软等症。黑糯米还可以使头发乌黑发亮,与桑葚、黑芝麻同煮效果最好。

 

现代医学认为,黑米对补血、止痛、治疗内外伤均有一定功效。产妇多吃黑米食品,身体可早日恢复;跌打、骨折者多吃黑米食品或将黑米捣烂外敷,可加快治愈,且辅助治疗风湿关节炎。

  

大黄米也叫糯米,为禾木植物粟中有粘性者,其常量元素钙、镁、磷及微量元素铁、锌、铜的含量均高于小麦、大米、玉米。

 

《名医别录》记载:“补中益气,健脾肺,清热愈疮。”

 

《随息居包含谱》中云:“补气,滋肾液,益肝阴,强筋骨,止渴,安胎。”

 

 

 

需注意的是,糯米不易消化,老人、小孩不宜多吃。另外,糯米有收敛作用,如吃糯米导致便秘,可以喝点萝卜汤化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