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帆在汕头
一帆在汕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3,122
  • 关注人气:4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活中,应当摒弃只把谷物当主食的习惯

(2021-09-04 17:24:24)

生活中,应当摒弃只把谷物当主食的习惯

刚刚在网上看到了一篇《都2021年了,你还拿米饭、面条当主食吗?》的文章,其中最直截了当的提出:大米、玉米、小麦、小米、玉米、高粱等这些谷物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有营养,除了给身体提供能量,几乎没有别的用处。并且,谷物中的蛋白质并不是优质蛋白,不利于人体吸收。

看了这篇文章后,觉得作者写得蛮有道理,现在的许多年轻人已经不大把谷类当主食了,更多的是倾向于把薯类和杂豆类作为优质的主食选择对象。薯类作物又称根茎类作物,主要包括甘薯、马铃薯、山药、芋类等;豆类泛指所有能产生豆荚的豆科植物,种类繁多,营养丰富,包括豌豆、蚕豆、绿豆、红豆、豇豆、小豆、芸豆等。

对于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我们来说,多吃薯类好处很多。首先,薯类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合理,蛋白质质量优于精白米面的蛋白质。马铃薯氨基酸组成较平衡,富含赖氨酸和色氨酸,这都是精白米饭所缺少的,红薯的赖氨酸含量也都高于大米,用薯类替代部分主食,可以有助于发挥蛋白质互补作用;其次,薯类淀粉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尤其甘薯含有较多的可溶性糖,因此具有甜味。薯类富含膳食纤维,尤其薯类的膳食纤维质地细腻,对我们人体的肠胃刺激小。膳食纤维可增加胃肠蠕动,有助于预防便秘,防止肠癌;还有,薯类富含矿物质,尤其钾元素含量高,其次为磷、钙、镁、硫等。用薯类替代部分精白米面当主食,有助于改善膳食中的矿物质平衡。

我们都知道,豆类食品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不含胆固醇,是理想的蛋白质补充食物。饮食的关键在于均衡与丰富,黄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还有卵磷脂及多种维生素,与其他食品比较,仅蛋白质一项黄豆比瘦肉多一倍,比鸡蛋多两倍,比牛乳多一倍;黑豆营养丰富,有“豆中之王”、“营养之花”之美称,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的功效;红豆具有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通气除烦的功效;绿豆含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有降血压的作用,同时对疲劳、肿胀、小便不畅有很好的功效;豌豆有补中益气、利小便的功效,是脱肛、慢性腹泻、子宫脱垂等中气不足症状的食疗佳品;芸豆富含蛋白质及钙、铁等多种微量元素,还有高钾、高镁、低钠的特点,味甘平、性温,有温中下气、利肠胃、止呃逆、益肾补元气等功效。

生活中,摒弃只把谷物当主食的习惯,并不是什么谷物一点也不吃,而是要摒弃只吃谷物的陈旧观念。一方面,薯类可以提供更多的植物化学物,要尽可能把薯类也当成主食,而不是只把土豆、山药、芋头等当成蔬菜而已.;另一方面,谷物烹调时,应该适当搭配杂豆类,杂豆类富含蛋白质,倘若将谷物搭配杂豆类一起烹饪,一方面可以让整体的碳水含量降低,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弥补谷物缺少的优质蛋白质,如果还能搭配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食用,那简直就是锦上添花。

生活中,应当摒弃只把谷物当主食的习惯

生活中,应当摒弃只把谷物当主食的习惯

生活中,应当摒弃只把谷物当主食的习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