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鹰击长空
鹰击长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4,702
  • 关注人气: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1-04-03 11:47)
标签:

不可抗力

新浪博客

因素

暴雨洪水

推进计划

杂谈

分类: 感悟人生

    最近几个月一直在忙一件大事。平心而论,我是尽全力了。不光有详尽的整体推进计划,而且就和“下棋看三步”一样,每进一步,都会对下一步出现的几种可能性做出判断并制定出可操作的应对措施。
  
   尽管如此,但在进展过程中,依然不断出现一些自己无法预测和不可左右的因素。每当此时,我都会用一句成语“尽人事听天命”让自己从郁闷中解脱出来。有一次和美方合作伙伴沟通时,我把这句话翻译成“Do my best and leave the rest to God's will”来表示自己的无奈,对方居然完全理解了,说这在英语中还可以简单地说成“Man proposes and god disposes”.查了查对应的汉语,居然我们也有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几乎和这句英语的意思完全对等。
  
   几年前,我曾经在新浪博客上发过一个帖子,题目叫《不可抗力和不留遗憾》,讲的也是这种感受。现就把这个帖子捞出来和大家一起来体会吧。
             
 &n

标签:

杂谈

分类: 家人往事

      今天早上和远在美国刚刚吃完晚饭的儿子视频聊天,东一句西一句的,直到扯到了小baby的话题上才算定了格。
    我对儿子说,“别笑你老爸没出息,年轻时看着美女走不动,到了如今这把年龄,倒是改邪归正了,可看着小小孩又走不动了。”
    几个月前的一天,我和你老妈正在小区的花园里散步,碰到一对老夫妇抱着一个不到一岁的小男孩。我的眼光刚落在那小孩脸上,脚就走不动了。因为那个小孩长得太像你小时候的模样了,小小的眼睛,红扑扑胖乎乎的脸,塌塌的鼻子……
    之后的每天,我都随身带着照相机,期望能再次遇到那个小孩,可却一直没再遇上。渐渐地,我也就淡漠了此事。
    昨天我和你老妈散步回来上电梯,一对推着一辆婴儿车的老夫妇也跟着我们后面进来了。看着车上坐着的那个小孩,我眼睛又直勾勾地盯上了。咦?怎么看着这小孩又很像你小时候的样子呀,可我记得上次是个短头发的小男孩,这次却变成一个长头发的小女孩了?
    正在我和你老妈轻声讨论这个问题时,小孩的爷爷听到后

标签:

延高

武汉市

羊羔

跑马场

鲁迅文学奖

杂谈

分类: 说三道四

 

     这几天网络上出现了一个热议词“羊羔体”。这个词说的是武汉市的一位父母官—市纪委书记车延高的一个诗集得了今年中国的文学大奖——鲁迅文学奖,而他写诗的那种格式就被称为了“羊羔体”。更有好事之人还把车书记过去写的一些诗翻了出来,其中在网络上传得最为广泛的一首就是《徐帆》:那首诗的开头这样写道:

“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一墙之隔,她家住在西商跑马场那边,我家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后来她红了,夫唱妇随,拍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片子……”

    这里我并不想去评论我们车书记的这首诗写得怎样,只是看到他的诗后就一直想整明白为什么网络上要把这种诗体戏称为“羊羔体”。是因为这种诗太直白了?是因为他写的诗其实就是把一句话分成了几行来说?还是因为这种诗不像诗而更像是在写作中不停按下回车键的成品?

    但这和羊羔有什么关系呢?于是我

标签:

教育

评语

武汉六中

班主任

我儿子

杂谈

分类: “神童”儿子的往事与趣事

   本博文被2010年4月9日《楚天金报》报道

           家长“晒”珍藏十年班主任评语

     http://ctjb.cnhubei.com/HTML/ctjb/20100409/ctjb1034858.html

 

下面这些评语我已经珍藏了整整十年。在班主任写这些评语的时候,我儿子只是武汉六中一个普通高中班的非尖子生,并且还是作为调节生

标签:

杂谈

分类: 说三道四

 

 
   这几天,不管是网络还是媒体,都在质疑我们湖北发改委公布的12万亿天价投资计划,连央视《新闻1+1》也在3月25日针对这项投资播出了《”不差钱”背后的债务风险》的专题讨论。
 
  据报道:3月22日,在湖北省经济形势及重大项目信息通报会上,该省发改委主任许克振介绍,截至目前,全省重大项目库已入库项目3.76万个,投资总规模达12.06万亿元。这些项目,最迟将在“十二五”初期集中开工建设。这一投资计划,几乎接近湖北省GDP的10倍。2009年,湖北省GDP约为 1.28万亿元。

 

12万亿!额滴个神啊!这笔史无前例、三倍于中央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投资,只是一个中部省份——湖北在未来数年的投资计划。

 

标签:

杂谈

分类: 说三道四

  刚看了武汉晚报的一篇报道,说武汉汉阳的一个单位为激励职工爱心捐款,居然采用了给捐款员工双倍返奖的政策,并大言不惭地说:“这只是一种激励爱心的办法,我们也在反思,以后考虑采取精神激励的办法。”
 
显然这篇报道是对此举持批评态度的,可到底是想批评什么?批评现在的人们普遍缺乏爱心?批评单位领导亵渎了爱心捐款的实质意义,还是批评单位领导变相乱发钱?也许这些批评都是对的,但我们还能不能换一种思路看这个问题呢?
 
相比之下,
我们再去看看武汉家长100教育论坛最近发起的给山区一位患“面裂”的女孩燕子在武汉“变脸”的爱心捐款活动,几天时间,众多家长就将数以万计的捐款捐到了燕子的账户。在论坛上,这些家长都是网络ID的身份出现的,他们是哪个单位做什么的,姓甚名谁几乎根本无人知道?可以说这种行为完全是一种毫无功利色彩的善举。比较汉阳那家单位的爱心捐款需要双倍

标签:

杂谈

分类: “神童”儿子的往事与趣事

   在美国读博的儿子结婚了,虽然儿媳也在美国读书,但儿子要当爸爸也就是个早晚的事情。最近儿子特别关心国内精神文明的建设,总是在询问子女孝敬父母的道德水准有无改善,这样他也可以在当了爸爸之后,心安理得地享受他爷爷当年那种儿女孝顺的待遇。

 

  儿子小的时候,我的经济条件很一般,买鱼买肉也就是一次半斤八两的。每每做了他喜欢吃的大鱼大肉,总是让他吃够我们才动筷子。可儿子的外号叫“肉食动物”,往往经他一阵扫荡后,也就是留点残汤剩羹什么地给我们。

 

  为此我经常感叹地对他说,“我们这一代真倒霉,做小孩的时候让父母,当了父母又让小孩,可就是从来没人让过我们。你奶奶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给我灌输,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只有他吃好喝好身体好,我们全家的生活才有保障。

标签:

杂谈

分类: “神童”儿子的往事与趣事

   我父母亲在世时,我对父亲节母亲节全然没有概念,对于这种洋节日,我从未给他们祝福过什么节日快乐,当然我父母也不介意自己的儿女们在这种特殊日子能给他们什么祝福。因为他们和我一样,根本不在乎甚至也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劳什子的洋节日。

   到了儿子这一代,西方人的这种节日在中国逐渐盛行起来。每年一到五六月间,儿子不管走在那里,都要及时给我们发来母亲节父亲节的祝福,而几乎每次,我都是在接到儿子的祝福后,才知道原来今天我这个做老爸的也在过节。儿子还曾经感叹地说道,上帝对他特别地眷顾,一过了母亲节,他妈妈的生日就来了;而一过父亲节,他爸爸的生日也来了。似乎上帝知道他需要父亲母亲,特意为他的横空出世,先早早地把他父母送到了人间。

 

标签:

杂谈

分类: 感悟人生

    最近我在武汉一个拥有一万七千会员的家长社区论坛玩,因该社区不久前对我进行了一次为期四天的名人访谈http://www.jiazhang100.com/bbs/viewthread.php?tid=30963&extra=page%3D2,所以都知道我有一个4岁上小学,16岁读清华,22岁去美国名校全额奖学金读博的儿子,我也由此得名“神童爹”。大家彼此熟悉后,居然有不少家长提出想摸摸我这个“神童爹”的“秃头”借灵光,触触我这个“清华爸”的“绝顶”沾灵气,这使我对三年前的那次心血来潮,将烦恼青丝断然剃去的好处又新添了一层领悟。今天我要是不把这件让我可持续受益的壮举及其由此带来的不断惊喜写出来,就会憋得难受,估计那个状态在公司什么事情也干不好的。

&

标签:

留学

哥们

天伦之乐

长大

寒暑假

武汉

杂谈

分类: 感悟人生

   本文刊登在2月25日《楚天金报》40版 《教育金刊》栏目

   http://ctjb.cnhubei.com/html/ctjbfk/20090225/ctjbfk633629.html

   本文被2月25日新浪《草根名博》置于首页(青葱校园栏目)

     http://blog.sina.com.cn/lm/ruiblog/

 

  儿子在大年三十才带着他的北大女友赶回家来。他俩在家一共住了七夜,初七就急匆匆地双双乘飞机返回北京了。从机场送走他们回家后,我和老婆一改节日期间全家团聚时的欢歌笑语,默默地望着空荡荡的房子,木然地收拾着他们用过的被褥和物品。两个人似乎都还没有从短暂的天伦之乐的惯性中回过味来,可儿子却已经走了,的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