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乐一狸
乐一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570,960
  • 关注人气:65,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名师写高考作文:至味无味

(2019-06-10 01:37:53)
分类: 青春乐章

名师写高考作文:至味无味


2019年江苏高考作文题: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物各有性,水至淡,盐得味。水加水还是水,盐加盐还是盐。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共存相生,百味纷呈。物如此,事犹是,人亦然。 

□□□□□□□□□□□□□□□□□□□□□□□□□□□□


- 至味无味 -


苏轼说:“凡文字,少小时须令气象峥嵘,彩色绚烂。渐老渐熟,乃造平淡。其实不是平淡,绚烂之极也。”文章如此,人生如此,世间诸事亦莫不如此。


蒙童少年,追寻各式味道,实是用舌头鼻息去探索世界,以此丰满自己的感知,让世界纳入自己,让自己融入世界,更有野心的,让自己成为世界。从无到有是人生乐趣所在,从无味道有味这正是活着的趣味。


中国人讲而立之年,不仅仅说是人之成家立业,更是对生活认知的探索、丰富和建立的过程,从一口温暖的母乳开始,到一粥一饭之思考,再到饕餮盛宴之欢,味道参与着人生的完善和完美,让本来平凡的个体显得丰赡、华丽和完美。


知道与得到是人生的动力,极端的虚无并不可取,做饭、读书、为人都需要一种热烈的味道,在付出与努力中找到自我。


及至中年,五味杂陈于心,便在不惑之中安然接受各种味道。酸甜苦辣的味道在口舌心腹之中都能接纳。生活的辛酸之后是幸福的回甘,而苦楚麻辣也非完全不可取。甚至有嗜苦嗜辣者以苦辣为美,并非人生麻木草率,而是渐入化境而诸种味道都能坦然接受。


俗话说,孩童哭着哭着就笑了,而大人笑着笑着就哭了,其实并非颠倒哭笑的意义,而是诸多滋味承受一番,发现可以带着眼泪微笑,冷暖自知而不喜形于色,真正是将人生味道控制得得心应手,而不论风霜雨雪阴晴变化都能够处之泰然,然后人生便得水到渠成。


人间百味尝过,便有了自己的滋味,便又回归天命去除诸多味道。吃食上平淡起来,喜好上安静起来,就连说话行事都简单平和,实在不是对人生失去味觉,而是去除杂味而追寻本真。这是人之生活从无法到有法,而又最终从有法到无法,化入天然自由的高妙境界。


老人知天命平常,看青年热辣,中年饱满,却又独独追求孩提纯真无为——在减法中去处多余、繁复、华丽,而入自然法门,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并非世界简陋不堪,而是内容强大,再无需外物支持。


大道至简,至味无味,先知味而后善治味,圆满之后又去味而求简,并非失去任何一点味道,而是得了人间大味。这是一种清欢,是一种狂欢,是人生至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