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灯芯绒
灯芯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28,462
  • 关注人气:37,6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荷包蛋

(2008-06-16 15:56:35)
标签:

美食

荷包蛋

女婿

丈母娘

鸡蛋

灯芯绒

分类: 美食心情

荷包蛋 

 

 

    每每提起荷包蛋,总是忘不了自己认识的一位老人,六十多岁,身体倍儿棒。每次都要骑着自行车,穿越几十里的山路回老家看望八十几岁的老母亲。每次回家,老母亲都要用颤巍巍的手给儿子煮上一大碗荷包蛋,一如既往地看着儿子一口气吃完才心满意足。临别前,总是小脚蹒跚地去到路口一直目送着儿子直至背影完全消失。据说六十多岁的儿子一次还能吃下10个荷包蛋。也许这里面有夸张演绎的成份,不过这位儿子的身体棒和能吃是远近闻名的。

    不幸的是,没有任何预兆,这位儿子在澡堂中突发脑溢血去世。我无法想象,家人是如何启齿把这不幸的消息告诉那位还在期待着下次亲手为儿子煮上一碗荷包蛋的老母亲!

    在过去的贫穷生活中,能吃上一碗荷包蛋那是一种超级享受。以往的电影和文学作品里,经常描写女婿第一次上丈母娘家,总是受到丈母娘亲手端出的一大碗热气腾腾的荷包蛋这种特别的款待。鸡蛋在那个时候很金贵,家里人往往自己舍不得吃,积攒着拿出去卖了换点零钱补贴家用。除非家里的劳力、婴孩或是谁有个头疼脑热的做碗病号饭才有机会吃到,普通人特别是妇女很少有机会享用。我自己琢磨,这种习俗无非是用一大碗平常家人舍不得吃的鸡蛋来表示对女婿的隆重欢迎。丈母娘总是满含期待的目光望着女婿吃下这碗营养大补汤,憧憬着身体强壮的女婿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劳动,能养家!丈母娘往往盯着女婿虔诚地喝完碗里的最后一口汤,畅想着自己的宝贝女儿日后和这样的能吃饭能干活的年轻人过上的幸福美满生活,禁不住面带满意的微笑转身离去,把空间留给女儿和女婿。

    奇怪,我也没看过几部这样的电影,况且我们家的两个女婿上门也没享受这个待遇,但这个镜头在我脑海里是如此清晰,如此根深蒂固。 

    现在的人们,物质丰富得都不知道吃点啥好了。对鸡蛋那更是不屑一顾。很少有喜欢吃的,特别是儿童。听说有些人喂狗专挑蛋黄,蛋清随手丢弃。

    我和儿子都喜欢吃鸡蛋,无论是水煮的,煎的,炒的、还是打汤的。每天早晨,我都换着花样吃鸡蛋,至少保证每人一天一只鸡蛋。周末晚,儿子一再叮嘱明天要早起,6点30分到校集合,统一参加市里组织的教师运动会开幕式。所以早餐做了个省时省力营养全面的面片荷包蛋。每人一大碗,碗底卧着两个光滑细腻的荷包蛋。没想到水平超常发挥,受到盛赞。普通的食料做出不平凡的效果。再次看到图片的时候,自己都禁不住这美图的诱惑,其实味道的诱惑就更难抵挡了。儿子一边大口吃一边点头,没有抬头说话的机会。我只能谦虚地表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

荷包蛋


 

原料:鸡蛋、面片、胡萝卜丁、水发扇贝丁、小葱

 

方法很简单:

1、油热后蒜姜爆香,下入胡萝卜丁翻炒;

2、胡萝卜丁炒熟后,倒入水发扇贝丁,然后加适量开水继续煮;

3、锅再次烧开后转中火,直接将整只鸡蛋挨个分散打入锅中(注意这时不要搅动);

4、盖上锅盖煮一会儿,待鸡蛋成型后,用勺子沿锅边顺时针搅动,注意不要碰碎鸡蛋;

5、然后撒入适量的面片,再煮片刻,待面片煮软煮透,加盐、味精和葱花出锅。

鸡蛋的老嫩随各人口味不同而定。

 

 

 荷包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恋菜园情结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