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雨虹
刘雨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44,956
  • 关注人气:3,8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我的聲明

 

時光過得真快,五十年前糊里糊塗跟著南懷瑾老師學習,沒想到已經過了半世紀了。一百年前的五四運動,破壞了中華傳統文化,是由南懷瑾老師,及深深了解傳統文化的諸位大師們,在傳統文化命若懸絲的狀態中,堅持維護下來的。我們追隨南師,也是一樣的目的。

現在我已經一百歲了,正式宣佈退休。在我們共同努力的數十年中,推舉彭敬,負責南懷瑾文化的各種事務,並由追隨南師多年,經驗豐富的宏忍師從旁協助。今後有關南懷瑾文化的事,請大家與他們討論,特此聲明公告。

&n

迷人又難學的學問

 

天下的書太多了,學問也太多了,但是令人既著迷又難學的,就是邵康節的《皇極經世書》了。

北宋時代這位八大儒之一的邵康節,按照紀昀在《四庫全書》中所說,邵康節的《皇極經世書》「以天道質以人事……能明其理者甚鮮……然邵子在當日用以占驗,無不奇中……」

所以愛好卜卦命理相術的人們,都知道邵康節的神機妙算,更知道他有「遇事先知」的功力。

漫談健康長壽

 

如果希望自己能夠健康長壽的話,只要注意兩件事,第一是管住自己的嘴,少吃。第二是管住自己的體重,不超標。

其實兩樁事也就是一樁事,我們人活著,是否長壽,並非第一重要,重要的是活著要健康,如果不健康這病那病

标签:

老師

杂谈

趙樸老和他的書法

 

前幾天有三個文友前來餐敘,一個是小沈,他是沈雁冰(茅盾)的侄孫;另一個是小楊,他是出版界的編輯;另一個是小葉,他是文化圈中的魯肅(三國時調和各方的人物)。

和這幾個人在一起閒聊,天南地北,說到五十年前的文化界,他們雖非身歷其境,但卻知之甚詳,所以大家談得興高采烈。最後想不到的是,談到書法,一旦說到書法,令人自然說到趙樸初老先生。

标签:

老師

袁曉

懷師再給曉園大姐回信

 

曉園大姊左右:四月十三、廿、廿七諸手書,均拜誦。因事忙外出,稽覆乞諒。

承轉下孔誕紀念會邀請書,費神至謝。因俗塵羈障,事務困人,屆時恐難赴會,寵邀至感,乞為叱名致謝。倘臨時如有代勞者出席,當專函  大姊,請予先容。至於中國孔子基金會的募捐辦法如何,有便望賜寄一份詳細說明。惟此會之名稱,似嫌太過儱侗。孔子本為中國人,此乃舉世皆知事實,但孔子之學術思想,應是涵容全世界全人類所崇敬者,今何須特別冠以中國之特稱,反而形其狹小

标签:

老師

老師的古文信

 

南老師一向是寫白話文的,但是他的古典文在幼年就開始學習了,只是沒什麼機會施展他的功力罷了。

一九八九年在香港的時候,由於我把老師的詩集和書送給曉園大姐,得到曉園大姐的極端讚美,因為曉園大姐年長於南師二十年,所以也是古典文化的背景,也會作詩,所以她讚美老師之餘,還到處宣揚,當然也寫信給老師大加誇讚。

南師接到她的信後,立刻回覆了一封古文寫的信,既然對方是古典文學背景,南師也就以古典文字回覆,老

标签:

老師

南師的辦公室

 

自從太湖大學堂建妥後,老師是二○○十二月十五日入住主樓的,南師與我們這些學友們,也就在二

标签:

杂谈


 

燒餅呀燒餅

最近因假期之故,許多台灣的朋友結隊前來,方面是旅遊,一方面是探望老同學們。但是當大家要回台灣的時候,似乎有些意見,只聽她們嘰嘰喳喳的講來講去,好像每天都在討論不休,算來算去不停。
好奇驅使,我不免傾聽一下她們的談話,卻令我大吃一驚,原來是為在廟港買

标签:

老師

养生

你也感冒了嗎

 

最近的病毒性流感扳倒了不少人,其實,如果按照古老的養生之道對治,絕對不會如此嚴重。

不論是什麼類型的感冒,應該都屬於呼吸系統的障礙。以五行來說,肺屬金,而消化系統的腸胃屬土。土能生金,所以呼吸系統與腸胃關係直接。

因此,當呼吸系統有問題時,腸胃清爽才不會給它(肺)增加負擔。也就是說,如果感覺有點兒感冒了,首先就是少吃,清理腸胃和排泄,病象也就消除了。

 

标签:

老師

周夢蝶

南詩與周詩

 

說到與周夢蝶四五十年來的交往,是友情,也是鄉情,也有詩情,更有道情……反正很複雜多樣就是了。

說起道情,那就與南懷瑾老師有關係了,因為只要是南師講課,我們都是聽眾中的一分子,尤其周夢蝶永遠在聽眾席中坐第一排。記得那是八年代,在復青大廈十一樓,周夢蝶的穿著簡單隨意,像是一件長大衣,腰上又紥了一條麻繩般的腰帶,他的座位離老師講台只有大約一米的距離。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