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千江moon
千江moo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31,759
  • 关注人气:3,8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2018-11-26 11:36:55)
标签:

2018

jomsom

kagbeni

lubra

木斯塘徒步

分类: 尼泊尔不丹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DAY1: 博卡拉-Jomsom(2700米)-Lubra-Kagbeni(2800米),行程14公里/4小时45分钟

清晨坐最早一班飞机从博卡拉飞往Jomsom,Jomsom的机场坐落在一个海拔2700米的狭窄山谷里,东面是安娜普纳(8091m)与Nilgiri雪山(6940m),西面是道拉吉里(8167m)与Tukuche(6920m),飞机飞翔在高山形成的狭窄通道之间,风险还是很大的,所以Jomsom的飞机一定是在无风的上午,而且越早越安全。

我有幸坐在第一排,与飞行员一起目睹了17分钟的雪山盛况。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隔着飞机过道,坐着一对美国夫妻Mike与Sarah,他们也是走木斯塘路线的,一行5人,一路上不断的与他们相逢。由于木斯塘地区较高的徒步许可费用(500美元10天),这条线路很少看见年轻的背包客,基本是中年以上的欧美人士。

小螺旋桨飞机平安降临Jomsom, 刚下飞机就看见海拔7000米的Nilgiri雪山,我的心情一下子灿烂雀跃起来,之前的旅行疲劳和犹豫不决一扫而空。Jomsom海拔2700米,清晨的空气凛冽清爽,也就比博卡拉冷15度吧。这也是我两年前徒步那富谷的终点,故地重游,特别亲切。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昨天在博卡拉与向导Dhana接上头,今天在Jomsom捡上挑夫kiran。Kiran年纪轻轻,却是一脸富态像,在尼泊尔人中很少见:)。他和Dhana是好朋友,都是离加德满都几十公里的一个村出来的。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Dhana在游客检查站登记,这是徒步客必须履行的手续。上次走完那富谷,也是在这里最后登记一下。我在和旅行社老板交涉时特地嘱咐给我找一个英语较好的向导。老板就把自己的堂弟Dhana推荐给我了。Dhana果然没让我失望,英语比前几次我在尼泊尔徒步的向导英文都好。你说,这样好的老板哪里找?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Jomsom是木斯塘地区的行政首府,也是经济中心。对户外爱好者,它更是个重要的徒步门户。Jomsom除了是著名的安娜普尔纳大环ACT的一站,还可以北上去上木斯塘地区,西去多泊地区,附近更有道拉吉里的登山基地路线。与两年前比Jomsom变化不大,还是一条主街,两侧是为徒步客服务的客栈餐馆等。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既然是地区首府,各种服务设施在木斯塘都是最好的,有机场,WIFI,租车服务,客栈有热水供应。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有高大的雪山做背景,小镇怎么看都是一幅画。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镇上的简易公路颇为繁忙,吉普车,彩色大巴和一群山羊热热闹闹的挤在一起,是尼泊尔山区的风格。山羊的羊角都涂成红红绿绿的颜色,喜气洋洋的。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左下角那只羊的表情亮了,一脸的鄙视“没见过山羊啊,你挡了路了”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Jomsom地势狭长,一条湍急的河流将它一分为二,西边是老街区,机场,大部分的客栈、餐馆和店铺都在这一侧。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在镇子的最东边,有一个看起来很新的僧院。在尼泊尔偏远山区,僧学院是当地孩子接受现代教育的唯一选择。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两个小和尚拿着一条大毛巾在擦窗户,其中一个看见我的相机对着他,腼腆的一笑。我也冲他招招手,以示友好。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从Jomsom出来,沿着卡利甘达基河谷(kali Gandaki)一路前行。卡利甘达基的名字来自印度教主神毗湿奴大神的妻子卡利,意为黑色,也象征着死亡。它是恒河左岸最重要的支流之一, 起源于距此地100多公里处的Nhubine Himal冰川。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很难想象着远古时期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随着地壳的运动和抬升,海底成了高山,亿万年前的海洋生物和石块泥沙一起沉积下来。美国人Peter Mettiessen在90年代初来到木斯塘时,河谷里还随处可见特有的黑色海螺化石,当地人认为这是毗湿奴大神的化身,捡这种化石出售,现在河床里已经不多见了。.我后来在洛曼堂也买了一个作为纪念。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10月份,河谷呈半干涸的状态,依旧有冰川的融水,夹带着大量泥沙呈深灰色。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对岸高处的山崖呈现出风蚀地貌,山下则有牧民用来聚集牧群的围场。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走得远了,回头看Jomsom, 在大山的掩映下,整个小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只有僧学院还隐约可见。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从Jomsom到Kagbeni10公里3个小时的路程大部分是简易公路,风景一般,不少徒步者选择坐车。两地的中点是panda Khola支流与卡利甘达基河谷相遇的地方,从这里沿着Panda Khola前行两公里,有一个古村lubra, 我特意把lubra加入行程里,为的是可以多看一些风景。而Kiran背着大行李直接去Kagbeni。

Panda Khola河床里布满大大小小的石块,看似平缓,走起来一点儿不容易,要注意落脚的地方,不小心就崴脚了。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而且还要涉溪而过,每次都是Dhana先保证我安全过河,然后再回头拿大包过来,这样要反复好几次,河水冰冷刺骨,差不多到我的膝盖。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走了1个小时,看见山坡上的村子,这里就是LUBRA。在山区生活不易,当地人艰难把有限的土地变成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良田。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村子依山而建,有上下水系统,上游是雪山融化汇成的小溪,下游直接汇合到山下的河水。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Lubra村地处偏僻,是安娜普纳大环线的一个小支线,不是徒步客必到之处,受外界影响较小,也因此较好的保持了原生态的面貌。房子都是就地取材,用河床里的石头盖成,外面涂层则是山上的粘土,以黄白两色为主。藏式房屋的屋顶都是平顶的粘土夯打而成,相邻的房子屋顶都连着,起到取暖和彼此支持的作用。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村子里的民居是典型藏居,大多数是两层,一楼家畜,二楼住人,屋顶是平的,堆积着过冬用的柴火。楼梯都是一根粗大的原木雕刻出来的。与我以前在尼泊尔的那富谷和蓝塘地区看见的类似。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Lubra古村有上千年历史,也是木斯塘唯一至今还信仰原始教的村子,红色的庙是19世纪中期修建的,取代了以前900多年的老庙,是村子里最显眼最大的建筑。在木斯塘地区参观僧学院佛教庙宇的内部都是不可以拍照片的,一定尊重他们的规定。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LUBRA的村民被叫做Thakali,是尼泊尔的少数民族之一,大概占人口的2%。Thakali人讲自己的方言也有着独特的习俗。村里的中老年妇女还穿着传统藏族服饰,在以后徒步的时候发现,木斯塘的年轻人和孩子基本都是穿现代服装。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我们吃午饭的地儿貌似是村里唯一的餐馆。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餐馆有个美貌女主人,餐厅里墙上有她的照片,就是最显眼的那张。室内一尘不染,各式厨具都擦拭的干干净净的,还有电饭锅呢:)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为省时间,午餐和Dhana吃一样的,就是最简单的尼泊尔套餐。主食看起来很像个大馒头,其实是荞麦粉做的  粘面团,土豆咖喱,咸菜,豆子汤是尼泊尔套餐的标配。在我看来,尼泊尔啥都好,就是食物,真是单调。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吃完午饭,离开Lubra, 沿着山路上上下下,比在河床里快多了,也不需要涉溪。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本次徒步过的第一个吊桥,依照惯例拍照留念。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午后山风骤起山谷里狂风怒吼,就连Dhana也是一身防风装备。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拼体重的时候到了,我被风吹着一路小跑,差点被卷到悬崖下,机智如我,立马蹲下身体降低重心。左边山腰的羊肠小路就是我差点被风卷走的地方。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回到卡利甘达基河谷的主路上,这里的山风更是猛烈,加上过往车辆,不亚于沙尘暴,还好我们是顺风走。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在卡利甘达基河谷,每天午后都是狂风大作,2016年就已经领教了它的厉害,因此我把这里命名为风之谷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风沙肆虐,能见度降低,照片清晰度也受影响。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山谷里,尘烟四起(尘土飞扬),一片苍茫,风之谷名副其实啊!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Kagbeni的村外,一片片红褐色的青稞田被绿色田埂围绕,让人看了心情大好。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Kagbeni的客栈,一如尼泊尔的传统,最好的房间是起居室。这里居然有热水而且房间自带卫生间,我洗个热水澡并洗了面巾袜子,趁风大晾干。
徒步木斯塘(D1)风之谷

很巧在客栈里又遇见Mike一群人,在等晚饭时大家坐在一起闲聊。Mike是职业摄影师,已经退休了,他的几个  朋友都是美国大公司的资深专业人士,比如摩根斯坦利四大会计行的合伙人大律师等。Mike的足迹遍布北美洲和南美洲,尼泊尔却还是第一次来。我给他介绍了几条徒步路线,他深感兴趣,并且建议他们结束上木斯塘徒步后可以去Marpha村子看看。这是2016年徒步遇到的法国女士Joyce推荐给我的,我很高兴把信息传递下去。这次徒步再也没有遇到过像Joyce那样彪悍的让我打心眼里佩服在尼泊尔徒步过几十次的。

Mike问我是不是摄影师,像我这样拍风光不用三脚架和滤镜用微单一机一境走天下的,只是拍拍旅行照已:)

Kagbeni海拔2810米,晚上睡觉前测量我的静态心跳有80,平时只有不到60,为了保证休息质量,安眠药是一定要吃的。

摄影器材:Olympus OM-D E-M1 Mark II + M.Zuiko 12-100mm f/4 PRO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