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杏坛听雨V
杏坛听雨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9,367
  • 关注人气:2,1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其实老师不如你”(152)

(2022-09-28 21:28:47)
分类: 教育
管瞎子像是早有准备,他家有着两把二胡:一把是自己亲手做的;一把是托人从苏州买的。自己做的那把确实粗糙一些,拉得音色很算不错;从苏州花重金买的那把二胡,音色当然好,只是他舍不得轻易地去拉。他就像战士爱着自己手中枪一样,把那把从苏州买的二胡常常用干毛巾擦拭。那个马尾弓,也是常常打上松香。把玩过后,就周周正正地挂在自己的床头墙上。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爱的东西。所以,才会有敝帚自珍这个成语。管瞎子就爱二胡,不仅仅爱二胡拉出的美妙声响;更爱二胡那个简易的构造。有时候,他把二胡从墙上拿下来,并不是想拉;而是用手去掂掂它的分量,在用手去摸摸琴把、琴弦、琴弓;甚至要用手慢慢地抚摸那个构成二胡音箱的蛇皮。
方老师觉得管瞎子这种行为正常。好比一个酷爱垂钓之人,下雨天不能外出,只能在家细细地把玩自己的钓具。他就见过自家老二除了干木工活,偶尔也在离自家不远的水塘里钓鱼。老二说:“做木匠手艺人不是人,一天到晚,都是斧子、凿子、刨子……”
所以,老二他学会见缝插针,学会调适自己,于是他打听到哪里有好的钓竿,哪里卖好的蚯蚓,哪里的鱼钩好用好钓。木匠可以说,省吃俭用也给自己置办了一套钓具。因为他自己会手艺,给自己打了一个木箱子,那里面尽是钓具。他从不让自己的娃乱翻乱拿。
木匠有闲暇的时候,就走出家门,到水塘边垂钓。有时候雨下得太大,他只好偃旗息鼓,干巴巴地望着门外的雨帘。时间真的浪费啊!他想。不能拿斧子,也不能拿鱼竿子。实在钓瘾来了,没有办法,只得干坐在板凳上,把玩起自己的钓具来。他可以慢慢地把竿子一节一节地抽出来,再放回去。有时候,还故意试着竿子的弹性,使劲地向上一拉,宛如钓起了一条大鱼来。他的妻子见状,撇着嘴说:“又发神经了!又发神经了!”她根本理解不了一个钓者此时的心境。
“难熬啊!难熬啊!要是雨儿小一点就好了……”木匠在心里祷告着,手里还是不住地抽竿、收竿子;如此反反复复地做着,像是释放了内心的躁动与不安。
也有时候,木匠不停地用细线拴着鱼钩;拴了一副又一副鱼钩。他不嫌多,然后摆在地上,像是在织渔网。小小的鱼钩,就像妇女们的针线包,小巧玲珑,里面的一个个鱼钩,大大小小,金光闪闪。也不知为什么,看看它们,动动鱼线、鱼竿、鹅毛浮子,也就逐渐心安了……
方老师善于理解人,他眼前的二胡老师,就如同自己的二哥。只不过二哥有鱼瘾,他有二胡瘾。人上一百,什人不缺;这是舒城方言。那意思很是明白:人一多,什么人都有;林子一大,什么鸟也有。各人有着各人的爱好,各人有着各人的个性。不能强求一致,更不能说,哪个爱好就好;哪个爱好就不好。一句话:有爱好的人就好,这个人可以接近的;有爱好的人可以深交。方老师这样想着。
我有什么爱好呢?爱好酒,爱好读书,爱好教书,爱好篮球,爱好听二胡……我都爱好!可以没有一样是真正的爱好。方老师开始想着,到底爱好什么好。
什么都爱,也就没有一样是最爱。方老师决心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了。
就目前而言,他是非常爱听二胡演奏。只要管瞎子拉,他就爱听,多长时间没有个够。他决心真心要拜师学艺了。因为这是激发爱好的最佳方法。我不能叶公好龙,我要名副其实地付出自己的行动。

作者简介: 霍同长,正高级教师。双本学历。安徽省作协会员。六安市书协会员。六安市学科带头人。六安市优秀班主任。六安市优秀教师。首届舒城名师。著有《时间与笔尖并行》、《小学生同题优秀作文》、《作文教材》等。曾荣获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授予"突出贡献奖"。-----选自长篇小说《其实老师不如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