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瑞德堂主2020
瑞德堂主202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08,755
  • 关注人气:50,3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历文凭,不是应试教育的根源

(2012-01-18 04:35:13)
标签:

应试教育

基础教育

美国教育

中美教育

教育

分类: 中美教育对比
在美国,越是专业性强的行业,“文凭”的要求越高,很多行业,文凭学历都不够,更要求要有 “执照”。比如药房配药的药剂师,理髮师、教师,地产经纪,股票经纪这些行业,美国都要求严格的考核、文凭和执照。更不用说医生、律师、会计师这些公认高级的专业了。但是,对文凭和执照要求如此严格的美国,却没有造成中国那样的应试教育!为什么?

第一:美国人少,不像中国竞争那样激烈。
第二:大家可以想想:在中国,哪些职位最看重文凭?竞争最激烈?不难发现,最看重文凭的职位都有下面的特点:1.工资高   2.福利好     3.相对稳定。

可是,在美国,最看重文凭的职位,除了不一定“相对稳定”以外,另外两个特点都是一样的。按照道理,美国人也应该一切向文凭看才对,为什麽没有发生那样的情形呢?

首先:中国大部份的工作的工资都是属于“勉强糊口”的一类,想过好一点的生活,或者有很多的积蓄,几乎是不可能的。可是,美国大部份的工作的工资,都是属于“中等以上”(低等收入的人,政府会给各种救济)。因此,一个在超级市场切肉的工人,也可以很轻松地跟他的老板一样,开一辆奔驰轿车上班,只不过要买这辆奔驰,他得存一年的钱,他的老板存一个月的钱就可以了。市长的收入,可能跟打扫他办公室的清洁工差不多;而一位电脑工程师的收入,不会比为他修车的工人或者到他的办公室修理复印机的人高。当整个社会的贫富不是非常悬殊,恩格尔系数低,大家差不多都能过上中等以上的生活的时候,十万美元收入一年的人,跟五万美元年收入的人过的生活,其实差别不大。
其次:美国的社会保障远远要比中国完善,美国人没有必要为了获得足够的生活保障而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最高的收入。中国的教育不保障,虽然9年义务教育不交学费,但读中小学还是要交一点称为各种“费”的钱,读好学校要交的钱更多,大学的学费,相对平均收入来看,更是比世界发达国家更贵。美国人读公立中小学一分钱都不用交;很多学生还享受免费早餐或者午餐;课本是不要花钱买的。另外,还可以用相当于正规大学十分之一的价钱在“社区大学”读大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然后转学到正规大学读剩下的两年,这样可以省很多钱。中国没有这样的概念。中国的医疗不保障,假如得了什麽大病,再多的积蓄,也会在短时间内花光。美国的一般人平时买医疗保险,有病医疗保险支付。买不起医疗保险的穷人,得了多大的病都是政府埋单。中国的社会保险也不完善,农民或者是没有“单位”的人,根本无“退休”或者“失业保险”,“伤残保险”这样的概念。因此,中国人要么在年轻的时候拼命找高收入的工作,以能存更多的钱,将来退休有钱用;要么就要多生儿子,“养儿防老”。所有的年轻人都挤到收入最高的工作中去,不“应试”才怪。要知道,收入最高的工作,不要说中国,在美国也不多啊!反观美国人,一工作,就有社会安全保障,退休就有钱领。自己当老板的,或者是自己种地的农民,也可以通过减免税赋的方式存自己的退休金。完全没有工作的穷人,到了年龄,可以领救济,也不会饿死、冻死。既然有完善的保障,就没有必要挤破头应试了。
所以,无论是社会的“唯文凭论”,或者教育体制、社会用人体制等,都不是造成当前中国社会“应试唯一教育”的根源。只要我们对比一下中国和美国的社会现状,就发现,“应试唯一教育”其实是跟人口和整个社会的经济状况有关的,在教育上作任何的改革,无论是“素质教育”也好,“减负”也好,“新课程”也好,都无法从根本上消除社会对“应试”的要求,从而根本无法改变“应试”的状况和由此导致的一切负面后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