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未艾
未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850,563
  • 关注人气:193,9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多少女生在暑期忙着见网友

(2007-08-09 15:57:27)
标签:

教育杂谈

杂谈

教育

学生

网友

见面

危险

未艾

分类: 未艾娱乐
 
前几天,湖北天门一个叫“花猫”的女中学生,突然离家出走。等她妈妈反映过来,才在女儿的房间里找到一个QQ号,正是花猫的。原来,再查花猫的电话记录,发现她人在武汉。心急如焚的妈妈动用了所有的渠道如武汉的新闻媒体、警方等,四处打探女儿的消息,但花猫就是不出现。
刚刚又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南京的一个女孩也投奔到了武汉一个网友这里,她的男朋友发现她的行踪是因为她告诉过他,在武汉有一个很谈得来的网友。经电信系统查询,这个女孩果然在武汉。但没有人能找到她。
这个暑期,能听到的类似的故事还不少。很多都是关于女生不辞而别长途赶到另一个城市与网友见面。我就想,如今的学生到底是怎么了?
关于网恋,我们似乎已经苦口婆心地说了很多,社会、学校、家长、专家等等,都有一个声音:不要相信网恋,不要让悲剧发生。但我们的学生孩子,就是听不进去,一任自己的念头生长成行动。他们是那些可怕的事件如被网友劫持、敲诈、猥亵等等不幸,不降临到自己头上,他们断不会回头,而真要回头的时候,代价是太大太大了。那我们有什么办法拯救这样一群冲动与盲从的学生呢?在一味强调他们过于叛逆的同时,我们又为他们做了些什么呢?
教育是一个问题。教育说自己很无辜,教育说他们要学生网恋了吗?鼓励他们去见网友了吗?家长也是一个问题,但他们也是一脸无辜。他们也说是他们要孩子去见人家吗?他们要孩子去跟陌生人呆在一起了吗?
是的,都没有这样把孩子往外推。但我们往往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让孩子感到了生活的沉重。暑期之前的激烈考试过后,他们内心的重压,谁来帮他们调理过?学校是放假了,没有谁管理他们,家长也许在管着孩子,但那是花钱去什么补习班。而不被管理的一群,他们成天在家里干什么,出去跟什么人玩,那脑袋瓜子里在想些什么,没有多少家长知道。直到出了事情,这才急火攻心,却是后悔莫及。
暑假其实是一个最长的“生理期”,在学校家长觉得最安全的时候,危险最临近。孩子平时还顾忌着学要上,要看家长的脸色,但暑期了,平时被管理的那些规则发生了变化,一时不适应的孩子反倒有了自己主动出击的欲望。更多的时间让他们考虑着如何冒险如何玩得有意义。跟网友见面就是在他们看来,最浪漫最有诗意的行动。
面对这样的教训,我就想,学校也好家长也好,为何不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生理期”给他们上一堂安全课呢?教会他们如何避免跟陌生的网友见面,告诉他们那样很危险,或者带着他们出去做短暂旅游,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美好。这样既避免了让他们想入非非地采取单独行动,又让他们学到很多需要的社会人际交往知识,也让他们理解学校家长的良苦用心。
可惜,这样一些孩子未必没有他们自己的想法,未必个个都是听话的绵羊,他们在笼子里关久了,不想飞出去才怪呢!而一旦有了机会,他们就会不惜冒险一路狂飞而去。
作为学生家长,作为学校一方,如放松监管监护的责任,就等于将不安分的孩子向危险的方向推了一把,那么多的悲剧特别是女生遭遇的悲剧难道还不值得警惕与三思吗? 
 
最新文章:
 
未艾博客周年与博客对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