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晶月光
水晶月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13,804
  • 关注人气:18,0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0分钟也能熬一碗软糯的酸奶黑米粥——省电省气煮粥法

(2009-09-09 08:59:27)
标签:

养生

软糯

黑米

暖瓶

酸奶

美食

分类: 汤水饮品

10分钟也能熬一碗软糯的酸奶黑米粥——省电省气煮粥法 

 

    有了豆浆机之后虽然变得很方便,每天早餐都能喝到至少五种谷物,可是天天喝糊糊反倒怀念起老妈每天用高压锅压得杂粮粥那种浓稠的口感。说起来,舀起一勺,其中的谷物还需略微咀嚼一下再下咽的粥其实才更香更有滋味。

 

10分钟也能熬一碗软糯的酸奶黑米粥——省电省气煮粥法 

 

    不过谷物难熟,住宿舍的我总是掰着指头数我的电费,大套间共用一个电表,大家交钱一样,一个人用电太多总是不太好。所以我一般不轻易做需要长时间炖煮的菜就是为了节省电费。而一锅粥要熬的软糯也需要些时间,实在想吃粥了我就想出了这么个方子,用最短的时间熬出一锅软糯的粥,此方也适用于早上赶时间也想喝热粥的上班族。

 

10分钟也能熬一碗软糯的酸奶黑米粥——省电省气煮粥法 

 

材料:黑米一杯(我使用了半杯黏性较低的黑籼米和半杯黏性较高的黑糯米,平时可只放其中一种,也可混合),清水适量

工具:电饭锅、暖瓶

步骤:

1、头天晚上睡觉前将黑米放入电饭锅煮开(也可省略),

2、水开后连水带米一起倒入热水瓶(或者先将黑米倒入暖瓶再另加入开水),

3、隔天早晨将暖瓶中的黑米和水一起倒入电饭锅,再次煮开,

4、煮开后再等少了5分钟,多了10分钟,一锅喷香软糯的黑米粥就熬好了~

5、盛出,热天可放凉喝,冷天可趁热喝,喝前根据口味在表面浇上椰汁或酸奶(为了保存酸奶中有益菌的存活,酸奶只能浇在凉粥上~)

 

10分钟也能熬一碗软糯的酸奶黑米粥——省电省气煮粥法 

 

我为什么选择黑米煮粥

     黑米是一种具有很强的药用价值的稻米。通常有两个品种,就是上面提到的黑籼米和黑糯米,前者黏性较低,后者黏性较高。单独使用时由于黑籼米粘性较小,必要时须与糯米配用;而黑糯米粘性与糯米相同,烹煮时可添加适量普通米来调节粘度;如果要一锅纯黑的米,当然黑籼米和黑糯米就是最好的搭档。

    同精米相比,黑米由于营养主要集中在黑色表皮,故不宜精加工,所以属于糙米,口感上更适合熬粥。用黑米熬制的米粥清香油亮,软糯适口,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但如果煮饭则最好和精米搭配同煮,否则吃不惯粗粮的朋友可能会抱怨哦~

    同普通的白米相比,黑米的营养价值也更高:黑米所含锰、锌、铜等无机盐大都比大米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维生素C、叶绿素、花青素、胡萝卜素及强心甙等特殊成分。

    从药性上说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益气活血,养肝明目等疗效。经常食用黑米,有利于防治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腰膝酸软、肺燥咳嗽、大便秘结、小便不利、肾虚水肿、食欲不振、脾胃虚弱等症。所以黑米又有“药米”、“长寿米”、“补血米”、“贡米”等多种别称,都显。

 

10分钟也能熬一碗软糯的酸奶黑米粥——省电省气煮粥法

 

使用暖瓶焖的粥会不会有问题?

这个是让我比较犹豫的问题,开始我是想买个焖烧锅的,看着暖瓶内壁的银色总觉得把米放进去会不会有什么毒素。后来我想,天天喝得水也是从暖瓶里取的,如果有毒早毒发了,所以就没有额外买焖烧锅而放心大胆的使用暖瓶了。

 

10分钟也能熬一碗软糯的酸奶黑米粥——省电省气煮粥法 

 

关于这样煮的粥的口感的问题

我很仔细很仔细的品尝了,从口感到味道,基本上,我觉得,如果你不是特别的挑剔,应该会觉得这个粥也很美味哦~如果你实在喜欢慢火长时间熬制的那种粥,不要忘记黑米的米粒外部有一坚韧的种皮包裹,不易煮烂,所以哪怕准备长时间的熬制也要用清水浸泡一夜再煮。

 

10分钟也能熬一碗软糯的酸奶黑米粥——省电省气煮粥法 

 

p.s.

黑米最常用的搭配其实是椰汁,不过我手边刚好有酸奶,浇上去又是另一种滋味。

 

除了黑米以外还有什么谷物和豆类适用此方呢?红豆试过了,不行的~绿豆据说可以,后面我会将柜子里的五谷杂粮一一尝试,希望能够总结出哪些杂粮使用此方,这样我们可以熬制的就不止是黑米粥啦~

 

10分钟也能熬一碗软糯的酸奶黑米粥——省电省气煮粥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