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燕鹏名师工作室
孙燕鹏名师工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144
  • 关注人气: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尝试与猜测》教学反思

(2016-01-25 11:11:44)
分类: 科研平台

《尝试与猜测》教学反思

锦州市平和小学  苏越超

本节课,重点研究解决问题的一般策略——列表。在教学过程中,我给充分的时间让学生经历列表、尝试和不断调整的过程,从中对于列表策略有所体会。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各种列表方法,逐一列表,跳跃列表,取中列表,对于多种列表方法引导学生对方法法进行优化,体会取中列表可以确定列举方向的好处。从而达到能灵活运用列表法解决鸡兔同笼的问题。

1、注重思维能力的培养

让学生在参与观察、猜想、列举、验证等数学活动中,发展合情推理和演绎推理能力,用数学语言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

教学中,我没有补充其他的解法,以免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影响学生对列表方法这一常用学生方法的掌握,只是渗透假设的思想方法,为下节课运用方法多样化继续研究奠定基础。鸡兔同笼问题来于生活,学生十分感兴趣,但它需要用一些数学策略去解决,而学习策略以后再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2、渗透数学思想方法

本节课我重点引导学生运用列表法解决问题,对于多数学生能够理解的更好。我觉得对于列表策略研究透彻,对于其他方法就容易理解与掌握。在教学中,我渗透假设的思想方法以及表格本身渗透的函数的思想方法。

3、注重数学文化的继承

    鸡兔同笼问题是《孙子算经》中一道影响较大的名题,一直流传至日本等国,引起了许多国家的众多数学爱好者的广泛关注。教学中,我把《孙子算经》中关于鸡兔同笼问题的原题和《孙子算经》中用“抬腿法”这种特殊而灵巧的方法解决这一问题的过程呈现于课堂,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学生的探究兴趣,充分地传承和弘扬了经典的数学文化,较好地体现和提升了课堂的教学品味。

本节课总的来说把我自己定的目标是完成了,但是还有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

1、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如何调控才能进一步提高合作学习的效率,如时间的把握、学生合作过程的控制、合作学习的效果等。

2、教师应该全面关注学生,注重各种能力的培养。如,计算能力。如何才能算的更快更准,教师应在恰当的时候予以指导。

3、在学习中注意独立思考与小组合作相结合,鼓励每个学生参与学习过程,不同学生根据自己的经验,找到解决问题的策略。使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提高合作学习的有效性。

4、取中列表法,取中后,如何一步到位,能得到最终的答案,这里有必要让学生试一试,不要再一点一点的去猜测,那样就会浪费时间,走弯路。

总的来说,教学有效性更注重把所学的数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用数学的眼光看待身边的事物,体会数学的价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