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河水洋洋实验室
河水洋洋实验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20,939
  • 关注人气:38,4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灯塔拾趣-说说那些白色建筑后面的彪悍故事(五)

(2011-10-20 09:30:41)
标签:

灯塔

lighthouse

mccrae

澳洲

河水洋洋

分类: 行路匆匆
19世纪澳大利亚主要产业是开矿和放牧(今天依旧如此,呵呵),所以凡是需要一点高科技的产品基本都需要从英国本土进口,对于灯塔这种航海导航的关键设备当然更不例外,幸亏那时候澳大利亚人还是大英帝国的正宗子民,所以也谈不上民族自尊感什么的。很多澳洲灯塔的关键部件都来自一家英国公司Chance Brothers & Co.。1824年Robert Chance买下了一家专门吹制窗玻璃的工厂,没过多长时间,这家工厂经营陷入困境(这倒是很正常,否则经营好好的工厂谁人会轻易卖掉呢),如果是别人,基本就只能关门大吉,或者低价再甩给另外一个倒霉蛋了。Chance就幸运的多,或许是人家名字就叫“Chance”的原因吧,他有一位事业有成的亲弟弟William,William正在经营一家红红火火的铁工厂,看到哥哥有难,马上出手相助,两人一同改组了这家玻璃工厂,工厂的名字也变成了后来的Chance Brothers & Co.。Chance兄弟俩后来雇佣了一个掌握了不少玻璃生产诀窍和秘方的法国人George Bontemps,在Bontemps的帮助下Chance Brothers & Co.在1848年建造了一座新工厂,生产望远镜和照相机镜头上各种光学玻璃。1850年代,Chance Brothers & Co.已经成为不列颠玻璃行业的翘楚,1851年首届世界博览会的会址伦敦水晶宫所使用的大量玻璃就是他们提供的。William的儿子James也是一个厉害角色,在他的领导下,Chance公司也成为当时世界灯塔技术上矫矫者。

墨尔本南郊Mornington半岛上的McCrae小镇上的灯塔就是Chance Brothers & Co.于1874年生产的。这家公司不但生产了灯塔的光源和玻璃组件,还提供一个造型优美的铁塔。1883年,这些零部件通过海运到现在的位置然后再组装起来。整个铁塔的高度是33.5米,是整个菲力浦湾内最高的灯塔,也是澳大利亚现在仅有的两座同类型灯塔之一。

澳大利亚灯塔拾趣-说说那些白色建筑后面的彪悍故事(五)

这座灯塔的主要目的是为进入菲力浦湾的船只指引海湾内航道的方向(South Channel),灯塔光源前面的菲涅尔透镜,作用就相当于一个超大的放大镜,把光源发出的光线汇聚成一束平行光。这样的透镜现在在Ebay上花几十刀就能买一个(当然是塑料做的,现在多用于汇聚太阳光),在19世纪可是实打实的高科技产品。

澳大利亚灯塔拾趣-说说那些白色建筑后面的彪悍故事(五)

蓝天下的灯室,屋顶采用铅皮制作。之前曾发生过灯塔失火导致看护人吸入铅蒸汽而致死的事故,不过当时也实在找不到更好的制造屋顶的材料,所以只能这样将就下去。

澳大利亚灯塔拾趣-说说那些白色建筑后面的彪悍故事(五)

灯塔前面夕阳照耀下的大海:

澳大利亚灯塔拾趣-说说那些白色建筑后面的彪悍故事(五)

就像Queenscliff的白灯塔和黑灯塔一样,McCrae灯塔也是一个定向灯塔(Range Light),跟它配套是一个座落在海里的“高脚屋”灯塔。1980年代起,高脚屋灯塔退出现役,导航部门也不再维护。这座灯塔迅速沦为海鸥的乐园,木质结构也迅速恶化。维州政府行动还算迅速,在这座灯塔彻底倾颓之前组织了一次抢修维护,并把这座灯塔搬到了几公里以外新的位置(新的位置好像因为风向和水流海鸥少一些)。

站在Rye小镇的栈桥上遥望3公里以外的灯塔,咱的85毫米的镜头也只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了,大家凑合看看吧。

澳大利亚灯塔拾趣-说说那些白色建筑后面的彪悍故事(五)

灯塔的基座是一个直经6米左右的小屋,小屋里面包括一个带壁炉的起居室,主任看护人的办公室还有一个放了两张双层床的卧室,可以想象是一种怎样拥挤的情形。所幸灯塔所在的位置并非极为荒僻的地方,每天都有轮渡经过,轮渡经过的时候,船员会把每天的报纸扔到灯塔的小屋内,让灯塔的看护人至少还能呼吸到外面世界的一丝新鲜空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