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庐西酒徒
庐西酒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05,773
  • 关注人气:4,2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园诗话》(220)时文之学

(2022-06-19 07:09:20)
卷六(二六) 【卷六·八二】
时文之学,有害于诗;而暗中消息,又有一贯之理。余案头置某公诗一册,其人负重名。郭运青侍讲来,读之,引手横截于五七字之间,曰:“诗虽工,气脉不贯。其人殆不能时文者耶?”余曰:“是也。”郭甚喜,自夸眼力之高。后与程鱼门论及之,程亦韪其言。(努力钻研八股文写作本领,对学习作诗有害;而八股文与诗二者之间的奥妙真谛,又有相互贯通之处。我的书桌上摆放了某大人诗集一册,此人名声极大。郭肇鐄侍讲来我处,读了这本诗集,伸手横截于诗文之间,说:“诗虽工整,但气脉不贯通。此人大概不会作八股文吧?”我回答说:“是的。”郭很高兴,自己夸耀自己眼力高超。后来,我与程晋芳说起此事,程亦肯定了郭的说法。)余曰:“古韩、柳、欧、苏,俱非为时文者,何以诗皆流贯?”程曰:“韩、柳、欧、苏所为策论应试之文,即今之时文也。不曾从事于此,则心不细,而脉不清。”余曰:“然则今之工于时文而不能诗者,何故?”程曰:“庄子有言:‘仁义者,先王之蘧庐也;可以一宿,而不可以久处也。’今之时文之谓也。”(我问:“古代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轼,都不是精于八股文的人,为啥作诗都气脉流动贯穿呢?”程说:“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轼所写的策论应试文章,就是今日的八股文。没有写过这类文章的人,则心思考虑不细致,文章脉络不清晰。”我问:“可是当今那些工于八股文的人却不能作诗,这是为啥啊?”程说:“庄子有言:‘仁义者,先王之蘧庐也;可以一宿,而不可以久处也。’这就是当今工于八股文者却不能作诗的原因了。”
时文,指流行于一个时期、一个时代的文体。时文的一个特定义是指科举时代称应试的文章。在清代,指科举应试的八股文。
郭肇鐄,(1714-1753年),字运青(又作“韵青”或“韵清”),一字凤池(又作“奉墀”,或云“奉墀”为其号),江南全椒人,乾隆二年(1737)进士,官至翰林院侍讲。兄弟五人,先后登第。今存《佛香阁诗存》五卷。其字号诸书记载不一,盖有音讹。(引自《<随园诗稿>所存袁枚佚诗考》一文)
殆,此处作副词,表推测,相当于“大概”、“几乎”。例:《孟子·尽心下》:“殆不可复。”
五七字,代指五言、七言律诗。唐齐己《逢诗僧》:“禅玄无可并,诗妙有何评。五七字中苦,百千年后清。难求方至理,不朽始为名。珍重重相见,忘机话此情。”
程晋芳,(1718—1784),清代经学家、诗人。初名廷璜,字鱼门,号蕺园,歙县岑山渡(属安徽)人。1771年(乾隆三十六年)进士,由内阁中书改授吏部主事,迁员外郎,被举荐纂修四库全书。家世业盐于淮扬,殷富,晋芳曾购书5万卷,召缀学之士于家共同探讨,又好施与。与商盘、袁枚相唱和,并与吴敬梓交谊深厚。晚年与朱筠、戴震游。著述甚丰,著有《蕺园诗》30卷、《勉和斋文》10卷等。
韪,音wi,释义:是,对。常和否定词连用。不韪。《说文》:“韪,是也。”
流贯,流动贯穿之意。
策论,在古时指议论当前政治问题、向朝廷献策的文章。策是策问,论是议论文。宋、金科举制度,曾用以取士。《宋史·冯拯传》:“拯与王旦论选举帝前。拯请兼考策论,不专以诗赋为进退。”《金史·章宗纪三》:“会试,取策论、词赋、经义,不得过六百人。”清康熙年间取士,曾改试策论,不久废;到光绪季年,凡乡试、会试及生童岁科各试,废八股文,改试策论,不久亦废。
《庄子·天运》:“仁义,先王之蘧庐也,止可以一宿,而不可久处。” 郭象注:“蘧庐,犹传舍。”蘧庐,古代驿传中供人休息的房子。犹今言旅馆。本句翻译:“仁义这东西,就像是先前帝王住旅馆,只能可以住一宿,而不能长时间居住。”言下之意,仁义在帝王统治国家时,偶尔说说可以,不能够天天说这样的话。
仁义只是先王所留下的一幢临时寓所,一幢别墅,并不是自己久远安身的家,只可以偶尔住一住,不可以长久住下去。意思就是说,仁义这种道德观念,只可以在道德极其衰微的时候,偶然用一下,不可以长久地死用。 如果长久用下去,就会被坏人利用仁义之名,作为政治上争权夺利之实了。
真老实人言:
所谓时文,在清代就是科举考试的八股文了。今人多鄙视八股文,以为毫无用处。其实,写好一篇八股文绝非易事。八股文之难,有人归纳为“文意根于题、措事类策问,谈理似议论,取材如赋博、持律如诗严。”能够把这些写作技能都掌握了,对写诗也是有莫大帮助的。当今,不少长期写的老干部,退休之后写诗,虽然意趣欠缺,但是,一气呵成、表达准确、文脉贯通还是能够做到的。这与他们长期撰写是分不开的。凡起草者,既要考虑自己责任重大,又要考虑便于遵照执行,故文思缜密、脉络清晰。但长期写,又容易染上政治立意、面面俱到的毛病,因此,程晋芳说:“庄子有言:‘仁义者,先王之蘧庐也;可以一宿,而不可以久处也。’今之时文之谓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