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博客首页 > 正文
《夜宴》编剧盛和煜:作家一思考媒体就发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4:59 新浪博客


盛和煜(右)认真阅读网友提问

  主持人:作为编剧您对最后冯导对您最后呈现的满意度是多少?(笑)

  盛和煜:(笑)我和小刚的合作,是我创作生涯中很难忘的一次体验,包括葛优、子怡、谭盾、周迅,这批杰出的艺术家,他们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至于小刚在这个影片中你刚才是说我的满意度?

  主持人:对啊,对您剧本的满意度。(笑)

  盛和煜:因为剧本的每一个字都是我们共同商定了的,看片以后导演根据需要,不能只根据我编剧一个人,他做了一些处理,我觉得是导演艺术创作的自由,我自己整个影片,我是非常满意整个影片。

  主持人:盛老师其实在这部影片出来以后,确实有了很多批评的声音,我也看到您在媒体上,在博客上对这些批评不厌其烦地在进行解释,那盛老师在这些批评里,有没有那种引起您的反思,让您觉得有启发的一种批评呢?

  盛和煜:那肯定是的。比如说有些现在是这样两回事,一种是完全要由我来解释的,一种就是说不是我所能左右的,而且我也不说它是什么明显的缺点什么,但是它一个综合艺术,电影是以导演为中心的综合艺术,编剧在这里面起的作用应该说不是最主要的。

  主持人:对。

  盛和煜:《夜宴》这部编剧能够弄到今天这个样子,我觉得还是中国电影史上还没有这样重视这个编剧,哪怕是作为把子,成为众矢之的,也没有把编剧这样单独拎出来。你说我能接受的地方,我以后准备在博客上,给观众一个回答,我为什么接受,我当时为什么会这样用,但是我可以说每句台词都是经过斟酌的。

  主持人:盛老师,我们期待着您在博客上早一点跟网友有交流,因为很多网友非常关心这个问题。(笑)

  盛和煜:还有交流,我刚才说了,和网友交流,我发现我不能很严肃地去说一些问题,我太认真了,是真的,不是和网友,作家一思考,原来不是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吗?我换成作家一思考媒体就发笑,我就不想再一次逐字逐句地解释这个东西了,因为我已经解释很多次了。

  主持人:盛老师,我们刚才有一个网友在网上提了问题,他说他看《夜宴》的时候,就是没有觉得这是中国的事,他说一开始,很多镜头,就无鸾的歌舞他就觉得特别像日本的能剧,他觉得这个面具西一直贯穿着戏的始终,就是觉得是日本的,不是中国的。

  盛和煜:搞戏剧的人都知道,面具实际是中国傩文化的一个象征,我们几千年以前就有过这种东西,特别是吴越之地,我们的楚越文化一直到现在都是戴面具的,日本是从我们这儿学去的。其实是我们的东西。是傩文化,你现在如果表演到下面去,都是戴面具的。

  主持人:因为网友们对这段知识的隔绝,大家才会觉得是日本的东西,也有网友提出来,说影片中的很多的元素,比如说章子怡洗澡罗马式的浴池,耳朵里吹毒,他觉得都是西方的元素,为什么您会选用这些元素?

  盛和煜:罗马式的浴池,好像这个问题不应该由我来回答,我写这个浴池的时候,我没有用一段文字描述这个东西,吹毒这个东西不是西方的,他们是看了,我们中国有一个关于形式的一本书里面,这种东西都有。中国古代,不是有个大宋提刑官吗?它就是根据我们那本书来的,里面很多东西,多着呢,包括吹毒都有。

  主持人:其实也是中国的东西,大家觉得可能有点陌生。可能和我们普通的观众、网友想像的这种中国传统的文化的一些符号,不是特别熟悉的那种。

  网友:我看过一部韩国导演金基德的电影,叫《冬去春又来》,讲的是一个蝉翼的一个电影,讲的是蝉的这样内涵的一部电影,我觉得这个反而是非常中国文化的,我们中国导演对这种纯粹中国文化的东西反而不感兴趣。

  盛和煜:我孤陋寡闻,我本来和影视圈距离是很远的,包括很多舆论、网友提的,那个戏的《王的男人》都没看过,包括这个东西我都没看过。但是我有一个体会正好借这个机会说一下,电视剧、韩剧大家都很欣赏,为什么中国本土的作家、导演写不出来、拍不出来,我想如果是中国本土的拍这么一个东西,学了这种东西以外,我觉得包括他们的节奏,都是会被骂得一塌糊涂,我觉得他看了韩剧之后,所以观众看的时候转换了角度。

  主持人:他是因为观众观影的心态不一样。

  盛和煜:看国外电影是会转换的,包括好莱坞很多电影,如果是我们自己拍的,不管是审查通不通过,即使是他拍出来,观众会质疑的,会这样做吗?会那样做吗?肯定会有这种情况出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新浪博客搜索   帮助 │ 爱问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4相关链接
·《夜宴》争议未平 编剧盛和煜投入《血色湘西》( 2006-09-20 05:58:03)
·《夜宴》遭遇“台词门” 盛和煜开博驳斥批评( 2006-09-19 10:06:04)
·《夜宴》大餐火气未散 盛和煜转战湘西论抗战( 2006-09-19 09:53:54)
·精品工程30进10启动 盛和煜最看好《梅兰芳》( 2006-09-19 01:18:56)
·《夜宴》遭遇尴尬台词门 盛和煜回应:我不变态( 2006-09-18 02:05:41)
·《夜宴》评论毁誉参半 编剧盛和煜新浪开博鸣冤( 2006-09-17 01:30:09)
·《夜宴》编剧盛和煜:哪场戏是该剧的灵魂( 2006-09-15 16: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