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幸鹏
幸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97,995
  • 关注人气:3,8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羊肉

宁夏

滩羊

虫子

分类: 方无隅


无论是否曾吃遍所有中国的著名羊肉,轻易为哪一种羊,哪一个地方的羊,下一个最鲜、最美、最好吃的定论是不对的。关于吃的一切,我们的祖国都有各种派系,大到川鲁淮粤,小到地方小吃,再似豆腐脑甜咸之争,或是近日来纷纷转发的“在北方你这样买菜是会被打死的”微博段子。
什么叫沙文主义?极端的本位主义。大到极端的、不合理的、过分的爱国,小到盲目的热爱自我小团体,并对其他团体怀有敌意。在“吃”这件事上,中国人人都是沙文主义美食家,不踩其他菜两脚是不足以表达这个菜更好吃的。这一点在羊肉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不光产羊地的人这么说,吃过的外乡客们也纷纷加入这个行列,莫衷一是,最后还是要看自己的口味。
标签:

银川

花博会

罗汉松

宁夏

奇珍异草

分类: 方无隅

1棵松树好几十万,可以买辆宝马五系你信不信?
没开玩笑,真的。
这颗几乎和一辆豪华轿车等值的松树叫做罗汉松,从日本拉过来滴,价值不菲,现在在银川。走进花博会室内场馆,穿过垂吊区,荫生区里会有一个漂亮的拱门,从这个拱门传过去,可以看见许许多多有趣的树木。树木灌木,花草,高高低低,每处都似随意位置,但实则经过精心设计和布置,十分有层次感。
这不是第一次逛植物园了。北京植物园过去是常常去的,樱桃沟留下了不少同学聚会的合影。西双版纳的植物园也是去过的,云南的植物让北方人大开眼界。上海的植物园也是去过的,好像叫辰山吧,哪里的热带植物更为丰富。这次去的是银川的植物园,借着花博会的召开,打造了西北最大,植物种类最多的植物园,不得不说,是件好事。西
标签:

浙江

天台

国清寺

素斋

台州

分类: 方无隅


国清寺在天台山,天台山在台州,台州在浙江。 
不过台州和天台山里的台字,都应该念“tāi”(音胎)。 “台”和“臺”在我国公布简化字以前本来不是一个字,用法也不一样。说文解字里的“台”字:說也。从口㠯聲。與之切。而“臺”字:觀,四方而高者。从至从之,从高省。與室屋同意。徒哀切。“臺”字的简化字也是台,从而和原有的台字合并,成了今天我们使用的台湾的台字。所以台州就是台州,不是“臺”州,不读二声。 台州因天台山得名。而天台山得名则因上应28星宿之“台宿”得名。
古人做事乐意合天相。此乃大吉,或是上天之意。比如三公九卿曾有人说,就是暗和三台、北斗之意。古人的意思今人未必参的透,但从名上可以看出,天台山这个地方,自古就是个不同寻常的地方。
到了台州,哪能不来天台——茶:中华
标签:

湘笔

黄希林

地道风物

湘西

守艺

分类: 象有形


鹏案:今天破个例,转一篇文字。今年6月跟随‘守艺中华·地道风物’团队去湘西采访,人人精干,各有分工。我采访拍摄,撰写了陈银生:滩头寻找最后的纸帘匠人》,《王曜:一个山野村夫的传奇人生》和《
标签:

涞源

白石山

玻璃栈道

恐高

地质公园

分类: 方无隅


白石山,位于河北涞源,巍巍太行之北端。全称叫做涞源白石山国家地质公园,同时也是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白石山园区。“世界地质公园”是由中国北京房山地质公园申请,跨北京房山和河北涞水、涞源联合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成立。中国总共只有33处世界级地质公园,包括黄山、庐山、云台山等等。白石山被称为北方小黄山,站在山上可以尽情想象年轻的地球曾在这里进行的轰轰烈烈的造山运动。据说这里是北方最容易看到佛光的地方,因此闻名天下。白石山这两年修建的玻璃栈道,是目前国内最长、最宽、海拔最高的悬空玻璃栈道。
我来这,我真是疯了。
我有恐高症。
官方解释恐高症,是因为眼睛无法在水平位置找到实物进行水平运动参照,人体平衡系统崩溃的一种症状。恐高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自我防御,是基因里抗拒危险的反应。真实中没有理论
标签:

杂谈



作为一个北京人,某一天吃饭,一个服务员端着一盘子没见多的菜,放在你面前,对你说,这道菜叫“蒸鹿尾儿”的时候你什么反应?我反正愣那儿了,差点就没反应过来。“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儿、烧花鸭、烧雏鸡、烧子鹅……”合着这不是相声段子?是真的菜?
有点意思嘿。
在北京,曾经最出名的宫廷菜是北海的仿膳饭庄和颐和园的听鹂馆。1925年赵仁斋找到了孙绍然、王玉山、赵承寿等六七位原在御膳房当差的名厨师,在北海公园北岸,开设“仿膳斋”,清代宫廷御膳房的著名菜点及其烹饪技术,被完好地保存。叶广芩写《豆汁记》,笔下那位欺负莫姜的刘成贵,就是西太后御厨王玉山的小徒弟。
以我的了解,满族人爱吃的分别是:肉、奶、面。尤爱野味,爱喝酒。好比今天的东北人走遍全球,想念的还是那一碗粉条子和蘸着糖的粘豆包,爱喝酒的习惯也始终没变过。满族入关统治200来年,口味
标签:

湘西

隆回

滩头

纸帘匠

陈银生

分类: 方无隅


一张传统的手工纸是怎么被制造出来的?《天工开物》里写的清楚,斩竹漂塘,煮徨足火,舂臼成浆,荡料入帘,覆帘压纸,透火焙干。 

凡造竹纸,事出南方……当笋生之后,看视山窝深浅,其竹以将生枝叶者为上料……凡抄纸槽,上合方斗,尺寸阔狭,槽视帘,帘视纸。竹麻已成,槽内清水浸浮其面三寸许。入纸药水汁于其中,则水干自成洁白。凡抄纸帘,用刮磨绝细竹丝编成。展卷张开时,下有纵横架框。两手持帘入水,荡起竹麻入于帘内。厚薄由人手法,轻荡则薄,重荡则厚。竹料浮帘之顷,水从四际淋下槽内。然后覆帘,落纸于板上,叠积千万张。数满则上以板压。俏绳入棍,如榨酒法,使水气净尽流干。然后以轻细铜镊逐张揭起焙干。凡焙纸先以土砖砌成夹巷,下
标签:

蜡染

湘西

王曜

蜡魂

凤凰古镇

分类: 方无隅

在湘西凤凰古镇的那一天,正值端午佳节。小小的镇子上摩肩接踵,人人挤在沱江边上看赛龙舟,抢鸭子,热热闹闹。我和伊朗朋友阿米尔躲开人群,跑到古镇一家名为“蜡魂”的蜡染体验店,拜访这里的主人王耀。
这里是王曜的蜡染商店,也是蜡染工作室。普通游客可以花不多的钱,亲自上阵,体验蜡染的制作环节,学着控制那杆看似简单的蜡笔,将自己的无限创意涂于白布之上。画好的作品,浸泡在蓝靛草染缸里,等候不多的时间,就可以看到蜡染的半成品。那效果,一半人工,一半天成,那乐趣,只有做过才知道。
 一半的人工,指的是蜡染制作的几道工序:设计,绘蜡,染色,漂洗,皂煮,晾晒。字面上都非常好理解。其中绘蜡最重要,也最难掌握。不提艺术高度,单单要用融化的蜂蜡,在白色的棉布上作画,使得蜂蜡在恰当的温度穿透的布
(2016-06-01 15:50)
标签:

潮州

工夫茶

潮州茶文化

凤凰单枞

潮汕文化

分类: 方无隅


“工夫茶,烹治之法,本诸陆羽《茶经》,而器具更为精致。炉形如截简,高约一尺二三寸,以细白泥为之。壶出宜兴窑者最佳,圆体扁腹,努嘴曲柄,大者可受半升许。杯盘则花瓷居多,内外写山水人物极工致,类非近代物,然无款志,制自何年,不能考也。炉及壶、盘如满月。此外尚有瓦铛、棕垫、纸扇、竹夹,制皆朴雅。壶、盘与林,旧而佳者,贵如拱壁,寻常舟中不易得也。先将泉水贮铛,用细炭煎至初沸,投阅茶于壶内冲之,盖定,复遍浇其上,然后斟而细呷之。气味芳烈,较嚼梅花更为清绝,非拇战轰饮者得领其风味……”清代俞蛟《梦厂杂著·潮嘉风月》,关于“工夫茶”的记载。乾隆五十八年(1793)俞蛟任兴宁县典史,因此对粤东潮嘉一带的民情风俗颇多了解,《潮嘉风月》便是其身临其境之作。他对潮州工夫茶的记述,与现在的流行程式几近一致。他还解释了工夫茶的主要内涵,那就是茶人的素养、
标签:

侗寨

通道

芋头侗寨

时光

分类: 方无隅


去通道的那几天一直都在下雨,三省交界的小盆地里,天气预报几乎没用,几小时风云骤起是常有的事。佟爷掐指一算,你走了立马天晴!真是英明,我收好器材,奔向机场那一天,果真是晌晴薄日,蓝天白云,RP值再一次差到爆表。但是侗寨里淅淅沥沥的小雨,雾气昭昭的清晨,更有感觉——我这样安慰自己。
村口有个大红纸,上面写的是“玉头侗寨XXX”,说明这里和芋头没什么关系,也不是因为寨子或是山头像个芋头。相传村落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没有千年,也有六百年了。村民多姓杨,亦有龙姓,集体崇拜杨家将,还说血脉与杨五郎有关,崇拜英雄啊,挺好的。可惜真实的历史上杨业没有杨延德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