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玉凤老师
白玉凤老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3,181
  • 关注人气:4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学引思,构建儿童本位课堂——以译林《英语》五下Unit 5 Helping our parents(

(2017-01-24 15:34:53)
标签:

文化

教育

分类: 小学英语资源

让学引思,构建儿童本位课堂——以译林《英语》五下Unit 5 Helping our parents(Story time)为例

一、问题的提出

“让学”源自于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提出的教学理念“让学”是让学生亲身经历学习过程,在时间和空间上保证学习活动正常展开和学习行为真实发生。教学中教师要让时间、让空间、让机会、让活动,切合学生实际创设具体学习情境,让学生通过阅读、讨论、操作以及完成真实情境中的任务等活动学会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和探究学习。

“引思”是引发、引导、引领学生思考,在形式和本质上保证学生大脑处于积极的思维状态。教学中教师要贴近学生的认知水平设计科学、合理、有价值的具体问题,引导学生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体验、构建及内化等过程逐步形成相对稳定的思维方法和价值观。

译林版小学英语教材中的Story time板块通过对话、短文、短剧等,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英语语言知识,发展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技能,初步形成用英语与他人交流的能力,进一步促进思维能力的发展,同时提高学生的综合人文素养。核心词汇安排在课文下方。同时在课文之后,增加了阅读理解活动,以检测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和掌握情况。

笔者曾听过一些Story time版块的研讨课,发现部分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着误区,具体表现在:文本讲授过程中过多关注词汇和语法,学生能自己解决的问题老师却包办代替;教师提出的问题过于碎片化,教学活动缺乏层次性,影响学生对文本的整体理解。

本文以译林新版《英语》五下Unit 5 Helping our parentsStory time)为例,探讨如何在“让学引思”的课堂中让学习真正发生。

二、案例呈现

阅读前(pre-reading——让学生自主感知,引导学生投入学习活动

1.微课先行 适当铺垫

课前播放预习微视频,内容包括:(1)展示本课学习目标,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2)播放生活中做家务的动态场景,图文对照,引导学生初步感知本课短语和句型结构。(3)根据图片及句型,设置语言探究型任务,鼓励学生通过多种学习渠道,如查字典,上网搜索,请教师长等,自己探索语言规律。

2.揭示主题 聊天入境

教师言简意赅的自我介绍展示了自己的爱好,同时运用现在进行时引导学生猜测教师正在做的动作,接着,巧妙运用简笔画创设信息沟,让学生猜出教师画的人物,激趣的同时加深学生对单词的印象。最后,引导学生讨论如何帮助父母,从而揭示本课主题: Helping our parents.

3.头脑风暴 激活知识

头脑风暴活动是激活学生知识储备的有效途径,教学中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提供部分动词,鼓励学生在15秒之内说出更多关于家务活的短语,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在此过程中引入小组竞争机制,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习效率。

【教学一得】

古人云:"善诱者,善导。富有吸引力的课堂导入能激发起学生的求知欲,为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课堂上,教师应根据学生原有的知识储备,精心设计阅读前的热身准备活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降低阅读材料的难度,为下一步进行有效阅读做好铺垫。对于文中生词的处理,教师要灵活把握,引导学生在真实的语言情境中理解词意;对于不影响整体理解文本的生词,可以采取新词搁置、整体感知的方式;还可以让学生提出预习中遇到的困惑进行同伴互助解决。

阅读中(while-reading——让学生合作探究,引发学生学会解决问题

1.读图引学 感知文本

课文插图生动、形象,折射着文本内容,笔者充分利用插图这一宝贵资源,学生通过读说

出相关人物和地点,他们在读图过程中捕捉到文本中的重要信息,为深入理解文本做好铺垫。

【教学片段】

T:Look at the picture carefully andfind out who they are and where they are.

S1:Mike’s mother is inthe kitchen.

S2:Helen is in theliving room .

T:Don’t forget the dog.Where ishe?

S:…

2.深度阅读 学会策略

笔者利用生动有趣的动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整体感知文本。Are all the children helping theirparents? 这一具有统领性的问题,为学生理解文本提炼出一条清晰的主线。在课文第一段的教学中,大量的听、说、读教学活动促进了学生语言理解能力的提升,学生在活动中自主感悟,发现并总结语言规律。接着,笔者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课文第二三两段,学生运用学到的阅读策略,通过快速浏览、默读、趣味朗读等活动,进一步理解文本,学生在自由宽松的学习氛围中获得乐趣,树立自信心。

【教学实录】

(1)Watchand answer.

学生欣赏全文卡通并回答问题。

T:Are all the childrenhelping their parents?

S:Mikeand Helen are helping her parents,Tim and Ben are not helping them.

(2)Listen and match

T:What are they doing in the morning? Take outyour paper,let’s listen and match.

听课文第一段,学生边听录音边在练习纸上完成连线题。

T:Let’s check the answers.

在校对连线题答案的过程中,引导学生看图说话,第一幅图由教师示范提问,学生回答。教师在相应的简笔画人物头像旁写上短语,朗读短语,操练句型。从第二幅图开始,由学生相互问答,随着学生的问答,教师同步进行人物头像的绘画以及相应短语的板书,并带领学生朗读短语与句型。

(3)Ask and answer

TUsethe picture, ask and answer in pairs.

再次进行看图说话练习,要求学生运用本课出现的新句式进行对话。

What is ... doing? He/She is...

What are ... doing?They are...教师板书句式

(4)Look and find

T:Look at the sentences,which tense is it?

S:…

T:Yes,the present continuous tense.

T:Can you say something about the tense?

S:…

引导学生自主感悟,发现并总结语言规律。

(5) Listen and repeat

T:Please listen and repeat.

Pay attention to thepronunciation.

(6)Skimand find

T:Theyare so busy in the morning except Tim. Because he’s too young. What about themin the afternoon?Who comes to their house?

学生快速浏览2,3两段,回答问题。

(7)Read and underline

学生默读2,3两段,划出迈克一家下午的活动。

T:Let’s check the answers.

学生相互问答,随着学生的问答,教师在人物头像旁同步板书相应短语,并带领学生朗读短语与句型。

(8)Happyreading

T:Let’sread part two and three together,listen carefully, if I’m right, you follow meloudly. If I’m wrong, please say ‘Stop!’ and correct the sentences.

教师在朗读过程中故意读错句子,学生迅速纠错,训练学生的快速反应能力。

【教学一得】

此环节是本课教学的核心,也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过程。

教学中,教师结合文本语境,设计面向全体,具有层次性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整体感知文本。初步感知文本:通过图片、动画等视听手段,设置一个能贯穿全文大意的问题,引导学生能够通过回答问题或者选择判断了解文章大意。深度阅读文本:进一步了解文本信息时,可以引导学生结合上下文,通过让学生自主探究、同伴合作学习或质疑、师生释疑等方式,也可以根据文意及学生实际水平,设置一些猜测性的问题,从而引导学生能更深层次地理解文本,同时培养学生的推断能力。跟读模仿文本:模仿标准的语音语调,为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打下基础。表演或者复述文本:使大部分学生能脱稿表演或者在具体语境中自如表达。

三、阅读后(post-reading——让学生拓展交流,引领学生提高思维层次

1.检验阅读 有效输出

图文并茂的板书设计脉络清晰,为学生搭建了语言支架,学生根据人物头像及相关短语复述文本,实现语言的有效输出。

2.拓展阅读,提升能力

学生灵活运用现在进行时态猜测迈克一家晚上的活动,在口头操练的基础上,绘本阅读与填空让学生的笔头训练得到落实。

3.情感渗透 提升内涵

笔者用爱心和翅膀将本课的板书内容紧紧围绕,并以视频中的一句话结束本课教学:Boys and girls,let's take action topasslove on .《给妈妈洗脚》这一则公益广告给学生强烈的心灵震撼,简单的故事情节充满耐人寻味的人生哲理,与本课的故事内涵相得益彰,此时,学生的情感得以升华。

【教学一得】

学生熟悉文本内容后,教师可以根据所学内容巧妙设计一些贴近学生生活的拓展活动,让学生将文本中学到的语言知识进行内化,并灵活运用到真实的语境中。拓展活动形式很多:例如可以根据板书中的关键词和图片,让学生复述文本内容;可以让学生以文本为范例,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创编;可以准备一些图片和文字,让学生完成绘本阅读;还可以让学生进行调查,完成调查表并予以汇报等,在设计拓展活动时,要做到语境的真实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语言要具有交际性、有效性和趣味性,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获得自信,培养能力。

 

三、对“让学引思”课堂教学的反思

英语课程标准》指出:教学过程中要始终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气氛。基于“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笔者以“让学引思”的教学主张为指导,努力构建基于儿童的生本课堂,做到让学习真正发生。

以学定教:基于儿童,把课堂还给孩子。预习是提高听课效率的有效途径,英语学科不同于其他学科,由于缺乏语言环境,如何预习,学生往往无从下手。录制课前预习微视频是帮助学生预习的好助手,科学、有效的课前引学任务,为学生提供先想、先做、先学的时间与空间。学生积极主动地做好课堂学习准备,教师则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和意愿,确定合适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

为学设教:回归儿童,把学习还给孩子。课堂上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应服务于“学”。运用“阅读前(pre -reading)——阅读中(while- reading)——阅读后(post-reading)”的教学模式,聚焦话题,帮助学生建构以话题为核心的语言知识体系,使学生整体把握本文。阅读前通过微视频预习反馈,通过聊天或游戏导出本文中部分生词及短语,为学生阅读文本、了解文意做准备;阅读中教师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文本内容,并为寻找特定信息而进行有效阅读,学生运用不同的阅读策略进行自主阅读,允许学生质疑,鼓励学生互助,在此基础上总结语言规律;阅读后教师引导和帮助学生内化新知识,如进行文本复述及绘本阅读等活动,让学生在阅读中体验乐趣,提升阅读能力。

顺学而引:放飞儿童,把成功还给孩子。根据学生学习的状态和生成,捕捉教学的最佳时机,适时调整教学思路和方法,积极创设激发学生探究的问题情景,引领学生智慧学习,体验学习的成功,实现对预设教学设计的超越。在属于孩子的课堂上,孩子们聊天进入情境,游戏激活知识,读图感知文本学会阅读策略,进行有效输出,提升阅读能力。


(作者单位:江苏东台市实验小学   崔 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