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卫东
张卫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3,508
  • 关注人气:1,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卫东《大清的“亡国之音”》

(2018-02-23 00:12:31)
标签:

文化

历史

娱乐

《京剧在北京的往事回眸》

          ——大清的亡国之音”

文林:

最后定来定去,算是定了京剧这个名字。但是老年间北京人一般都讲,上园子听戏去。

张卫东:

因为京剧老没有剧种的名称,所以北京人的脑子里也没有剧种概念。当时就说听戏去。

文林:

听什么戏?

张卫东:

大戏。京班大戏,原本指昆腔跟弋腔,结果后来皮黄腔在北京站住脚跟之后,把所有昆腔跟弋腔都挤垮了,特别是民国以后,满街上都是:“孤王酒醉桃花宫……”,“店主东带过了黄骠马……”有一首诗:“满城争说小叫天儿……”。

当时也有搞政治的政治家,把皮黄腔,京剧看得很悲哀,这是亡国之音。

文林:

为什么会这么说?

张卫东:

这也有很多故事。程长庚是徽班里的老前辈,我们都叫他大老板。现在有史可查徽班里面最重要的人物,能够看得清楚的人物,对艺术了解很透的就是程长庚,他是安徽潜山人。

程长庚他是徽州人,他念白唱念从小学的是昆腔,昆乱不挡。那个时代跟我们现在不一样,曾经有一度用笛子伴奏唱京剧。

                                                         张卫东《大清的“亡国之音”》
                                                               《群英会》程长庚饰鲁肃

文林:

叫不叫吹腔?

张卫东:

也不叫吹腔,西皮二黄也用笛子吹。为什么?用胡琴觉得太躁,不雅,扎耳朵,听着难受。在宫里头也是这样。到了光绪年间,皮黄班里头才逐渐地由笛子过度到真正的胡琴上。

这时候声腔艺术逐渐地就发展起来。可是老一代的人还维护着原来唱唢呐,用唢呐伴奏,用笛子伴奏,笛子伴奏的西皮二黄。像程老一代还维护着老传统,很正统,没有很小花腔,是很直,很帅的那种东西。

谭鑫培是他徒弟,他老家是湖北江夏,他父亲是唱老旦的,艺名“谭叫天儿”,他的艺名叫“小叫天儿”,原本是武行出身,演武生。后来也做过武行头,改老生以后,唱了很多花腔,巧腔,甚至于把旦角的腔揉到老生里。

这时候完全用胡琴伴奏,所以胡琴它能够拖得特别严实,当时给他拉胡琴的叫孙佐臣,他很有名,绰号“老鼋儿”,可谓“胡琴圣手”。再下一代是梅雨田,也就是梅兰芳的伯父。

谭鑫培是巧腔,用阴柔取胜。原来的老腔是直的,比方说当时老生唱的调子是什么味?我学两句,也是前人传来,不一定准却。真正的程长庚的时代我们谁也没有赶上,也没有留下唱片,他唱很多老戏,比如说唱《让城都》还是传下来了,就这种味道,听着很激昂。

到谭派就不是这种味,就柔和多了。谭派都是这样很巧,很妙。这样就有老前辈人提意见,谭鑫培是阴柔见长,说这是“亡国之音”。可是没想到谭鑫培最后成为梨园界的大王,就是唱戏里面的大王,是谁也惹不了。

西太后最爱听他的戏,民国时代统治者爱听谭鑫培的戏,谭家后人的演出也曾受历朝历代统治者的青睐。谭鑫培创造老生历史上无腔不学谭的局面。但当时他的改革,受到很多人的不满。程长庚就对外界说过他巧腔阴柔见长……

               张卫东《大清的“亡国之音”》

                                                                《定军山》谭鑫培饰黄忠

文林:

那他老师能认可他这种改进吗?

张卫东:

最后程长庚在病榻上,说小叫天儿成大事了。

恭亲王奕䜣最喜欢听昆腔戏,他当时也听一些皮黄戏。但是谭鑫培的戏他却不爱听。后来他弟弟奕譞问他:“你怎么不爱听“小叫天儿”的戏呀?”六爷说:“我要听小叫天儿,还不如听旦角呢!”这样来讲可见当时认为古雅简单的腔调为上,但这也是京剧发展的必然形式。

我们可以看裘盛戎就把金少山发展成了巧腔的裘派,现在我们都学这一派的花脸戏。可是当时这一派刚出来的时候,有很多老都人不爱听,说是:“妹妹花脸”!

文林:

所以这也符合规律。任何事物你想创新你想改进,都要顶着一些压力。

张卫东:

后来学谭派的言菊朋也是这样,把谭派发展成言派,他学谭派入手,把谭派讲究的好东西变本加厉更新融合,一些老谭派拥护者讥讽为:“妹妹老生”!

文林:

这个巧腔给我们解释,就是用音巧,用气巧。

张卫东:

比如说谭派的《桑园寄子》,(示范演唱)这是谭派的唱法,谭派还有一些力度。到言派就变了,(示范演唱)。他唱这些老谭派的腔很保守,唱他自己创造的东西,那就很发展了。比方说到了《定军山》就是这样(示范演唱),很软糯的样子。

文林:

既然形成流派,一定和他个人特点有直接关系。

张卫东:

其实这也是听我们老师辈的介绍,据说后来因为言菊朋身体素质很差,又吸鸦片,也是无奈之举。因为气接不上,慢慢软下来了。实际上他唱老谭派的戏,还是标准的谭鑫培的风格,但是他身体素质的缘故,不得已走了这么一个藏锋柔润的路子。

文林:

迂回的路子,所以形成一个流派。

张卫东:后人学言派也得变本加厉。

文林:没错。

2008年3月21日中午文林与张卫东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茶余饭后话北京”栏目的播音文字整理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