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IT老记
IT老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3,461
  • 关注人气:2,1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8月20日,2014财年发布会刚刚结束,智联招聘CEO郭盛走到了办公楼一层入口处,完成了自己的“冰桶挑战”。当天,智联招聘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看起来相当不错:整个2014财年实现营收10.8亿元,比上一财年增加了18.8%;实现净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了19.8%。此前,华尔街预计智联招聘第四季度总营收为2.5741亿元,而实际数字则达到2.836亿元,超出预期。

不过,在郭盛看来,智联招聘却隐藏着非常大的危机,必须尽快从传统的在线招聘网站转型为真正的互联网公司。

很多人问老冀,在线招聘网站怎么就不是互联网公司了?这个问题说来话长。老冀还记得2000年的北京,清华南门附件有些私营小公共汽车,椅背套上面都是前程无忧的广告。那个时候的很多大学生是这么找工作的:早晨起来吃着一份煎饼果子,坐上这些小公共前往市区的企业面试,手里还拿着一份前程无忧的报纸,仔细研究下一份简历应该投到哪家公司。

当时的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等公司虽然已经有了网站,但是大部分的收入还是来自于线下的报纸广告。他们在国内按照区域划分,有着一支庞大的线

标签:

杂谈

如果要评选今年国产手机“四大天王”的话,小米4、荣耀6、一加、努比亚Z7、VIVO Xshot、OPPO N1 mini无疑都是最有力的竞争者。不过,令人意外的是,这几款手机的发布会上均没有来自电信运营商的高层站台,而它们的首发渠道也均选择了电商或者线下的公开渠道。

实际上,一场轰轰烈烈的“去运营商”运动正在上演,即使是依靠运营商渠道冲到了国内第4名(Enfodesk易观智库今年第2季度的数据)的酷派。3月11日,酷派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将会通过京东销售100亿元的手机,再加上自有电商渠道,预计今年电商渠道将占酷派手机总体销量的30%以上。而在过去,酷派80%以上的销量均来自于运营商。酷派副总裁曹井升表示:“酷派未来运营商渠道的比重会下降,公开渠道、电商、海外的比例会上升。”针对电商渠道,酷派还专门推出了高性价比的“大神”子品牌。

无独有偶,其他几家过去主要“吃运营商饭”的手机厂商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今年上半年,华为手机最为风光的是走电商渠道的“荣耀”系列。从今年7月开始,在中国市场上,华为手机电商渠道的销量

(2014-08-22 16:32)
标签:

杂谈

一位年近30、功成名就的大叔,如何才能焕发出新的能量?办法很简单,那就像18岁的小朋友那样去跑酷吧!如今,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中兴通讯,正在经历也许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变革。8月21日,在给公司5万多名员工的内部邮件中,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发出了一份倡议:中兴要“重塑酷公司”。

史立荣认为,过去30年中兴之所以能够活下来并成为五家电信设备行业的幸存者,除了中兴人自身的努力之外,还因为中兴幸运地顺应并抓住了全球电信用户从0到50亿的大趋势。通过为电信运营商提供设备和服务,中兴成长为一家年收入超过100亿美元的大型公司。

但是,未来正在发生巨变。如今,数字洪流正在冲垮一切,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移动、万物互联、跨界融合的时代,过去壁垒分明的IT、电信和互联网正在成为一体。用中兴的话来说,这是一个万物移动互联(M-ICT)的时代(M-ICT)。在这个新的时代,电信运营商不再是价值链中的唯一主角,云运营商和互联网运营商正在崛起并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对中兴的主要市场形成了巨大的冲击。

更深层次的改变则是社会结

标签:

杂谈

近日,在线招聘网站拉勾宣布获得了启明创投领投、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跟投的2500万美元B轮融资,估值高达1.5亿美元。要知道,去年7月这家网站才刚刚成立。

拉勾之所以能够获得这么高的估值,还因为各项数据都显示公司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目前,拉勾的用户数已经超过100万,简历投递量超过300万人次,服务了2万家互联网公司,发布了12万个有效职位,每天有5000人在上面找工作。

在线招聘领域也不是什么蓝海,之前就有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巨头耕耘多年,最近几年又冒出了猎聘网、大街网等新锐。一家这么小的创业公司,为什么能够在短短一年里杀出重围?老冀总结出了“团队、定位、产品、流量”八个字,供大家参考:

一、团队:激情与互补

拉勾网有三位80后创始人:许单单、马德龙和鲍艾乐,他们也都是3W咖啡的创始人。当初3W咖啡成立之后一度比较困难,很多人都离开了,他们三人全职投入才得以坚持下来,这也说明他们三人很有创业激情,愿意为了自己的梦想去付出。

其次,他们三人都在腾讯工作过,受过相同的企业文化的熏陶,

标签:

杂谈

自从接受了腾讯公司的战略投资,用极短时间顺利整合了搜搜团队之后,2014年俨然成为搜狗搜索十年发展以来,曝光率最高、话题性最强的一年——先是搜索产品换标,树立了独立的品牌标识,再是联手微信,推出了独家的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功能,将差异化道路走向深层,而前不久,搜狗又宣布,搜狗搜索成为了国内第一款拥有品牌形象代言人的搜索引擎,代言人不是别人,正是“都教授”金秀贤。

在看到搜狗搜索的一系列新闻时,老冀忍不住要感慨:搜狗过去一直是一家以技术积累著称的公司,是我们工作生活中都会遇到的那种“内向的技术大牛”,可现在这位“内向的技术大牛”不仅外向起来,还开始打造全新的个人形象了,而且一出手就是专业水准,这非常值得人们多揣摩一番。

品牌战略升级:酒要香,巷子不能深

“酒香也怕巷子深”这句话其实很值得放在当今搜索行业的格局中讲。“酒香”指的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巷子”指的则是竞争环境。在产品创新上,搜狗与腾讯独家推出了微信公众平台搜索,无论是百度还是360都无法复制,搜狗CEO王小川

标签:

杂谈

8月15日,京东发布了2014年第二季度财报,交易总额达到630亿元,同比增长了107%,净收入为286亿元,同比增长64%。如果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京东的净亏损高达5.825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2830万元。看起来挺吓人,不过仔细研究一下,就会发现净亏损的增加主要源于与腾讯战略协议中所涉及的资产及业务收购带来的无形资产的摊销费用。如果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的话,京东2014年第二季度的净亏损只有1180万元,只相当于去年同期的31.5%。

老冀也观察到,资本市场对于京东在上市后的首次财报发布做出了正常反映:8月15日开盘后京东的股价暴跌了4.7%,随后就逐步回升,收盘时仅仅下跌了1.43%。

之所以这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投资者有一个很好的参照物——亚马逊。老冀发现,京东上市的定价就完全参照了亚马逊2013年2.6的PS,一分钱不多,一分钱不少。

亚马逊有个飞轮理论,其中丰富的品类、便利和低价是三大支柱,而用户体验既是出发点,也是终点。当用户体验更好的时候,流量自然会增加,更多的流量会吸引卖家来网上卖东西,这样消费者就有

标签:

杂谈

8月12日老冀写了篇文章《商务租车大战解读之一:合规的难题》,集中探讨了监管的问题,没想到8月13日北京市交通委就下发了史上最严的通知,严禁私家车用于汽车租赁企业经营,禁止汽车租赁公司配备代驾司机。

首当其冲的是易到用车等商务租车公司,由于他们大量采用私家车挂靠的方式,如果严格执行北京市交通委通知的话,这些私家车将不能再运营了。而在此之前,上海就已经开始清查用于商业运营的私家车并施以重罚,致使大量私家车不敢出门接活了。

这也充分说明,在中国做生意,你可以适当地试探红线,也可以短时间突破红线,但却不能够认为红线根本不存在。其中的玄妙之处,值得所有在中国做生意的公司体会……

既然北京都出台了史上最严的规定,商务租车行业是不是就完了呢?老冀觉得没有那么悲观,理由如下:

首先,这只是北京市交通委发给车辆出租行业的一个通知,即使加上以前颁布的很多规定,只能算是一种行政法规,而不是法律。有人会说,在中国法律不如红头文件管用,县官不如现管,的确如此。但是,也正由于这些东西只是地方性

标签:

杂谈

从去年开始,老冀一直持续关注打车市场的动态,这也是最后一个刚刚被互联网改变的大产业,也是BAT进军O2O、形成商业闭环的头一站。最近商务租车比较热,老冀会花一些篇幅写点这方面的内容,这是第一篇文章。

8月5日,易到用车宣布与百度联手推出商务租车服务“百度专车”。业界传闻,百度向易到用车注资高达3亿美元。而在此前的7月8日,阿里巴巴投资的快的打车已经推出了“一号专车”服务。当然,腾讯也不会闲着,据老冀了解,腾讯投资的滴滴打车也即将推出“滴滴专车”。

各位朋友估计很多人还记得年初的打车大战,一番肉搏之后,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胜出。不过,那只是AT布局O2O的前哨战。随着百度的加入,剩下的5个月中,在商务租车市场势必会发生另一场商务租车大战。

为了便于讨论,老冀先缩小一下商务租车的范围,这里指的是由商务租车公司提供合法运营的车辆和司机,为乘客提供短期和短距离服务的业务。由于商务租车公司一般能够从劳务公司那里拿到乘客车款15-20%的佣金,有着更好的收入模式,这也使得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急切地进入这个市

标签:

杂谈

8月8日,老冀睡醒一觉之后打开手机QQ,本来想到“动态”中去看看好朋友最近都在干什么,却发现“游戏”下面竟然多了个“购物”频道。点击打开之后是“超划算”、“耍大牌”、“逛大街”三个栏目,里面的商品还真不少,其中很多商品介绍的左上角还标着“京东直供”字样。

原来,就在这一天,京东手机QQ一级购物入口正式上线了。老冀随意逛了逛,发现三个栏目分别有不同的针对性:其中,“超划算”栏目面向精明消费用户,推出限时购、特价团购等活动,令大家买到便宜和开心;“耍大牌”栏目则以品牌为先,聚合众多品牌产品供手机QQ用户挑选;“逛大街”栏目则滚动推出时下流行商品,面向个性淘、随意逛的消费者推出丰富的热卖活动。三个栏目通过定位、选品、营销的差异化,全面覆盖了不同类型手机QQ用户的购物习惯和需求。

不过,老冀体会到更多的还是三个栏目或者说是整个“购物”频道的共同点,那就是个性化。这里不像京东自己的移动客户端那么琳琅满目,也不像京东

标签:

杂谈

这两天,关于@王思聪  与小米员工微博PK的事情吸引了众人关注,老冀再给大家汇报一下万达电商的最新进展。

据老冀了解,目前万达确实正在与几家“一线互联网公司”商谈成立电商合资公司的事情,有关细节正在敲定之中。不过,这几家“一线互联网公司”应该不包括目前的电商两巨头阿里巴巴和京东。仔细想一下也很正常,阿里巴巴和京东应该不会参与自己不能够主导的、电商领域的资本项目。

除了这个资本层面的合作之外,万达其实也在跟京东谈一个战略层面的、业务上的合作。老冀听说,如果这个合作能够达成的话,京东将会在部分万达广场开设体验店,从而告别纯线上模式,走向O2O。除此之外,双方还会在会员、积分等多方面进行数据共享和联合推广。

对于电商,万达老板王健林还是非常重视的。老冀听说在哈尔滨召开的万达集团战略大会上,已经把电商定位为万达集团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与金融、不动产、零售、文化旅游等四大支柱产业并列。不过,王健林也坦诚,虽然他对其他四大支柱产业都能够做到心中有底,而对于电商却“不知道”。也就是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