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骑士庄
骑士庄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95
  • 关注人气: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橡木桶的四问四答

(2016-05-29 21:01:09)
标签:

杂谈

1 橡木桶有什么作用?

橡木桶可以用于葡萄酒的陈酿。由于橡木桶具有一定的透气性,可以让微量的氧气缓慢地进入桶中,使葡萄酒产生适度的氧化;并且,橡木中所含的单宁和芳香物质也会进入到酒液中。这一过程会影响葡萄酒的结构,为葡萄酒增添木片单宁的同时柔化酒体的单宁,令葡萄酒口感更柔顺,酒体更饱满。同时,橡木桶(特别是新橡木桶)会赋予葡萄酒更丰富的香气,影响葡萄酒的最终风格。橡木桶带来的常见香气有:

 木材、雪松、丁香和香草等源自橡木本身的香气。

 由于橡木桶在制作过程中需要经过烘烤,会产生烤杏仁、烤咖啡、烟熏及燃烧木头的烘烤香气。

 在葡萄酒缓慢氧化的过程中形成的果干、太妃糖等香气。


关于橡木桶的四问四答

橡木桶还可以用作葡萄酒的发酵容器。比如骑士庄园的白葡萄酒便会用橡木桶进行发酵。相对于不透钢罐中的发酵,橡木桶使骑士庄园的白葡萄酒更复杂,更具结构感。


关于橡木桶的四问四答


2
 法国橡木桶和美国橡木桶有什么风格差异?

目前,法国和美国是世界上两个最主要的橡木桶产地。这两个产地出产的橡木桶在橡木品种、特性及制桶方法上都有所不同,给葡萄酒带来的风味也有差异。

 法国橡木桶单宁紧致,香气优雅细腻,具有更多木材、香料香气,易于与葡萄酒原有的果香和酒香融为一体。

 美国橡木桶的香气则较为浓郁奔放,通常会展示出更浓郁香甜的香草气息,甚至椰子香气,而单宁略低。


关于橡木桶的四问四答

3
 橡木桶可以无限期使用吗?

根据橡木桶质量,一个新的橡木桶通常能使用3-6年。新桶带来的风味影响较多,而旧桶随着使用次数增加,影响会逐渐减少。随着桶龄增加,橡木中所含的成分也会发生变化,达到一定年限后,就难以再给葡萄酒带来香气、风味上的正面影响。因此,橡木桶是不能无限期使用的,到一定桶龄就需要更换。


关于橡木桶的四问四答

4
 有橡木味的就是好酒吗?

虽然有很多高品质葡萄酒会经过橡木桶陈酿,但并不代表有橡木味的就是好酒。橡木味本身并不能作为葡萄酒品质优异的证明,也不是所有的葡萄酒经过橡木桶都会更好喝。比如某些以果香馥郁见长的葡萄酒,经过橡木桶的培养反而会失去原有新鲜怡人的果香,甚至破坏口味的均衡感。所以说,是否需要过桶要根据葡萄酒本身的特性,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关于橡木桶的四问四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