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继兴
刘继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314,079
  • 关注人气:231,3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历史

蔡和森是毛主席的好朋友,他俩在湖南第一师范学习就学时,一起创办了新民学会,学会的同仁们对他俩的评价非常高。

毛主席比蔡和森大2岁,两人的笔杆子都非常厉害,文章俱有风骨,笔下皆有风雷之声。据他们的共好友萧子升回忆说,蔡和森“欠缺演说才能,但是他能很好地表达于文章上,甚至比毛泽东还表达得好。”

标签:

历史

张国焘

王明

分类: 历史

曾在我党历史上叱咤风云的王明与张国焘,有4个共同点。

首先,都出身于富裕家庭。张国焘1897年出生于江西萍乡县上栗,父亲是一个乡绅,家产丰厚。王明1904年出生于安徽省六安县金家寨,父亲是一个商贩,也是有钱人家。

其次,都曾是我党早期的最高层领导干部。张国焘是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多次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明是在建党十年后突然跃起,1931年召开的我党的六届四中全会上,在共产国际代表米夫的支持下,连中央委员都不是的王明被选入了中央政治局,很快又补入中央

分类: 历史

毛主席的诗词堪称诗史,可谓包罗万象。其中通篇歌颂当代军事人物的有3首,分别赞的是彭德怀、戴安澜、罗荣桓。还有2首分别提到了2个当代军事人物——黄公略与张辉瓒。

黄公略是走进毛主席诗词中的第1位当代军事人物。

分类: 历史

1931年,蒋介石为了进一步加强集权,效仿墨索里尼的“黑衫党”,组织了一个以军人为主体的复兴社,1932年又在复兴社内设核心组织力行社,力行社内又设有一个专门进行谍报活动的特务处,特务处的处长是戴笠。

1937年后半年, 力行社特务处与特工总部(前身是1927年成立的隶属于国民党中央组织部的“党务调查科”)合并,成立“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简称“军统局”。

分类: 历史

1936年,在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在总政委毛主席、总指挥彭德怀的率领下,从陕北出发,突破黄河天险,挺进山西。

红军东征的时间跨度是1936年的2月底到5月初,转战山西50余县,击溃了晋军30多个团的围追堵截,歼敌13000余人,俘敌4000余人。

 

分类: 历史

新中国成立至今,已有5位女同志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她们是吴桂贤、陈慕华、吴仪、刘延东、孙春兰。

其中,只有陈慕华在军队中工作过。而且,军龄不短。

陈慕华生于1921年,浙江丽水青田县人。

 

分类: 历史

1931年9月15日,红3军军长黄公略在作战中牺牲,周子昆继任军长,是红3军的第2任军长,第3任是徐彦刚。

黄公略与毛主席、朱德、彭德怀曾一度齐名。蒋介石在很长的时间,常以“朱、毛、彭、黄”来代指中央红军。

可见红军初期周子昆的地位之高。

 

分类: 历史

“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要持久的艰苦的奋斗!把各人所有的智慧才能,都提供于民族的拯救吧!无论如何,我们决不能让伟大的可爱的中国,灭亡于帝国主义的肮脏的手里······”

这是1935年方志敏从容走上南昌市下沙窝的刑场前,留下的最著名的一篇爱国檄文《可爱的中国》,至今仍催人下

分类: 历史

晚清时期,随着太平天国的风起云涌,湘军应运而生,在湖南的永州大地上诞生了一些官僚豪门家族,其中最有影响的当属东安县的唐本有一家,三代人才济济。

唐本友是曾国藩麾下的一员虎将,官至广西提督,从一品,还曾得皇帝御赐赏穿黄马褂。唐本友的儿子唐承绪,在辛亥革命前任过湖南省盐务署署长,辛亥革命后,曾任湖南省资兴县、零陵县和湘乡县县长,后调任湖南省政府实业司司长。

 

标签:

刘继兴

今日我黎明即起,没洒扫庭除,而是打开卧室的窗,坐在卧室的躺椅上,开始背诵屈原的《离骚》。昨晚,我在员工群里说,端午假期,大家争取把《离骚》都熟背下来,我带头背诵。

《离骚》非常难背诵,因为它是中国古代最长的诗,有377句2840字。古代第二长的诗,作者也是屈原,诗名叫《天问》,共373句。《天问》很了不起,其早在先秦时期,就提出170多个问题,有关于宇宙、关于自然、关于历史的,也有关于哲学的,闪烁着唯物主义思想的色彩。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