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觉树下
觉树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38,824
  • 关注人气:34,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佛要先学会“学佛的方法”

(2007-07-10 14:43:18)
标签:

希热多吉居士

佛教

佛学

分类: 回复网友的提问(系列)
致“海的女儿”博友和其他初学佛法的朋友:
 
每次看到你们的留言,我都有很大的压力学佛要先学会“学佛的方法”因为我的佛学水平怎么样,我自己很清楚,所以我很怕回答不清楚或回答错误,误导大家。别说我了,就连很多修行多年的人,在佛法的认识上也会有偏差。
 
就我个人来说,我想和你们分享一下我的学佛方法和体会。在一开始学佛的时候,我完全谈不上对佛法有什么正知正见,可以说一点都没有,这种情况持续了有十年之久,我比较庆幸自己的是,虽然我不完全懂,但是我一直没有放弃佛法的学习,只是学习的过程是散乱而没有系统罢了。对我帮助最大的是一本佛教大词典,我现在还经常翻阅查找上面的名词解释。
 
在这十年的断断续续的学习过程中,我逐渐摸索出一个现代都市人,尤其是受过现代高等教育的人,如何渐入佛法的过程和学习方法。这个方法我现在还一直在用,而且会一直用下去。
 
对于一个初学者,刚接触佛法时,一定会被佛法的博大所惊叹,如果说我们以往接受的教育是涓涓流水的话,那么佛法简直就是汪洋大海。一部大藏经,一亿三千多万字,如果用现代文再进行白话翻译的话,可能要几十亿字。这样庞大的论著从什么地方开始学呢?
 
赵朴初老居士是一个伟人,他为今天的佛学者编辑了一本口袋书《佛教常识百问》,列举了现代人学佛时最常见的一百多个问题。这本书我看了不知道多少遍,现在还经常看,每看一次,收获都不一样,认识也更深刻一步。
 
赵朴老的《佛教常识百问》看似简单,实则太不简单,句句是呕心箴言。有了这个基础,我们在佛法的汪洋大海中学习,就永远不会迷失方向。
 
有了这个基础,再去看一些佛教高僧大德的论述,就比较容易理解。我强烈建议大家,在学佛法的时候,从论入手,而不要从经入手。对于没有佛学基础知识的人和古汉语基础不扎实的人来说,从经入手会走很多弯路,甚至会丧失你对佛法的兴趣。而且一旦对某句经文起了执着的话,会令你对整个佛法产生偏见,这是很危险的,犹如盲人摸象一般。
 
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自己设问,自己证悟,自己求解。别人给你的答案永远成不了你自己的答案,有了问题,不妨先在心里问自己,不忙着向别人去问。现在学习的条件这么好,网络这么发达,书籍这么多,完全可以自己去解决很多问题,尤其在名词解释上,完全可以自己找到答案,不需要求助于别人。
 
佛教的学习讲究的就是自性的开悟,哪怕你在寺院里,有老师父带着学习,他也不会什么问题都告诉你答案,他一定是让你自己去想,一年想不出来就三年想,直到想出来为止。这是佛教学习的特点和方式,大家要习惯,要适应。
 
回到大家提到的一些问题,很多的问题都是我在博客中专门有文章介绍的,只是因为有的朋友看到一篇文章,产生出问题,并没有再去看其他的文章,因此就直接问出来了。这样的学习方式,即便给你配一个专门的老师,专门给你回答问题,恐怕也要把老师累死。
 
所以有问题不忙着问,先看。我的博客里有几百篇文章,涉及到佛学的方方面面,还有大量的基础知识和实修的方法,如果愿意静下心去看,那么很多你们提出的问题,都可以在其中找到答案。
 
通常我回答的问题或我参与讨论的话题,都是在我以前的文章中没有涉及到的,这样的问题我会回答。其它的问题,大家还是先看文章吧。对于讨论的问题,我会花时间和大家一起探讨。
 
学佛不是论文答辩,没有人给你时间限制。学佛要用我们的一生去学,掌握一个好的学习方法,自己去做自己的老师,这才是如法的学习。
 
学佛要先学会“学佛的方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