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氙的世界
氙的世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65,158
  • 关注人气:1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便士人生——假如这个世界没有伤病

(2015-09-20 23:29:37)
标签:

体育

nba

篮球

分类: 篮球NBA

便士人生——假如这个世界没有伤病
                                                                                                                                    文/氙的世界

1995年,哈达威23岁,二年级生。迈克尔·乔丹宣布他从棒球场回归的消息,威震联盟。全世界的球迷都在庆祝,对乔丹的回归报以最热烈的掌声,期待着他再一次的带领公牛建立王朝。东部半决赛,第六场,最后几秒钟,尼克·安德森断掉了迈克尔乔丹的球,然后哈达威将球高速的带到前场,直塞给了霍雷思·格兰特,这位公牛三连冠时期乔丹身边的得力战将,此时的扣篮终结了公牛,108:102,魔术淘汰了公牛。哈达威全场136,三分球84, 217助攻2抢断,和奥尼尔一起带领魔术战胜了不可一世的公牛,在他们之后,再无人能够带领球队从迈克尔·乔丹(公牛时期)手中抢过系列赛的胜利。

 

此时的奥兰多魔术,踏进NBA的第六个年头,已经站在了总决赛的舞台上,不仅因为他们拥有1992年选中的状元,那位将统治内线十多年的沙奎尔·奥尼尔,更多的是那个叫安芬尼·哈达威的球员,他的外号叫便士,总决赛场均257篮板7助攻,虽然被滑翔机德雷克斯勒所带领的休斯顿火箭无情的横扫,但是哈达威的名字,从那个时候开始,闪耀全联盟。

 

有人说,哈达威是魔术师约翰逊和迈克尔·乔丹的结合体。

 

魔术师在和哈达威交手以后,是这样评价的:

 

“当我和哈达威对阵时,感觉就像在和镜子中的自己周旋一样,我不是一个容易被打动的人,但他的确让我印象深刻。”

 

然后,乔丹的评价是:

 

“如果非要让我挑选一个接班人,那么哈达威会是我的第一选择。”

 

飘逸的球风,在球场上可以洞察一切。他拥有一个优秀球员应具备的一切:身体,技术,头脑,与此同时,他也拥有优秀球员的一切素质:活力,创造性,表演欲。他骑扣过尤因两次,投起绝杀球毫不含糊,他可以在被逼入死角以后,来一记脑后的夹缝传球。在那个人人都为迈克尔·乔丹疯狂的年代,哈达威就像一颗新星,延续着乔丹所带来的球迷效应。

 

特雷西·麦克格雷迪说:他的偶像是便士哈达威。所以,他选择哈达威的1号作为自己的球衣号码。

 便士人生——假如这个世界没有伤病


如果,我是说如果,这是世界没有伤病,那么哈达威的巅峰一定远不止于此。

 

出生在田纳西州的孟菲斯,一个名叫Binghampton的居民区。在那里,成天都充斥着的是犯罪,毒品这些负能量的东西。哈达威形容他的家乡:这里就像一个碗,多少人想从碗的底端沿着碗边向上爬,但很多人爬到一半又掉下来了,很少有人能够从碗里爬出去,因为太难了。哈达威的童年,没有父母的陪伴,没有所谓的安逸的生活,他和很多生活在底层的人一样,穷困潦倒,但幸运的是,他有一个疼爱他的祖母。他是他的祖母一手带大的,因为外面世界充斥着危险,他很少与其他的人交流,他从小就展现出了运动的天赋,最先,他迷上了踢足球,他梦想着成为一个足球运动员,可这个梦想,被他的祖母扼杀了,因为她害怕哈达威受伤。

 

至于哈达威是怎样走上篮球这条路的,最开始,他的祖母也是不同意,你可以理解一个老人,毕竟竞技体育是充满危险的。哈达威家的旁边有一个水泥地的篮球场,简陋却充满生机。于是他总是趁着祖母不在家的时候,和他的好兄弟一起去球场度过快乐的时光。哈达威说,他在球场上最享受的时刻就是,在和朋友打成平手以后,由他去投那颗绝杀球。“我特别的享受绝杀球进的那一刻,我梦想着我有一天能够在NBA的赛场上投中绝杀,然后享受着全场的呼喊。”

 

他展现出了他过人的篮球天赋,直到球探来到他的家,他的祖母终于开始支持他打球了。

 

他很快就把他过人的篮球才华发挥得淋漓尽致。他加入了家乡球队,孟菲斯老虎队开启了他大学篮球的生涯。连续两个赛季,率领球队闯入NCAA的八强,交出了一份场均22.88.56.4助攻的全能数据,然后,他觉得,是时候登陆NBA了。

 便士人生——假如这个世界没有伤病


此时的奥兰多魔术,在前一年(1992年)摘下了状元沙奎尔·奥尼尔,那一年,魔术4141负,东部第九。但他们幸运的又拥有了状元签。他们选中了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克里斯韦伯,然后,金州勇士,在第三顺位选择了哈达威。随即,交易发生,魔术交易来了哈达威,然后,哈达威和奥尼尔的组合形成。

 

用一个词形容他俩的组合——青春无敌。

 

哈达威的身高201,他刚到魔术就成为了魔术的后场灵魂,新秀赛季82场全部首发,在鲨鱼身边,不失锋芒。那一年的全明星新秀赛,他收获了生涯中第一个大奖,MVP

 便士人生——假如这个世界没有伤病


哈达威最大的对手是西部新秀队来自于金州勇士的状元克里斯·韦伯。那一晚,东部68:77不敌西部,哈达威拿到了22分,他游刃有余地穿过三秒区上篮,他还眼疾手快的封住了对手的两个三分球出手,克里斯·韦伯呢?1810板,全场唯一一位拿到两双的球员。但,所有的新闻记者,都把票投给了哈达威。“韦伯的表现是不错,但哈达威的表现简直绝了。”记者们说道。

 

但是,那一年的最佳新秀,哈达威惜败给了克里斯·韦伯。他的新秀赛季,魔术队的战绩来到了5032负,胜率达到了61%,东部第四。

 

如果说,哈达威的新秀赛季好比是一颗种子的发芽,那么他的第二个赛季就是一朵鲜花的绽放。就像文章的开头那样,他和奥尼尔搭档在东部半决赛战胜了乔丹的公牛,然后一路踏进了总决赛。23岁的哈达威,入选了全明星,进入了最佳阵容,场均20.94.47.2助,命中率高达51.2%

 

作为一个201的控卫,哈达威的过人之处到底显现在哪里?为何他初来乍到就可以战胜不可一世的公牛?

 

哈达威在进攻端总是激情四射的,他主要的技术特点是,背打对手,连续左右手换手运球然后左右的虚实转身。他转身过人的技术一定是没人可以防住的,他不断的利用着虚晃来试探防守球员的脚步,然后,趁其不备,过掉你。他的招牌动作:高位的背身加上突然的后转身跳投或者是突破。用两个词形容他的进攻:帅气,飘逸。

 便士人生——假如这个世界没有伤病


这个哈达威的第二个赛季,正在走向巅峰,对于他来讲,他真正处于顶级状态的NBA生涯只有三年,接下来的一年,是他作为联盟的顶级球星的最后一年。

 

1995-96赛季,赛季还没开打,奥尼尔手指受伤,休战6周,此时,到了哈达威独自带队的时候了,他似乎无法阻挡,第一个月,他交出了场均275.86.5助攻的答卷,球队132负,然后在月最佳的争夺中,击败了,迈克尔·乔丹。并且,和乔丹一起入选了全明星的首发。只是,那一年的东部决赛,乔丹报了上赛季的一箭之仇,横扫了魔术。但是哈达威,场均28.36助攻4.7板,要知道,能够在迈尔克·乔丹面前拿到这样得数据,没有几个人能够做到。

 

之后的休赛期,奥尼尔远走洛杉矶,哈达威成为了魔术当之无愧的核心,但是,伤病真的来了。

 

赛季刚开始不到十天,哈达威突感左膝剧烈疼痛,被诊断为软骨损伤。人生中第一次躺在了手术台上。原本应该有四周的时间来恢复,但失去了哈达威的魔术战绩一落千丈,急功近利的管理层不停的催促着他复出,求胜心切的哈达威真的就在20天后,复出了。但是一场比赛后,他又倒下了,然后又提前复出。那一年的季后赛,似乎成为了他作为一个球星的绝唱。季后赛场均31分,仅次于乔丹的31.1分,连续高分把系列赛拖入生死战,他的对手是东部第二由帕特·莱利执掌帅印的迈阿密热火,生死战,他得了33106助,输了8分。

 

在接下来的10年,哈达威接受了6才手术。他初进联盟所展现出来的天赋也在一次次的受伤,手术中消耗殆尽。从被全世界寄予厚望到沦为平庸,他最好的时候依旧是他刚进联盟的那三年,此后,再无突破。

 

他的伤病让魔术放弃了他,之后,他辗转太阳、尼克斯、热火,他还曾主演过落叶归根回到魔术的剧情,但都无法再重新启动他的职业生涯。他16年的职业生涯,若不是因为伤病,至少有十年,应该处于联盟的上层,至少有8年该处于顶峰,但事实上,这个数字仅仅是3

 便士人生——假如这个世界没有伤病


在伤病面前,任何人都是脆弱而又无奈的,而且,所有的天赋,能力都会因为伤病一点一点的消失,这样想来是很恐怖的。就像哈达威在退役后说的:

 

“从全美第一阵容,到后来被伤病拖垮,轮到我离开的时候还是很难受,没能以我想要的方式走完我的生涯,也许会成为我心中永远的痛,因为我总是想,没有伤病会怎样。”

 

距离哈达威的巅峰时期已经过了快20年,在他之后,因为伤病远离球场的球星不在少数,麦迪算一个,罗伊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如果没有伤病,他们的成就一定远不止于此。

 

哈达威的绰号为什么叫便士?这和他的祖母有关。他的祖母喜欢亲切的叫他Pretty(意为漂亮的,可爱的),带有一股浓郁的南方口音,听起来就像Penny(便士),所以,便士之名由此得来。事实上,哈达威最先也不叫安芬尼(Anfernee),他母亲给他起的名字是安东尼(Anthony,但是,护士登记的时候,听错了。

 

哈达威的生涯是被伤病毁掉的,他受伤之前,被誉为乔丹的接班人。就连勒布朗·詹姆斯刚进联盟的时,被人问道:你想成为乔丹吗?,詹姆斯回答:“先成为便士再说吧。”

 

有时候,你不得不感叹伤病的无情,让一个天才从黄金盛世跌落至黑暗时代。便士安芬尼·哈达威就像一颗转瞬即逝的流星,闪一下就不见了踪影。


 我是一名NBA球迷,我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特意用来推送关于NBA的比赛分析等,大家可以关注。微信号:zxwcp3_basketball,我做这个也是因为我对于NBA的热爱,之前两个赛季我都是投稿文章和写新浪博客,这个赛季,我想通过这个公众号和更多的球迷朋友一起分享交流。(二维码在下方)

便士人生——假如这个世界没有伤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