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醒客
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318
  • 关注人气:2,6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比特币

企业

元宇宙

vr

nft

分类: 互联网观察

 

每个人的眼中都有一个自己的“元宇宙”——Metaverse,译为“虚拟世界”貌似更容易理解,不只是角度和理解的不同,在浮躁的环境中,谁主导了元宇宙的解释,谁就把控更多的营销机会。

这篇文章来探讨元宇宙火爆背后的一些前提问题,或者称为元问题。如果你时间有限,只想快速了解一些元

分类: 互联网观察

Libra:区块链圈来了白马王子?

传说已久的Facebook终于发了数字货币Libra白皮书,这是区块链圈近期最重要的新闻了。近些年来,在人们的心里,与其说区块链是一种新的金融模式,不如说区块链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庞氏骗局。现在,Facebook加入了进来,Libra会成为区块链的白马王子吗?

Libra最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他有真实稳定的资产作为担保,并有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

标签:

企业

比特币

分类: 互联网观察

神仙打架,凡人遭殃

在过去一周中,比特币(BTC)跌幅超过两成,造成本次比特币大跌的直接原因是比特币现金(BCH)出现硬分叉,BCH的两大阵营ABC与SV利用各自控制的算力,展开了角逐。比特币现金(BCH)的内讧,为什么会影响号称数字货币始祖的BTC呢?

BCH本身是去年数字币始祖BTC中硬分叉的一个分支币,时隔一年,BCH再次硬分叉,让人们感觉到

标签:

社交

it

脱欧

分类: 热点关注
英国脱欧,全球化的阴影
 
英国公投“脱欧”,有人失望、有人欣喜,对于站在局外的中国人,社交网络上是一片幸灾乐祸,无论出乎人们意料之外还是情理之中,也不论对英国和欧盟的影响是积极或者消极,毫无疑问,英国“脱欧”是欧洲一体化的倒退,也是全球化进程中不和谐的音符,说好的全球一体化呢?却蒙上了一层难以理解却又符合预期的阴影。
 
科学技术的进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大规模的商业流通能在科技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实现更多的商业回报,更多的价值回报又能够促进科学技术更快的进步。寻找更大规模的市场是工业化的本质,在人类实现星际跨越之前,全球化就是能够看到的最大规模。
 
1980年代以来,全球化逐步成为驱动世界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它提供了最广泛的市场空间,让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实现最广泛的流通。一切似乎标明,全球化是全球人民的共识,是众望所归,然而,英国“脱欧”表明,看上去逻辑慎密的推演,在实际中则另有隐情,全球化趋势不象想象中那么直接。
 
2008年是一个转折点,华尔街金融
标签:

it

社交

时评

分类: 互联网观察
【社交与平庸】

如果把Facebook看成社交起始的话,自2004年2月4日以来,社交网站已经发展了12年,在过去的十多年间,社交网站不只成为互联网最集中的入口,也极大地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之中。与早期新闻、论坛、搜索类服务更像一种工具不同,社交不仅提供了一种能力,更改变了人们的行为方式与习惯,人们越来越多地把沟通交流从现实转移社交网络中。

在朋友聚会时,拍照片晒到朋友圈、微博比吃什么更显得重要,我们不屑于同事间的寒暄、邻居间的问候,却乐此不彼地在网络上点赞,我们不再牵挂现实中的事件,社交网络成为了生活的中心,不断刷屏才是重要的事儿。

生活规律也被打破,不断更新的朋友圈信息驱赶着我们。许多社交族已经习惯睡前刷朋友圈,发了一条晚安的问候信息之后,并不能马上安然入睡,而是等着别人转发、评论、点赞,每一条消息发布之后,都要等一个漫长的回应过程
标签:

博客十周年

杂谈

点亮博客十周年徽章 GO>

十年,不会忘,我在,新浪博客!

  • 2005年09月11日,我注册了新浪博客,正式成
标签:

社交网络

社交

主题化

自私性

分类: 互联网观察

社交信息的泡沫化

 

人们在手机上投入的时间越来越多,越来越习惯用微博、微信发布信息,随着社交网络的发展,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正在面临着信息泡沫化的问题。每个人发布的信息量在增加,每个人关注的人数也在增加,信息流的刷新速度成平方数关系增长。

 

社交信息释放了信息发布的自由性,但发布信息的动力不是来自于发布者有高质量的内容,受意识自私性制造的孤独感驱使,出于表达的需要,人们需要通过不断交流找到存在感,却是完全没有质量的信息集散地,等到现实中的公共事件爆发,比如重大节日或者事件爆发,人们会集中转发几乎完全相同的内容,形成所谓刷屏现象。社交网络沦为信息垃圾制造、囤积场。

 

[意识的自私性:作者在《裂变》一书中提到

标签:

杂谈

微软小冰与微信的儿童节“谋杀”事件,凸现了社交平台面向未知未来的开放与管理难题:作为开放平台,一方面需要提供第三方自主的接入能力,另一方面需要接入业务不对既定用户产生干扰。 

在成熟业务上,这两方面要求是比较容易平衡的,问题是,社交服务是不断演化的服务,包括小冰在内也都在尝试发展中,哪些行为是业务创新、哪些业务造成了用户干扰很难提前预知,甚至各方也难以有相同标准。 

通常,一种业务接入第三方平台,如果业务量增长很快,短时间规模很大,无论业务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建议尽早直接沟通,减少潜在的分歧,如果存在了现实分歧,也最好以沟通备忘的形式解决,而不是采取技术手段回避。 

通常,在工业社会,因为规则是固定且明确的, 产权高于规则是违反契约精神的,现在,信息社会的社交时代,规则的快速变化给业务合作提出新的挑战,契约遵守的到底是什么呢?产权与规则的关系需要重新梳理讨论

这期间可以预见的是,产权高于规则的情况会越来越经常发生

 

标签:

花一周

时代

何解

自我实现

目标

it

“互联网思维”有效,还是救命的稻草?

 

当业界几乎一边倒地批评互联网思维具有非常大的误导时,精明的企业家们为什么还在津津乐道?传统企业正处在有工业历史以来压力最大的时期,技术释放的巨大生产力,这些帮助我们实现丰富生活的科技力量,也让竞争日益白热化,与其说企业家们希望借助互联网思维来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还不如说无所适从的企业家只是想抓一根救命的稻草。

 

我们为什么要劳动?为什么要不断提到生产率?最根本的理由是因为稀缺,物质稀缺的世界,提高生产效率的努力都会让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受益。稀缺的情况下,经济学基础是亚当斯密的经济人假设:人都希望以尽可能少的付出,获得最大限度的收获。

 

商人重利,从工业

标签:

it

分类: 互联网观察

产品为什么卖不出去了?是互联网冲击了传统商业吗?地面店卖不出去的时候,为什么网店也卖不出去呢?原来,社交时代的商业逻辑变了,或者说,不是东西不好了,是生意的规则变了。

商业的动力在哪里?

在过去数千年的人类文明期间,有一个共同的商业前提:稀缺,由于物质的稀缺,社会发展的动力在于不断提高生产效率,生产效率不单指数量的上升,也指质量的上升,好的质量能够延长产品的使用期限,由于商业价值决定于生产过程中投入的人类平均劳动时间,也叫生产价值

社会生产力的提高生产成本在快速下降,终于,随着信息化的到来,生产成本迎来一个重大拐点:边际成本为零,即每生产多一份产品增加的成本为零,这意味着产品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