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晶月光
水晶月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13,804
  • 关注人气:18,0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

(2010-04-13 09:32:07)
标签:

碱水粑

茄子干

餐具

饺子粑

景德镇

炒粉

云雾果

野杜鹃

红军果

煌上煌

美食

分类: 搜食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
今天这篇算是婺源游的引子,因为婺源交通尚不算十分便利,景德镇一直是很多游客的中转站。既然来了瓷都,我就安排了几个小时走走逛逛,向出租车师傅打听了当地的平民特色小吃,直奔而去。

景德镇有哪些独有的美食呢?据我的观察,路边的餐馆最常挂的招牌有:冷粉、炒粉、饺子粑、碱水粑……我又向出租车师傅请教,哪里可以吃到比较好的粉和粑粑,师傅就把我带到了一家叫金银铜发的店,告诉我这个是老字号。很可惜,当天没有冷粉了,只好点了炒粉。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
每个地区的炒粉都会有些差别,配料是一方面,米粉本身也有不同。我之前介绍过的新疆炒米粉是我最爱的炒粉,粉很粗,略白,到了江西就是这种稍细但更有韧性的粉了,到了福建则它们的米粉的细度颇可以与我字典里的米线相媲美。但是据说我没有尝到的冷粉是要再粗一点的,好吃的冷粉拌料不下十余种,吃到很辣的,那是十分过瘾。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
碱水粑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
司机师傅一直和我讲碱水耙,我以为和湖北的米粑粑一样,是一种饼,结果却是一盘炒宽粉样的东西。不过这道碱水耙的确是景德镇很著名的平民美食,话说早前是过年才能吃上的美味。现在炒的薄片是把大块的碱水米粑切薄片后的样子。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
知道了碱水耙,又向人打听饺子粑。我在景德镇只有一顿饭的功夫,前两道已经吃饱了,其他的吃不下就听人给我描述一下。饺子粑的样子像饺子,最特别的地方应该是饺子皮,这皮不是面做的,而是当地人口中另一种“粑粑”做的,不过和碱水粑不同,饺子粑的皮里没有加碱水,所以皮薄而白,晶莹透明,蒸着吃煎着吃都是当地人的最爱。

司机师傅推荐的店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
因为出发前几天特别的忙,这次去功课显然没做足,没有事先找最正宗的小馆子,而是下了车才问当地人,要吃当地的特色美食应该去哪里,那人告诉我是浙江路,但后来感觉浙江路大的餐厅比较多,要想探寻这些平民小吃似乎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写这篇日志的时候随手查了查反而发现了很多人气小店,没有去成略有遗憾。

另外,特别推荐一家小店,是我在旅途中认识的一位来自北京的热心的大姐姐介绍的。店名叫小黄鱼,老板是姐妹俩,人非常好。据说小店在当地很有名,很火爆,每天都要排队才能吃上。菜品经济实惠,味道也不错。地址在浙江路信德宾馆隔壁,也就是火车站对着的马路快到第一个红绿灯得地方。


下面放几张江西特产,这些不是景德镇独有的,但也是到了江西的地盘不得不尝的。
煌上煌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我们买了牛肉干、鸭架子和毛肚,我拿它的鸭架和武汉的鸭架比,觉得也够辣够过瘾。

一些蜜饯小食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这些里面我最喜欢的是云雾果,那个野杜鹃感觉和其他地方的玫瑰花很像,不过味道是很芬芳的没错。茄子干是我的痛,在婺源看到几次想买,小贝都怕不卫生,买了这个卫生的,但觉得和婺源的茄子干差别太大。婺源的茄子干做的像麻辣牛肉干的样子,而这个我猜测是把茄子打碎再加上添加剂然后做成像果丹皮一样的东西,同理的还有南瓜干。

来到景德镇,发现这个城市虽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传统的味道很浓,但也在一些细节上突出特色,比如红绿灯和路灯都是修成这个样子的: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
看到这个就能感觉到瓷都的气息了。接下来广大爱做饭爱淘餐具的筒子们准备好了,瓷器餐具要迎面扑来袅~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店铺的门口是稍大些的盆盆罐罐,很多东西我都分不清是做什么用的。

在瓷器店里最常见的是这样的几十件套,一个大汤碗搭配几十个盘子和碗,少的五十多件,多的有九十多件,全套喊价两百多,大汤碗可以单卖,五十多,小碟子小碗不单卖。每家的花色都不太重样,不过造型上全是一个样子。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
我看上了这个汤碗,光线的缘故拍不出实际效果,碗本身非常的纯净、清爽,素净的白瓷上翠绿欲滴的几片叶子相当灵动。我一眼看到就想象用这个汤碗盛林文月笔下的扣三丝汤应该再合适不过了。不要小看餐具的作用哦,有时餐具比餐本身还能激发食欲。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
小贝喜欢的是这款,有中国风的写意在里面,但又不似水墨画那么痕迹明显。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
下面几款就是典型的中国画、中国风了,追求一点风雅的人们应该会喜欢。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
还有来景德镇最应该买的青花系列的瓷器,青花的感觉最质朴,除了素净的白盘,我觉得家里最不能少的就是青花餐具了。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
除了餐具,还有漂亮的茶具,鎏金、镂空各具特色。我们逛着逛着,突然想到一句话,这里就是一个悲剧(杯具)和惨剧(餐具)的世界……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
如果你是有一点个性的,这些淡雅的餐具不能提起你的兴趣,那么试试这种浓墨重彩艳丽型的吧,看着很喜庆,吸引人的目光。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
还有些其他的调料瓶之类的小玩意。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
走出店门,随处可见这些比人还高的大花瓶
寻景德镇人气小吃,淘瓷都精美餐具
好了,这就是我在景德镇逗留的小半天的全部收获,分享完毕。下期开始我的重头戏,婺源美食和部分自助游攻略~敬请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