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79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果孩子有这3种性格,要抓紧改过来,以免长大吃亏

(2022-02-11 08:43:25)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父母爱子,当为之计深远。想要孩子有更广阔的未来,就一定要教导他:明朗坦荡豁达大度。

人们常说,孩子有时候吃亏是福,但没人愿意孩子总吃亏。但如果孩子有这3种性格,不赶紧改过来,以后难免不会经常吃亏。

1、爱贪小便宜

爱占小便宜的人往往觉得自己精明,别人想不到的他可以做到,别人没有的好处他有,可总把别人当傻子的人才是最傻的那个,因为占了小便宜往往是要吃大亏的。

之前去一个闺蜜家,让我知道一件难以忍受的事情。那就是闺蜜的远方 亲戚,经常在网上买衣服,自己穿2-3天再退回去,自己还暗喜,觉得自己好聪明,殊不知,自己的一举一动早就影响到了孩子的世界观。她的孩子,把闺蜜家的玩具都装进了自己的书包,还很开心的和妈妈炫耀:妈妈,你看妹妹的玩具我都有了,可以玩了。

爱贪小便宜的孩子,格局太小,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却没成想,得了一时好处,却失去了他人一辈子的尊重。长大后,他们不仅会被身边人敬而远之,同时,也更倾向于不劳而获。

所以说:从小就得教给孩子:不贪便宜,就少上当;不斤斤计较,就朋友多,路走得顺;有时候宁愿吃一点小亏,也别丢了自己的度量和格局;不要把所有小利小惠都自己揽起来,要多分享,多交朋友。

2、太过自私

“小朋友不要那么自私,要学会分享才是好孩子”,这是一句我们从小耳濡目染的话,并且代代相传了下来。 不爱分享的小朋友通常被视为不乖、自私、不听话的反面教材,而且还给家长丢面子。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生活条件优越,特别是祖辈和父母众星捧月的态度,孩子说一不二的核心位置,助长了孩子的独占欲,强化了他们的自我中心意识。孩子只知享受和索取,忘却付出和奉献,长期下去,逐渐发展成极端自私的情感和行为。

所以,父母想要改变孩子的自私现状,父母不妨从交换物品开始,渐渐引导孩子分享,走出自己的小世界,慢慢变成一个有独立思想的,乐于分享的人。

3、懒惰

在生活中是不是经常看到这样的几种情景:

孩子摔倒了,父母立刻跑到孩子面前将孩子扶起来,甚至还要故意在孩子面前埋怨几句“都怪脚下的地板太硬……”

在饭桌上,孩子需要去厨房拿个东西,父母立即开口:“我去拿,我去给你拿……”

孩子刚拿起扫帚,家长就说:“不用你干,你干不好,快去学习!”

……

曾听一个朋友说过一句话,懒惰是父母给孩子最可怕的“遗传病”。意思是,父母长时间的溺爱和包办,会把孩子养得越来越懒。而这种深入骨髓的懒惰,会渐渐蚕食孩子的意志,让他沉溺在舒适的环境中,不愿意成长和进步。

司马迁说,父母者,人之本也。

父母是孩子永远的模范和榜样,想要纠正孩子的种种小毛病,不妨从身边的点滴做起,让孩子在父母爱的陪伴下渐渐蜕变为一个成熟明理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