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曲阳县汉博雕塑有限公司
曲阳县汉博雕塑有限公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836
  • 关注人气: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卫夫人主题雕塑笔中女仙卫夫人的事迹

(2023-04-22 11:12:08)
标签:

大型雕塑

公园雕塑

文化艺术雕塑

景观雕塑

纪念性雕塑

卫夫人:名铄,字茂猗(公元272—349年),河东(今山西运城夏县)人,晋代著名书法家,善隶、正、行书,也是我国书法史上少有的女书法家。据《古今教授笔法人名》记录,她的书法由钟繇一脉传来,然后她又传给王羲之,可谓是承上启下,又自成一派。晋人曾歌颂卫夫人的书法,说:"碎玉壶之冰,烂瑶台之月,婉然若树,穆若清风。"充实肯定了卫夫人书法高逸清婉,流通瘦洁的特色。卫夫人不光工于书法,对于书法理论,也有很高的造诣。相传《笔阵图》一篇,以简洁明了的叙述形式讲述研习书法的技巧与诀窍,通俗易懂可以让初学者得到极大的启发。这对后世人研习其中书法甚有帮助,且也可以从中看出卫夫人在书法方面的造诣颇深卫夫人主题雕塑笔中女仙卫夫人的事迹
大型铜雕,笔阵图雕像,纪念性雕塑

卫夫人主题雕塑笔中女仙卫夫人的事迹
卫夫人铜雕,公园雕塑,雕塑定制厂家

卫夫人主题雕塑笔中女仙卫夫人的事迹
历史名人铜雕,美女雕像,现代艺术雕塑

卫夫人不但在书法艺术实践上有突出成就,不让须眉,而且在书法艺术理论方面也有重大建树和比较全面深入的论述。她撰有《笔阵图》一卷,全面深入地参考了有关的书法理论,并提出自己的看法。 她在书中首先提出,书法之妙“莫先乎用笔”。主张学习书法要上溯其源,师法古人,反对谙于道理,学不该赡,以致徒费精神,学无成功。卫夫人又提出,在学习和创作时,要注意选用笔、墨、纸、砚的品种和产地,强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又着重指出,执笔要有讲究,不同书体应采用不同的执笔法,并加以具体分析,说:“有心急而执笔缓者,有心缓而执笔急者。若执笔近而不能紧者,心乎不齐,意后笔先者,败;若执笔远而急,意前笔后者,胜。”超出了单纯论述执笔的范围,而对书法艺术中的笔、意关系和书家修养等作出深刻的论述。

卫夫人主题雕塑笔中女仙卫夫人的事迹
人物铜雕,景观雕像,文化艺术雕塑

卫夫人主题雕塑笔中女仙卫夫人的事迹
名人铜雕,卫夫人雕像,铸铜雕塑

卫夫人主题雕塑笔中女仙卫夫人的事迹
传统工艺铜雕,文字雕像,历史文化雕塑

对书写不同字体时的用笔,卫夫人亦有精辟论述,她认为用笔有六种方法,结构圆备如篆法,飘扬洒落如章草,凶险可畏如八分,窈窕出入如飞白,耿介特立如鹤头,郁拔纵横如古隶。倘能“每为一字,各象其形”,则“斯超妙矣,书道毕矣。”应该说,卫夫人关于用笔的论述,在今天也仍然有其可取之处,她实质上是就此提出了书法家把握不同字体书写风格的问题。具体到笔划上,卫夫人针对七种不同笔划的书写,提出七条标准,卫夫人对七种基本笔划的描述,形象生动,恰合关窍,实为初学书法者良好的入门途径。
卫夫人主题雕塑笔中女仙卫夫人的事迹
历史人物铜雕,写字雕像,广场雕塑

卫夫人主题雕塑笔中女仙卫夫人的事迹
大型铜雕,人物雕像定制,公园雕塑

卫夫人主题雕塑笔中女仙卫夫人的事迹
名人铜雕,教学雕像,城市雕塑

此外,卫夫人在《笔阵图》中还提出初学书法,“先须大书,不得从小”,“善鉴者不写,善写者不鉴”等理论原则,也都是宝贵的经验之谈。在上述论述的基础上,卫夫人概括她对书法艺术总体的认识,提出了“力筋”之说。她认为:“下笔点墨画芟波屈曲,皆须尽一身之力而送之。”“善笔力者多骨,不善笔力者多肉。多骨微肉者,谓之筋书;多肉微骨者谓之墨猪。多力丰筋者圣,无力无筋者病。”

卫夫人主题雕塑笔中女仙卫夫人的事迹  大型铜雕,人物铸铜雕像,文化艺术雕塑
卫夫人主题雕塑笔中女仙卫夫人的事迹
古人物铜雕,女子雕像,步行街雕塑

卫夫人主题雕塑笔中女仙卫夫人的事迹
文化艺术铜雕,笔阵图雕像,景观雕塑

这实质上是卫夫人毕生从事书法艺术实践所得,代表了她对书法艺术理论总的认识,为后代书法家指出了努力方向和途径,也成为中国书法理论中的重要内容和评判标准,对历代书法理论和实践的发展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尽管卫夫人的《笔阵图》参考和汲取了前人的某些论点,但卫夫人在继承的基础上加以发展创造,功不可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