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善用佳软
善用佳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22,047
  • 关注人气:3,3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软件界面截图不存为jpg 而推荐png?

(2007-07-17 08:13:50)
标签:

截屏

png

jpg

irfanview

分类: 图像影音
  软件界面截图应保存为哪种图像格式?这其中大有学问。
  png是软件截屏的最佳选择(体积最小;最清晰);jpg是根本错误的选择;gif是可以接受的选择;bmp是最愚蠢的过时方案——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断言都是成立的。简言之,软件截屏用png,别用jpg。

  有人会问:jpg不是压缩比很大的格式吗?png和它相比,有什么优点?其实,根本不应该把png与jpg比,因为两者完全适合不同的场景。如果要比较,应该是png与gif比;而jpg并无特别适合的对比格式(或与jpg2000比)。
  jpg适用于自然或人物照片——颜色数量多、但边界和颜色过渡不尖锐,反而有很强的连续性。多数非专业的数码相机,拍摄照片后都保存为jpg格式。jpg照片,可以在视觉效果损失很小的情况下,文件尺寸极明显降低。比如,把原大小3MB的jpg照片,另存为500KB,效果仍然可以接受。
  软件界面保存为jpg,很容易出现失真——在文字、线条周围,出现斑点、模糊。如果要提高质量,jpg的体积也会迅速增长。但即使如此,失真现象仍难避免。真是费力不讨好!
  以前的解决办法是,存为gif。但gif只能保存256色,对现在更美观的软件界面来说,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出现斑点或偏色。
  png具备gif的所有优点——无损压缩、清晰、体积小——并支持更多颜色。因此,png是软件截屏的首选格式。不支持png的截屏软件,xbeta根本不考虑。看到一些软件网站的截屏采用了jpg格式,又大又模糊,也给人很不专业的感觉。(注:png支持色深最多为48位;png并不具备gif的动画功能)

用实例来说话(图片更新于2011年8月):

图1:推荐的png格式:清晰,小巧,仅 10 KB.
为什么软件界面截图不存为jpg <wbr>而推荐png?

图2:用jpg实现近似的效果(仍有颜色失真、边界模糊),需要 119 KB!
为什么软件界面截图不存为jpg <wbr>而推荐png?

图3:如果要体积与png接近(实际为20KB,仍为png的2倍),则效果惨不忍睹。
为什么软件界面截图不存为jpg <wbr>而推荐png?

更多技巧:
  实际上,多数软件界面的颜色数并不多。这时,png可以指定为(比如256色)较小的色深,所以图片可进一步缩小。xbeta的截图,为什么都极为小巧。原因就是按这种方式处理过。具体处理的工具和方法,参见 IrfanView:不仅仅是看图

结论
  软件要截屏,格式请牢记:莫用jpg,当选png,清晰又小巧,优化有余地。

版本:2011-08-30/2005-12-1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