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瑞德堂主2020
瑞德堂主202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06,143
  • 关注人气:50,3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2-06-22 07:18)
标签:

合成生物

生物教学

高考

生物

分类: 专业博文

#报考合成生物拿捏三高##志愿种草季#

去年,在美国国会的一场听证会上,一些共和党议员轮番质问有“美国钟南山”之称的防疫专家,美国国家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博士,是否提供了资金和技术帮助中国的合成生物研究,从而搞出了新冠病毒这个东西,让福奇在愤怒之余也对这些议员的无知哭笑不得。那么,究竟合成生物是什么东西,这个专业的前景怎样呢?

在美国的高中生物课本里面,对合成生物已经有比较系统的介绍了。用简单的一句话来说:合成生物其实就是基因工程的深化和系统化,模式化。

自从人们在 1950 年代发现了 DNA 的结构以来,我们对生物的认识正式进入了分子时代。我们知道了控制遗传的物质基础是基因,也就是能够控制生物过程(Biological processes) 的一段段核酸 (DNA 和 RNA),于是,人们开始试图通过对这些核酸的片段进行改造,以达到人工控制生物过程的目的。所谓“生物过程”,在宏观上来说,可以是物种表面上的东西,比如水果的大小,稻米的亩产量多少,能不能抗病,菠萝能不能特别甜之类;在微观来说,可以是生物体内的生化反应

(2022-05-03 03:59)
标签:

新冠疫情

抗疫

美国

留学

疫苗

分类: 留学美国

暑期即将来临,八月份开始,很多美国的学校就开学了。中小学可能在八月中旬就开学,大学可能在八月下旬或者九月份开学。对于留学生来说,很多人需要提早报到,一方面适应一个异国的环境,一方面也需要安顿好自己,无论是住学校宿舍,还是找房子租,都需要提早到学校所在的地方的。既然要提早来到美国,留学生们难以避免的就是防疫的问题了,毕竟美国是个全世界最大的新冠病毒疫区,新冠死人已经超过一百万了,大部分国民生活在水深火热的疫区,随时有生命危险;而中国是防疫全世界做得最好的地方,绝大部分国民都生活在没有疫情的地方,自由自在,因此,留学生们可能会不适应,因此,需要有所准备。

首先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所有飞往美国的人都必须持有24小时新冠检测阴性的证明。这个对于留学生来说并非是很大的问题,因为目前国内的机场出港都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美国的要求毕竟儿戏,因为抗体快检也承认的。某些美国的航空公司在他们的APP里面专门设置了Travel Ready的功能,提示乘客上传必要的证明文件,还能通过手机的通知功能进行提示,这样可以很好帮助乘客准备好必要的资料。

其次一个要注意的,就是美国的航空公司规定在飞机上要戴

在美国国家自然博物馆里面,有一个叫做“希望”的钻石,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看上去好美!

希望这个叫做“希望”的钻石,能带给看到的人美好的希望!

标签:

考研

高考

编制

精英

美国

分类: 时文杂评

中国在改革开放刚开始的1980年代初期,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广州最新落成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叫做“中国大酒店”的,面向全国招聘卫生间清洁工16名,结果,全国各地有超过三百六十多人蜂拥而至前来应聘。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和外语面试,个人才艺面试之后,酒店终于录取了这16名洗厕所的员工— 他们全部都有博士学位。

这个故事我们今天听来十分荒诞:博士蜂拥而至应聘洗厕所?!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事情放到当时的环境下就不难理解了:当时广州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也是全国最发达的地方,吸引了全国的精英南下打工。最重要的,是当时中国人普遍的月薪是36元人民币,而中国大酒店,作为中外合资的公司,给出的洗厕所工人的工资竟然是两百到三百月薪,正是这个“工作一个月差不多就是别人工作一年”的巨大薪资优势,让全国高学历的人都趋之若鹜,完全不考虑究竟这个工作是否对口。而招聘者也为了淘汰过多的申请人,只好把应聘的门槛无限提高。类似的事情,其实一直在发生,我们不久前不是才看到深圳中学招聘的清北博士去当老师吗?假如现在老师的待遇还像改开初期那样36元的月薪,而非现在的30万年薪和非常稳

分类: 美国教育

美国的极左放纵派又出幺蛾子了:在美国维州一间高中,学生们要通过一个宾果游戏找出“优越感”,也就是自己会歧视他人的“原罪”,或者,拥有怎样的特征,就是有“原罪”的证据。中国在WG期间极左路线横行的时候,这样的事情经常做。每一个人每天都要深刻反省自己有没有“资产阶级思想”,要天天都搞“灵魂深处一闪念”的“斗私批修”。另外,每个人都要把周围的属于要被打倒的阶层的人抓出来天天批斗,让他们随时感觉自己生出来就是一个不容于社会的罪人。那时,中国属于“被打倒阶层”,或者,“生出来就有罪”的阶层有“地富反坏右”这五个阶级。也就是说,如果出生在地主,富裕农民,反GM分子,坏人,右派家庭的人,天生就是有原罪的。当然,改革开放以后经过拨乱反正,WG时期这种荒诞错误的做法早就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也被彻底清算了。新一代没有经历过WG的年轻人,对这种荒诞不经的做法更多的是感觉滑稽可笑无厘头。

但是,这样的事情却实实在在发生在公知口中的灯塔国。WG时期有原罪的阶层最多就是五个而已,但是维州这所学校,在他们的宾果游戏里面写出来有原罪的阶层,竟然有25个之多!足足比中

标签:

学霸

教育

天才

学渣

分类: 中国教育的问题
根据多项研究,智商高的“学霸”父母的孩子的智商普遍低于父母,也就是说学霸父母的基因并没有绝对加强后遗传给孩子。这在人类进化上是属于一种有益于人类整体的进化规律,大大减少了人类种群出现有害遗传漂变的可能。根据统计表明,绝大部分学霸父母的孩子都是“学渣”,而且是非常难教育好的学渣。很多学霸父母为此非常苦恼,而且还非常有挫败感。因此,学霸父母千万不要期望孩子应该青出于蓝胜于蓝,而应该用平常心,发现孩子的突出闪光点加以培养。而孩子的长处很可能不是父母的长处。学霸父母的天然教育优势就在于明白孩子的长处在哪里并且加以引导和培养,另外使用自己更好的生活环境和社会资源给予孩子必要的扶持。千万不要陷于“我数学好,我的孩子数学肯定要比我更好”;或者“我的理解能力那么高,怎么我的孩子那么蠢,一个普通的问题,讲了八百遍了还不会!“ 这样类似的误区而不能自拔。错误的期望,不仅仅会拔苗助长,适得其反,而且还会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更加有挫折感,永远生活在“学霸父母”的阴影之下,要么萎靡不振,一事无成;要么挑衅反叛,破罐子破摔。
标签:

快乐学习

内在动力

外在动力

创造力

分类: 美国教育

在 1970 到 1980 年代间,美国纽约州罗切斯特大学的两位教授达文西和李阿漆, (Edward Deci and Richard Ryan)共同创立了“人类自决理论”(Self-determination theory)。这个理论在临床心理学研究和教育心理研究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们在人类自决理论里面首次提出了“内在动力”(intrinsit motivation)和“外在动力”(extrinsic motivation)的理论,而这一理论后来在教育心理学上,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快乐学习”的理论基础之一。

达文西和李阿漆教授认为,人类在心理上存在两种动力,一种叫做内在的,一种叫做外在的。我们做任何事情,要么是受内在的动力驱使,要么是受外在动力驱使。例如,一个非常勤奋学英语的人,很可能是因为他英语不好就考不上大学,或者无法满足职称的要求,于是工资会少很多。那么,“为了考上大学”,或者“为了考到职称”,就是这个人认真勤奋学英语的动力,这些动力都是外在的,其实,假如大学不考英语,或者职称没有英语要求,他肯定就不会去学了。于是,这些来自外部的压力所产生的动力,就叫做“外在动力”。假如一个人已经考上大学了,也考到了

很多人以为美国的“高考”就是 SAT 或者 ACT。其实,美国并不存在像中国那样的高考。SATI 和 ACT 其实并不是考某种知识内容的考试。(SATII 有科目考试,但并不像中国的高考那样考法,而且试题的深度广度都远远低于中国的高考。美国很多大学都不要求申请人提交 SATII 的成绩。)SAT 和 ACT 更多的是一种“性向测试”,就是预测学生将来在大学是否能成功的考试,因此,很多学生会发现考的内容并非学校里面学的某一些具体的知识点,更多的是考查学生的智商和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跟中国的高考不一样,为申请大学作参考用的这些性向考试,每年可以考好几次,不会一次失手就要第二年重新再来。对于很会考试的中国学生而言,SATI 和 ACT 这样的考试简直就是非常容易,尤其是数学,基本就是中国的初中数学程度,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性向测验需要保证信度和效度,因此,SAT 和 ACT 出过的题目会在下一次考试中循环使用。假如有人能收集历届考过的所有 SAT 和 ACT 试题并且背熟答案,拿高分轻而易举。(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的 SAT 和 ACT 每次考完以后是不公布考题和答案的,而收集考过的,没有被主办机构公布的题目,结集出版的话,是犯法的。)因此会产生“美国高考都是 easy

袁隆平院士去世了。

他代表的“育种”这一门科学,在当今以基因工程为技术武器的大资本的围堵下,会有怎样的前途,我们还不得而知。

很多人知道袁隆平为中国的水稻育种做出了毕生的贡献,但是,不一定知道育种这门科学的具体意义。

记得我在读大学的时候,《育种》这门课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育种,与其说是科学,不如说是一门工艺,而且还带有运气的成分。从事育种的人,需要很艰苦地长年累月在田里工作,一个好的杂交种系,完全要靠孟德尔遗传规律那样慢慢靠着不同的亲本之间杂交产生。运气好的,刚好找到一棵草,里面有某个想要的性状(比如抗病,或者抗倒伏),那就发达了,杂交以后的后代可能就有这个想要的性状。但是,那也需要等后代长大,产生了种子,再种下去才知道是否真的有目标性状。

对比之下,搞基因工程育种的人就轻松多了:他们可以躲在空调实验室里面,把决定每一种性状的基因分辨出来,使用切割酶把需要的基因切出来,链接到载体上,然后把载体转移到目的标基因里面,让目标基因拥有我们想要的

标签:

教育代沟

教育焦虑

内卷

美国教育理论

分类: 中国教育的问题
腾讯公司公关总监张军在社交平台发文称,“当我们忙着做各种致敬青年的策划时,青年们正在睡觉”,引起网络热议。大部分的青年人直接跟帖怼张军,认为“致敬青年的策划”正是青年做的,并且愤怒地认为,当张军那样的高管在年收入两百万的时候,青年正在996,甚至007呢。青年节好不容易遇上假期,终于能好好睡一觉了,还要被资本家或者资本家的代言人指责。

我认为,这一场网络冲突,表面看上去,好像是事业成功的中年受益阶层,跟看不到社会上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