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天说钱
天天说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87,046
  • 关注人气:7,5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证监会为何保持“罕见的沉默”

(2015-05-30 00:09:52)
标签:

股票

529日收市后,证监会举行了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但令人惊讶的是,对于周四暴跌以及周五市场的巨大波动,证监会没有做任何表态。

 

“此时无声胜有声”,证监会是什么意思?

 

我的分析如下:这波政策“牛市”以来,每当股市出现暴跌的时候,证监会都会出面打气。但这次没有,这说明这轮调整是被默认的。当然,证监会也没有表态支持下跌,所以,对于温和反弹也是默认的。

 

证监会的态度非常明确:希望股市进入慢牛状态,防范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因此,给股市“去杠杆”(降低借钱炒股的比例)仍然会继续进行。银行、券商都在暗中收紧资金,基金对高价股也开始谨慎。5000点显然是近期的政策顶,可能要在这个区域徘徊一段时间。

 

下面是此次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以及点评。

 

1、回应A股拟纳入MCSI进展,对富时将A股纳入指数表示赞赏

 

  针对A股拟纳入MCSI的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9日回应表示,这是推动A股纳入国际指数的重要进展,证监会将保持与各国际指数公司保持密切沟通,便利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提升投资者投资A股的便利程度。


英国指数公司富时集团(FTSE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的过渡计划,富时的2个新兴市场指数都将纳入中国A股。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9日表示,证监会关注到相关信息,证监会对于富时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

 

点评:目前有全球影响力的股市指数有两个,一个是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所编制的股价指数(MCSI,中文名:明晟指数),即一般所称的摩根指数或大摩指数。另外一个就是英国富时集团(FTSE)编制的指数。由于全球有众多基金公司会按照这两家指数公司编制的各种指数配置资产,因此对于一个国家的证券市场来说,纳入这两个指数将意味着可能有增量资金流入。中国一直希望将A股纳入上述两大指数,特别是明晟指数(MCSI),但申请过程非常漫长。

 

526日,为了跟明晟指数竞争,富时集团率先对外宣布,启动将A股纳入其全球过渡指数的计划,并推出两个包含A股的新兴市场过渡指数。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将在6月10日凌晨宣布对A股的最新决定,即便是启动纳入A股的计划,也需要分步进行,大概要57年才能将全部市值纳入。所以,短期内能带给A股的增量资金有限,甚至支撑不了A股半小时的买入成交量。更何况,A股的估值明显偏高,外国资金不会傻到来抬轿子的。所以,这个消息对A股不会产生实质性利好。

 

2、基金业协会会同有关部门打击非法私募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有个别机构或其业务合作对象涉嫌以私募基金为名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给人民群众的财产造成巨大损失。近日基金业协会、北京证监局会同北京市相关部门展开北京市打击非法私募活动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华兴泰达正在调查中。

 

点评:股市一火,各种搭车而来的“邪魔外道”就沉碴泛起,这在历史上屡见不鲜。投资者一定要睁大双眼,对于各种非法集资、非法证券期货交易保持警惕,严防被骗。

 

3、投资者应通过正规市场选择适当投资产品

 

张晓军表示,近期一些投资者通过来信来访向证监会询问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问题,清理整顿的依据是《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管理交易风险的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实施意见》。

 

张晓军表示,各类交易场所由省级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规范,对交易场所的验收也由省级人民政府进行。按照国务院规定,对交易场所关于证券期货违法性质认定存疑的可提交部级联席会议认定。张晓军提醒投资者应远离违法违规的交易,这是保护自身利益的最好方式,从近期了解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受损失的多为地方商品类交易场所,尤其是贵金属类交易场所,商品类交易场所现货市场,实现实物交割,不是商品生产者、销售者和消费者就不要参与此类活动,参与这类产品风险很大,投资者应通过正规合法的市场选择适当的投资产品。

 

点评:投资者一定要对自己参加交易的投资活动清醒头脑,有些交易根本就是虚假的,到最后你的本金注定会血本无归。对于贵金属交易、原油交易等,要非常小心。

 

 

4、延长第16届主板发审委委员聘期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9日表示,为配合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证监会决定延长第16届主板发审委委员的聘期,专职人员15名,兼职委员10人。

 

点评: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法》,发审委委员由证监会的专业人员和有关专家组成,共设发审委委员25名,其中中国证监会的人员5名,中国证监会以外的人员20名,由中国证监会统一聘任。发审委委员每届任期一年,可以连任,但连续任期最长不超过3届。


本届发审委是去年5聘任的,目前已经到期。但IPO注册制推出时间未定,可能在今年10月,剩下这几个月显然没有必要聘任新的发审委员,因为IPO注册制后这种制度就废除了。这个消息告诉他们,IPO注册制肯定会在明年5月之前落地。

 

5、离岸工具交易平台具积极意义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512日,证监会批准上交所、中金所与德意志交易所合作在欧洲建立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该交易平台初期,挂牌产品以证券现货产品为主,包括人民币债券、股票、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等等。下一步可以进一步拓展至证券衍生品和其他产品。

 

点评:2015年是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的重要年份。首先是人民币希望纳入“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并为此做出三大承诺:不贬值、最大限度实现可自由兑换、利率市场化。人民币的这种趋势,自然倒逼证券市场国际化。中国也希望通过国际化,引入更多资金,让国内股市保持稳定,至少很难出现单边下跌。沪港通、深港通,以及未来深沪跟台湾交易所的互通,都是新的尝试,最终中国证券市场将逐步、全面对外开放。当然,估值也要接轨。所以,目前创业板的估值是无法维持的。

 

6、公司债发行与交易配套规则基本齐备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9日表示,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的配套规则基本齐备,自今年1月份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发布以来,近期,中国证券业协会、上交所、深交所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配套规则将陆续发布。

 

点评:公司债将是未来重要的市场,是完善直接融资体系,降低融资成本的重要举措,其重要意义不亚于IPO注册制。

 

7、证监会回应“12中富01”债券违约事件

 

在回应媒体关注的“12中富01债券”违约事件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9日表示,珠海中富2012年发行5.9亿元期限3年的公司债券,由于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公司发行的“12中富01债券”528日到期,公司27号发布公告表示无法全额兑付本息。他表示,该债券到期前,证监会采取了约谈国泰君安督促其履行债券受托管理人义务、要求公司及时披露信息揭示风险等措施,下一步还将督促相关主体切实履行职责,按照法律和债券契约规定履行相关义务,并充分信息披露。

 

张晓军表示,信用违约是金融市场和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主要风险,随着债市改革深入、债市规模扩大,国内市场信用违约事件逐步显现,投资者应逐步强化风险意识,也可通过仲裁、诉讼等方式追偿权益,证监会将支持投资者依照法律法规契约约定主张权利,并对侵权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坚决查处。

 

点评:打破刚性兑付是件好事,这会让大家知道买债券(以及其他任何投资)是有风险的,在投资方面出了问题要靠仲裁、诉讼,而不是上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