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河水洋洋实验室
河水洋洋实验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20,067
  • 关注人气:38,4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风驰电掣德国行(六)

(2012-09-10 08:28:14)
标签:

德国

慕尼黑

玛丽广场

圣母大教堂

德意志博物馆

分类: 行路匆匆
曲终人散之后我们便走出了玛丽广场,打算在四面逛逛,看看这慕尼黑最核心的区域还有什么别的好看好玩的地方。走不远就路过另外一个小广场,也许是一个小花园,反正在白雪的覆盖之下,看起来差不多。

风驰电掣德国行(六)

LG和我特地绕开那些积雪已经被扫干净的道路,专门挑积雪最厚的地方走,听着积雪在脚下咯吱咯吱做响,好像寻回一些童年时光对于冬天和白雪的美好记忆。

七拐八拐之后,前面出现一座硕大无朋的教堂,莫非这正是传说中的圣母大教堂?LG指了指教堂两个高塔上独具特色的洋葱头尖顶,我定睛一看,可不就是么?话说这圣母大教堂是1468年由统治本地的一位公爵兴建,因为附近地势平坦,缺乏足够石材,再加上公爵荷包也不是那么宽裕,于是就决定用红砖而不是石头来建造这个大教堂,这个“大”可不是随便说说而已,整个教堂最多可以容纳2万2千人,而当时整个慕尼黑城里的居民只有1万3千人,所以说我们的公爵大人要么是超级有远见,要么算术没有学得很好。20年以后教堂基本完工,6年后的1494年投入使用,比起工期长达数百年的科隆大教堂,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闪电速度。不过这时候的圣母大教堂很象她的姊妹巴黎圣母院,前脸上两个高塔上并没有任何尖顶,按照公爵本来的意思,两个高塔上面应该是科隆大教堂那样的哥特式尖顶,不过残酷的事实是:计划比天高,荷包比纸薄,又拖延了30年之后,只好給两个高塔加上拜占庭式的洋葱头尖顶草草了事。这个搭配实在非常之不谐调,不过至尊宝说的好,吐呀吐呀就习惯了,又过了很多年后,大家便觉得这样其实也很好。

不管怎样教堂内部的拱顶依然是哥特风格的,公爵在天之灵也可以消停了。

风驰电掣德国行(六)

做法事的圣坛:

风驰电掣德国行(六)

庞大的管风琴,我们参观的时候里面没有任何宗教活动,所以也就无法体验管风琴轰鸣的震撼了(从19世纪开始大型的管风琴已经超越人工操纵的极限,只能使用蒸汽做为动力了,算是科学为上帝效力的佐证之一)。

风驰电掣德国行(六)

教堂里面每个窗户上都镶嵌着精美的彩色拼花玻璃,每一幅图案似乎都在讲述一些关于信仰的故事,在没有电影电视的时代,教堂的拼花玻璃窗无疑是传递上帝福音的强大工具之一。

风驰电掣德国行(六)

当然要想领会上帝的每一个福音,看清楚上面的每一幅图案,你真的需要有一双鹰眼才行,咱的高度近视加高度散光只能望洋兴叹了。这里是肉眼所及一些精美细节:

风驰电掣德国行(六)

这里面的故事有些复杂:

风驰电掣德国行(六)

教堂圣坛后面有一个阶梯,走下去之后是教堂密室,按照西方的传统,这些密室里面一般用来存储一些珍贵的法物(譬如佛教里面舍利子之类的东西),同时还会用来做为墓地(有些教堂因为声名显赫,想进去的人太多,甚至在几百年前就不得不把人立着安葬)。圣母大教堂里面安葬着历任慕尼黑大主教以及维特斯巴赫王朝很多成员,包括最后一位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三世(1918年被废黜,卒于1921年)。

风驰电掣德国行(六)

碑上的铭文:

风驰电掣德国行(六)

从教堂里面出来后,两个人都觉得有些累了(天气格外冷,格外热的时候人的体力消耗好像特别快),于是便走回旅馆休息了一会儿。住在市中心的旅馆还是很有好处的,累了可以随时回去休息,在外面买了东西也能很方便地拎回去,如果住在城外,恐怕就很难这么潇洒了。当然缺点也有,就是要额外支出一笔停车费(假日饭店楼下的公共停车场16欧一天,不便宜,也不算离谱,2008年在悉尼的时候误打误撞到市中心的停车场,一问价格立马傻眼:18澳币一小时,落荒而逃)。稍事休息后,俺们再次走出旅馆大门,来到跟旅馆几乎只有一河之隔的德意志博物馆,玛丽广场和德意志博物馆正是我们选择住在慕尼黑市中心的原因。这里大概算的上是德国最好的工业和科学技术博物馆,虽然博物馆的房舍看起来垂垂老矣,但是内部的展品和陈设绝对一流,没有办法,人家这方面的历史实在太悠久了,第一架实用的喷气战机,第一枚弹道导弹,更不用说他们的汽车机械还有光学啥的了。LG进去之后,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这里要看,那里也要看,边看还边叨叨叨地作讲解,也不知道他啥时候做的功课,知道那么多。最后在照相机展厅里面,更拔不动腿了,我看他很有点打算在那里Camping过夜的意思了。直到广播里面响起“今天打烊,明日请早”的告示的时候,我们还有不少地方没有来得及看,没有办法,就把这当成一个甜蜜的遗憾吧,希望过些日子能够再攒出故地重游的银子。

出发之前做功课的时候,对玛丽广场上一家饭店(Donsil?)的德国咸猪手(9.9欧一客,还算厚道)很是着迷,后来在北部小镇上吃了几天之后,对德国的饮食基本比较失望了,为了保持对这个德国咸猪手良好的想象空间,我们决定还是不吃了(另外一个原因是,逛了一下午的博物馆之后,两个人实在没有干劲再走一公里多到那馆子了。可是回澳洲后LG又对那咸猪手念念不忘了,几次嚷嚷着要去阿德莱德附近的德国小镇Hahndorf去吃,理由居然是那里早期德国移民带来的方子更正宗,这都什么理论啊,真是吃不消他)。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去假日饭店楼下的超市里面买些东西吃。那饭店楼下就是一个很大的地铁车站,所以公共停车场,超市,药店之类的一应俱全。住在北部小镇的时候,旁边只有一家ALDI超市,东西不全,我们买的东西不多,所以对德国的物价没有什么直接体验。这次去饭店楼下的超市采购晚餐,总算实实在在地体会了一把,总的来说,比起澳洲来,这德国也算是个购物天堂了:我们买了5个桶装方便面,一公斤桔子,一升新鲜果汁,两个提拉米苏,三只面包,半升酸奶总共只花了12欧多一点,结帐的时候还以为弄错了,收银员指了指显示屏,才敢相信。

回到房间,两个人摊坐在沙发上,开始享用这顿超市晚餐,虽然平时在家里的时候,我对方便面的味道深恶痛绝(主要是里面的味精),可是在这离家上万公里的异国他乡的旅馆里面,反而觉得是一种无上的美味,不能不说这其实是我在德国两个星期的时间里面吃得最好的一顿。

吃过晚饭之后LG闲得发慌,开始研究房间的MiniBAR,早就听说这德国旅馆里面的MiniBAR机关重重,据说只要移动任何物品,不管你吃没吃,都要付钱,所以我总是离开那个区域远远的。LG仔细查看了一下,终于看到了其中的机关:所有的食品都放在一个带有传感器的平台上,平台上还插着一条数据线,数据线钻到柜子的后面,显然线的那头就应该连着他们的收费系统了。这机关加上收费厕所,算是此行最坏的印象了。话说这德国的公共厕所,收费0.5欧到0.7欧不等。那里人工贵,所以为了收费还投资了很大的设备,厕所门口都设立象上海地铁那样的闸机,投币后杠子就转一格,只能进一人喔。从厕所里出来不用投币闸机杠子推一下就能转,当时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出口也要闸机,还是LG聪明,他说,出口的闸机只能向外转,可以防止有人从出口进入,哈哈。既然收费,我还以为里面很豪华呢,其实里面多数很窄小,唉。

还有一个类似笑话的项目:就是这家假日旅馆的Internet收费标准,猜猜多少?3欧一小时?5欧7欧一小时?都不对,整整35欧一个小时!标准房的房费也只有79欧,上10个小时的网可以买一台不错的笔记本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