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敏老师
胡敏老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29,824
  • 关注人气:5,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庙堂英语与江湖英语之争

(2009-10-14 14:45:51)
标签:

胡敏

英语

教育

杂谈

分类: 行在途中

庙堂严谨但僵化

江湖激情但短视

    前几年曾有人提出庙堂英语和江湖英语这两个概念,我觉得这个提法很有意思,就深入地进行了思考。

 

    所谓的庙堂英语,是指在正规的教育体系下,从初中、高中到大学按部就班地教授英语。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全国有一个统一的指挥棒,过程和节奏整齐规范划一。系统、科学严谨、一板一眼是它的特点。这样的教学体系同时也比较尊重语言学习的自然规律,按从初级到高级的顺序一步步来。但这体系的缺点是有点僵化,缺乏灵活性,并忽略了学习者的参与;过于整齐划一,也忽略了学习者的差异性。对于老师来讲,他的个性和教学风格不能得到张扬,课堂上往往只是照本宣科,缺乏激情。可能8年前的课到了8年之后仍然在重复地讲,这样老师的教学兴趣和热情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江湖英语和庙堂英语相反,它不是在公立学校教授的,而是在社会上的各个培训辅导机构讲授。打个比方来说,庙堂英语相当于计划经济,而江湖英语就相当于市场经济。江湖英语明显的特点是能及时满足市场的需求,适合学习者的口味,甚至可以说是投其所好。它的机制具有灵活性,可以随时调整教学进度,强调老师教学风格的张扬,而且对老师的激励更多。

 

从庙堂汲取底蕴

在江湖培养志气

    大学生一般都会在学校里接受长期系统的英语教学,也会在培训机构接受考试辅导,接受更贴近社会的实用英语学习。要注意汲取两方面的优势,避免它们的缺点。

 

    一味的庙堂英语可能使学生学不进去,但一味的江湖也可能学不成气候,只得到眼前的满足,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英语的问题。我再用中西医理论打个比方:西药主要是治标,立竿见影,是短期目标,这和江湖英语考试之前强化辅导的特点是一样的。病好了,很多人往往就会忽略长期的目标——相当中医强调的——治本。中医的疗程较长,药也比较苦,但是它能治本。所以我们辅导过程中要最大限度地实现中西医完美结合好同学的英语学习之。对学生来说,对英语学习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都要有所明确,短期参加培训可能只是为了通过考试或者拿个高分,但是在培训之外,还需要长期的学习和提高。英语不可能是一夜之间就学好的,它不能速成,速成英语这一说法是违背语言学习的规律的。

 

    在某种程度上,庙堂英语有理想主义色彩,江湖英语则更贴近社会,更多地带有实用主义色彩,显得有些急功近利。学生想要拿高分或者证书就要上培训班,但有时候这样速成的模式会违背语言学习的规律,所以有时也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有的人一旦报了培训班就上了瘾,但凡要考试,不上培训班就不能通过考试。这就是因为他平时学习不够系统,所以才会有补不完的课,交不完的学费,学不完的辅导班。

 

    另外同学们选择培训辅导机构不要只看他的宣传,如宣称自己的学员又有多少高分,甚至押中多少道题,也要注意选择学术色彩浓一些的机构。现在的英语培训界,我认为到了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时代。现在很多机构缺乏研发,往往别人怎么做他就怎么做。甚至随便找几个老师,给他们教材和课表就马上去教课,这是培训机构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

 

    培训机构要有自己的研发就必须有学术底蕴,这不是出几本书,发几篇文章就可以的,而是指要有系统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材体系和教学管理,有了这些才能构成整个学术体系。江湖英语需要注入这些东西,在学术方面进行提高。

 

    但很多人喜欢上辅导班,是因为能感受到激情,受到激励,这是好的辅导班的特点。差的辅导班在培训时仅仅教你拿高分的几招,根本不管你是否可以成才,只是和你的学费做交换。这对教育来说是一种亵渎,因为它忽略了教育的基本功能:教书育人。

 

    这种激情是庙堂英语需要从江湖英语吸收的东西,可能是体制的原因,处于庙堂中的教师的激情经常得不到释放,但教师的天职是要教好每一分钟,并调动起学生的激情。

 

    激情可以让庙堂英语和江湖英语揉和在一起。庙堂英语的教材和练习材料应该说是没有问题,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不起兴趣,原因是老师的教法一成不变。两者揉成一体以后就可以创出自己的特色。记得有一个哲人说过:在21世纪,一个人最需要具备的能力是学习能力。这是很正确的,我认为,无论是庙堂英语还是江湖英语,都应对自己的教学模式进行反思,相互吸收,最好综合到一起,才能形成最好的一条路。糅合这两者也是长久以来我一直坚持的梦想。

 

有理想才能没习气

    我们新航道学校之所以起这样的名字,是因为我们立志在庙堂英语和江湖英语两者之间开辟一个英语教育的新航道,博采众家之长。前面说了,江湖英语很多有江湖习气,与庙堂英语的神圣相比,缺一些人文精神和学术底蕴,以及教育的公益色彩。它的特点在于行走,没有长远的规划,无论学习者还是培训机构,他们往往比较短视。学习者只想拿个证书,考个高分;培训机构也没有要建成百年老店,或是千秋伟业的追求,而只想先捞一把再说。

 

    只有有梦想才能克服这种江湖习气,我们新航道的发展目标就是成为一所外国语大学,当然肯定不是现在,不是短期就能实现的。但我们在朝这个方向发展,我们不仅开培训实用考试技巧的课,也开讲授文化的课。像最近我们开了一门英语交际文化的课程,有十讲。这个课程非常具有学术性,也很有实用性。

 

    一般的培训机构是不系统教授文化的,而我们已经上升到语言文化教学中去了。因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很多人学英语,以为学语言就是学语音语调、词汇和语法,实际上文化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可以说,在大学里可能都不会开设这么深的课程,我们研发了很多年才获得这样的成果。这样的课程无论学生还是社会上工作的人都会感兴趣的。

 

相关阅读:

大学生找工作难在哪里?

写给要送孩子出国的家长:每天多陪孩子5分钟

写给留学生的家长:孩子是父母手中的那只风筝

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早规划4+1策略

谁说没有英语学习环境

该怎么爱你,我的孩子?

我人生的第一桶金

美国名校本科申请的敲门砖

我是业余歌手我怕谁!

写给大学新生的一封信:中国大学生的“补丁”英语

有没有人告诉你《剑七》的真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