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健康指南杂志社官博
健康指南杂志社官博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4,545
  • 关注人气:4,1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膳食油脂摄入应多样化

(2023-04-13 09:58:00)
标签:

健康

健康指南


目前还没有一种烹调油脂和食物中含有的油脂能完全满足人体的均衡需要,因此,膳食油脂的摄入应多样化。

01

烹调用植物油种类宜多样化:植物油是人体不饱和脂肪酸的最重要来源,但是不同种类植物油的脂肪酸存在较大差异,如果长期固定吃某一种油,就有可能造成脂肪酸摄入的不均衡。因此,有必要选择多种植物油轮换着使用,这样就可以使脂肪酸的摄入较为均衡。

02

正确对待动物性食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动物性食物提供的脂肪,越来越多。动物性脂肪中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含量高,对健康的不利影响十分明显。但是,动物性食物却是优质蛋白和许多微量元素的重要来源。因此在食用动物性食物时应权衡利弊,控制食用量,既要保证有充足的优质蛋白和微量元素的摄入,又要防止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过多摄入。

03

正确对待含油脂丰富的糕点食品:在蛋糕、饼干、人造奶油等糕点食品中大量使用的氢化油脂含有较多的反式脂肪酸。大量科学研究证明,反式脂肪酸会导致血脂代谢异常,影响正常的脂肪酸代谢,其危害比饱和脂肪酸更加严重,这应该引起广大消费者的重视。在选择饼干等糕点食品时,应尽量少吃富含氢化油脂的产品。

04

控制油脂的摄入量最好与适当增加体力活动相结合:在控制脂肪摄入总量的同时,适当增加体力活动,能增加热量消耗,促进脂肪代谢,使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降低。从而减少脂肪在心脏、肝脏、血管及其它组织中的沉积,减少心血管疾病、脂肪肝、肥胖等的发生率。

膳食油脂是美食的基础,人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健康,基于这一目的,我们应该科学地认识它、合理利用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