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河水洋洋实验室
河水洋洋实验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20,939
  • 关注人气:38,4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亲爱的马驹同学,自闭症离你有多远?

(2017-01-24 20:42:05)
标签:

语言延迟

自闭症

自闭症谱

asd

河水洋洋

分类: 妈妈日记
马驹同学的语言能力还是落后得一塌糊涂,已经2岁7个月了,截止到今天,会讲的词还是少的可怜:用英文从1数到10,“Oh Dear!”,“Ball”,“Apple”,“Teacup”,“No!”,“Knock Knock”。就是这些,一个不多,一个不少。这里面除了“No”和“Oh Dear”多少有点儿社交意义之外,其它的对他来说似乎都是屠龙之技,因为这位仁兄不会说“水”,不会说“牛奶”、“果汁”,不会说“吃”、“喝”,却会用英文说“茶杯”,实在让人看不懂。难怪老公经常感叹:马驹心,海底针!

几个月以前,看到文献上说,语言发育延迟首先要怀疑是自闭症,可是那个时候马驹同学除了说话不利索之外真的看不出一点儿自闭症的调调:不说别的,就是人家那风情万种的媚眼,谁也没法把他跟自闭两个字联系起来。满两岁的时候,带着小家伙去社区的妇婴保健站去评估发育情况,保健站的护士见多识广,我们特地问她马驹有没有可能是自闭症,她回答说不像(“Very unlikely”)。

老公在马驹同学出生之前就阅读了大量的自闭症的文献,我问他为啥对马驹同学这么没信心,他说没办法哦,有其父必有其子,他把自己诊断为“后发社交障碍”,这是他自己发明的词汇,他说自己小时候是村里有名的马屁精,后来就越来越退化,越来越不愿意跟陌生人打交道。想想也在理,其实我自己也是差不多一样的路数。

自闭症很重要的特征就是一些重复性的活动,比如不停摇晃身体,不停前后摆动手臂,不停转动手腕等等,这些在小马驹那里好像从来没有出现过,一直到两周前,老公读到了一篇文献,才意识到,这些重复性的活动既包括肢体上的,也包括语言上的,我们两个人一下子都傻眼了,因为马驹同学只要碰到比较紧张的情况,比如去购物中心,或者参加Party,总是不停地数1234。一般来说,自病症儿童的这些重复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舒缓内心的紧张和焦虑(就像正常人疲惫的时候打哈欠伸懒腰一样)。大家也许会觉得奇怪,小小年纪,不用上学,不用上班,不用还房贷车贷,更不用参加婚礼随份子,哪里来的焦虑?其实自闭症儿童跟普通孩子不太一样,他们要求日常生活一定要有固定的程序,一旦这些程序被破坏,他们就会陷入无穷无尽的焦虑当中。这些程序充斥着他们生活的每个细节,即便是一些旁人看来无关紧要的东西,也会让他们纠结很长时间。马驹同学似乎还没有那么严重,所以只有去外边比较拥挤的地方的时候才会不停地数数。

马驹虽然抛媚眼撒娇很有一套,不过每当我们俩跟他说话的时候,他总是想逃避,想教他说点什么的时候,逃得还要更快一些,但是他对iPad里面的视频和游戏却一往情深,碰到比较喜欢的片段,总是一遍遍地回放,回放的次数多了,我和老公几乎都能把里面的台词背出来了,人家依旧是乐此不疲。他仅有的那些英文词汇就是从视频里面学来的。那么为啥马驹就是不喜欢听我们俩说活呢?几个月来我们一直百思不得其解,今天老公给出一个好像能够自圆其说的解释:iPad放出来的视频每次都是一模一样,正好符合马驹同学追求固定程序的要求,最关键的是,他能够通过指尖控制这一切,让他比较有安全感。而我们俩说话,不管是说话的时机还是内容,他无法预测,无法控制也无法应对,这让他感觉很不舒服,于是就选择逃避。

带小马驹去全科医生(GP)那里看了两次,今天又约好了一位擅长语言发育延迟的专科医生,可惜还要再等一段时间才能见到。不过我和老公决定不管专科医生那里的诊断如何,我们自己必须现在要开始做点什么,毕竟就算马驹同学不是自闭症,也是带有不少自闭症的特征,所以还是要按照应对自闭症的方法来帮助他。

自闭症的原因不明,当然也谈不上治疗或者治愈,现在能做的就是通过各种办法帮助他们提高语言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这方面的理论和方法有很多种,效果都不太确定,比较流行的办法是应用行为分析(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 ABA),看了一些Youtube上的视频,现在准备从一些简单的动作和语言开始,让马驹同学愿意听我们说话,也愿意跟跟我们学说话。这是解决马驹同学所有问题的起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