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继兴
刘继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314,844
  • 关注人气:231,3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戴笠从未当军统局长,其三任顶头上司中有一人的两房夫人是亲姐妹

(2022-04-28 18:17:09)
分类: 历史

1931年,蒋介石为了进一步加强集权,效仿墨索里尼的“黑衫党”,组织了一个以军人为主体的复兴社,1932年又在复兴社内设核心组织力行社,力行社内又设有一个专门进行谍报活动的特务处,特务处的处长是戴笠。

1937年后半年, 力行社特务处与特工总部(前身是1927年成立的隶属于国民党中央组织部的“党务调查科”)合并,成立“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简称“军统局”。

军统局下辖2个处,第1处负责党务,处长是原特工总部主任徐恩曾;第2处则负责情报,处长是原力行社的特务处处长戴笠。

军统局的首任局长是陈立夫。

生于1900年的陈立夫,是浙江吴兴人,学历很高,毕业于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采矿系,又留学美国,获得匹兹堡大学采矿学硕士学位。他的亲叔叔陈其美,是蒋介石起家时的大恩人。他的亲哥哥陈果夫比他大8岁,也相当厉害,两兄弟长期掌管着国民党党务机构,至此有了“蒋家天下陈家党”的说法 。

陈立夫曾历任蒋介石机要秘书、国民党秘书长、教育部长、立法院副院长等各项要职。

1938年春天,为了避免内耗集中力量对日谍战和改善情报工作,蒋介石决心把军统局分家,徐恩曾的第1处独立出去组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调查统计局”,也就是正式出现了“中统”。而留下来的部分沿袭了“军统局”的招牌,继续以陈立夫为局长,戴笠晋升少将副局长“主持工作”。

此后到1946年飞机失事丧生,戴笠在军统局的职务一直是副局长。

戴笠生于1897年,浙江衢州江山县人,黄埔军校第六期毕业。他虽然比在国民党内资深权重的陈立夫大3岁,但实力比陈立夫差得太远了,只能对其毕恭毕敬。

1938年3月,国民党在重庆召开中央委员会临时全体大会时,蒋介石欲圈定戴笠为中央委员。戴笠得知此事后,连忙向蒋介石报告:“我连国民党党员都不是,又怎能当中央委员呢?”

蒋介石听了非常惊奇,忙问:“你既是黄埔学生、复兴社社员,又在我身边干了这么多年,为何还不是党员?”

戴笠说:“我以往一心追随校长(指蒋介石),不怕衣食有缺、前途无望,入党不入党,绝不是学生要注意的事。高官厚禄,非我所求。”

蒋介石听了这番话非常高兴。

1938年8月,兰州行营主任贺耀祖调任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兼任了军统局长,成为了戴笠的第二位顶头上司。

贺耀祖是湖南宁乡人,他比戴笠大8岁,早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1923年就是湘军第1师师长,资历很深。此时的贺耀祖,军衔已是中将加上将衔了。

贺耀祖的军统局长一直做到了1942年底。这年的12月,贺耀祖因私放飞往延安的苏联飞机,触怒了蒋介石,被免去了军统局局长一职,调任重庆市市长兼重庆防空司令。1949年8月13日,贺耀祖在香港通电起义,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兼交通部部长、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等职。

贺耀祖离职后,军统局局长暂未配人,大约有一年多的空窗期,戴笠多方活动想上位,但没成功。

1944年2月,蒋介石的“八大金刚”之一钱大钧再次出任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1处主任。按例兼任了军统局长的职务,成为了戴副局长的第三位顶头上司。

这是钱大钧第2次当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第1处主任,早在1935年10月开始他就任过辞职。

钱大钧风流倜傥,爱好很多,不太插手军统的具体事务,但是戴笠对其的孝敬是少不了的。钱大钧很贪财,到处搜刮,在上海、南京、苏州均建有豪华的私邸,尤以苏州之私邸为最。当时有人形容钱府院子之大时曾说,从钱府门口至客厅,即使是汽车,也要行驶15分钟。

不仅贪腐成性,钱大钧还很好色,在这方面也颇有手段,竟然同时拥有两位夫人——名士欧阳耀如的长女欧阳丽藻与三女欧阳生丽,美貌的姐妹花共侍一夫。

中共地下党员段仲宇在蒋介石侍从室工作时,与顶头上司钱大钧私交很不错。据他回忆,在侍从室的那段时光,他常常去钱家吃饭,每次都和钱大钧及其两位夫人一起就餐。大夫人欧阳丽藻生性比较沉默,话不多,给人一种沉稳厚道的感觉。二夫人欧阳生丽性格开朗,比较活跃,打扮得也年轻入时,平时陪钱大钧参与社交活动也较多。但姊妹俩亲情融融,和睦相处,互相尊重体谅。段仲宇一次也没有看到姊妹俩有什么龃龉,或者闹什么争风吃醋。

 

民国时期,还有一位名人也同时拥有两位夫人,这两位夫人也是亲姐妹,名字分别叫徐净圃、徐馥圃。这位牛人叫王云五,是中国现代出版大家,曾长期效劳于蒋介石政权,先后担任过国民政府经济部部长、制宪国大代表、行政院副院长、财政部部长等要职。

尽管戴笠一直是军统局副局长,从未担任军统局局长,但他却深受蒋介石的信任,牢牢地掌握着国民党的生杀大权,直到他1946年3月17日从北平飞往上海转南京途中因飞机失事丧命。

戴笠死后,蒋介石曾送其一幅挽联以寄托哀思:“雄才冠群英,山河澄清仗汝迹;奇祸从天降,风云变幻痛予心。”(刘继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