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雨虹
刘雨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45,271
  • 关注人气:3,8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懷師再給曉園大姐回信】說老人、說老師、說老話(二百二十一)

(2019-08-09 09:18:22)
标签:

老師

袁曉

懷師再給曉園大姐回信

 

曉園大姊左右:四月十三、廿、廿七諸手書,均拜誦。因事忙外出,稽覆乞諒。

承轉下孔誕紀念會邀請書,費神至謝。因俗塵羈障,事務困人,屆時恐難赴會,寵邀至感,乞為叱名致謝。倘臨時如有代勞者出席,當專函  大姊,請予先容。至於中國孔子基金會的募捐辦法如何,有便望賜寄一份詳細說明。惟此會之名稱,似嫌太過儱侗。孔子本為中國人,此乃舉世皆知事實,但孔子之學術思想,應是涵容全世界全人類所崇敬者,今何須特別冠以中國之特稱,反而形其狹小。此其一。冠以中國,則他時發揚光大而普及於海外各國,勢須各立門戶,處處各別標以某某國之孔子基金會,反啟門戶之爭,似有違於孔子「周而不比」之教。此其二。中國孔子基金會,究為我人研究孔子學術思想之會社?或為山東曲阜孔子故居而募集基金?實使人望名而不知其內涵,徒增疑惑。孔聖之教,極重「正名」。何如趁此次集會,特為提議,正其名曰:孔子學術思想研究基金會,或為孔子學術開發研究基金會,更為有號召力,而且恰當。書便偶爾顧名思義,且向  大姊趣言之,當不以迂拙愚直為怪也。一笑。

年高不思睡,此乃天然生理法則。佛道中人,勤求以脅不至席為定慧根基,徹夜不眠,活得百歲,等於兩百年之用,有何不妙。不眠並非失眠,且失眠與健康關係不大,只是畏懼自己為失眠之心理,此乃大病。但無心於眠與不眠之念,則絕對無妨。我常通宵不寐,以享受夜寂為樂,故言及之。

如習靜入睡,此乃一法。但靜境非睡境,睡境昏沉,無關於靜也。倘必欲求睡,試於每夜臨睡時,用桂圓肉半顆,花椒七粒或十粒,混合搗爛如漿,納之肚臍,再用紗布或膠布封住,或有效。倘無效,亦無妨,必能使人更健康,更長壽。此乃道家蒸臍法之一。臍能食物,昔日吃雅(鴉)片者,每用雅(鴉)片入臍,即被臍所吸收過癮。

同時在臨睡時,用溫熱水盪(燙)兩小腿及兩足,約一二十分,可使血壓下降,容易入睡,唯溫熱水一桶,須深入兩膝下方好。

大姊來信,言及失眠而問道於我這個江湖郎中,只好拿此兩法賣膏藥,不貼不靈,一貼包靈。靈不靈,我也不知道。又一笑。

道遠,書難盡意。匆此祝

撰安

                    1989.5.6        懷瑾 頓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