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F5的神秘花园
F5的神秘花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154,199
  • 关注人气:29,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放过自己我选择躺平

(2021-09-05 20:16:01)
标签:

育儿

情感

家庭

分类: 实事观点

早上起早了,于是精神很好的把赖床的熊娃们一个个骂了一遍,送去学校后,回到床上安心的又睡了个回笼觉。躺床上刷手机的时候看到一篇为妈妈们发声的文章,对比了一下,感觉自己可能是个假妈。文章主要内容就是希望家庭给妈妈们更多的分担吧。

可能是孩子大了,真的也不记得怀孕有多辛苦,也不记得哺乳期的那个片段化睡眠,更不记得因为孩子给的太多的压力。回想起来,基本上都是小人们傻傻的样子,呆萌的表情,莫名其妙的童言童语,累的时候有、苦的时候也有,但和他们在一起,快乐大于忧伤。

现在孩子们大了,调皮依然有、莫名其妙依然有、迷之自信依然有,但从身体上来说,我的确没有他们小时候需要付出的体力劳动要多。“孩子大一点就好了,”这指的是身体上的。但脑力劳动就变得更多起来,事情走一步想三步,看得远些,安排得早些,自然也不会太手忙脚乱了。

我想我比文章中描写的那些妈妈感觉上悠闲自在些,应该来自于我没有工作,我的工作就是在家把孩子带好,生活费的事情不用我太操心。孩子他爸去挣就好!而我花着他的钱,真的感觉理直气壮的,可能社会大环境的原因,我们都心安理得的在家当主妇。时间久了,年纪大一点的阿拉伯妇女多多少少都有点公主病,没办法,被家里男人宠习惯了。宗教原因,大家就觉得女人主要就是把家打理好,男主外女主内就行,而宗教上明明白白的说清楚了,母亲的工作是最重要的,虽然爸爸是挣钱养家的人,可孩子还是要以尊重妈妈多于尊重爸爸,一旦做错事了,妈妈是那个发号施令的,爸爸是那个打手。

整个社会也是这样的,没有人会因为女人在家不上班,就有人说三道四的,反而一个女性如果因为上班没有时间照顾好孩子,倒有可能被人说。毕竟人的时间是有限的,精力也是有限的,热情更是有限的,两头都能干好的人不多,阿拉伯人就是这样传统的思想观念,固定而成从来没有改变。

虽然现在阿拉伯女性上班的也越来越多,但也不冲突,这又和这里的家庭生活方式有关。我有个朋友她要上班之前丈夫死活不同意,是她的婆婆出来劝的,并且答应由她来帮助照顾孩子。阿拉伯家庭很多一家人住在一起的,婆婆会有自己的保姆,小夫妻也会有自己的保姆,这样妈妈如果要上班要出门,保姆会看着孩子,婆婆会看着保姆和孩子,毕竟保姆带孩子总不如自己家里人上心的。所以如果有阿拉伯女人去上班了,基本上都是家里有老人帮忙的。而且她们一般也会考虑到家庭情况,选择下班时间相对早一点的工作。

这一点中国就没办法了,中国人现在观念里就是男女双方都要上班去的,就是女性回来生个孩子,过不了多久都要着急回到职场的,因为怕时间久了原来的位置就没有了,连续剧里不就是这么演的,女总监上班到临盆,这里要进产房了,那里还想着工作交接,而公司这时已经上任了新男总监了。又或者是妈妈因为孩子小没有接送,放弃工作在家里专职带娃的,没多久总要遭遇“你脱离社会太久,不再有吸引力”的命运,不被老公嫌弃,就要被婆婆、被边上的人、甚至自己嫌弃。

于是有了谢娜才生完二胎四个月就着急回归,有了一边背奶一边拍戏的女演员,有了更多为了工作不敢、不愿意生的女性。

三胎开放,要生的还是会生,不要生的依然不会去生,好像女性们总要在工作和孩子中作出选择,而这种选择归根结底是社会给予的。总是看到各种成功人士,标签是:女强人又是好妈妈!然后就不得了了,你们看,她不但可以当好妈妈,还有自己的事业。像道德绑架一样,给女性各种立杆,好像你只当个全职妈妈就很丢人一样,最后一定会被老公孩子抛弃一样。何必?人家有能力又带娃又上班,人家受得了这种双重的累,顶得起双重身份,不代表我也可以,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做到,那就没什么了不起的。就好像阿拉伯男人养家就是应该的,没能力养家的会被看不起一样,就是个观念问题,一旦形成,没有商量的余地,到头来都是自己给自己上的枷锁。

经常有人说如果我在国内就不会生这么多孩子,那肯定的呀,大环境不一样,我在这里的确有这个条件可以,反正在家把孩子管好、把家打理好已经耗费了我80%的精力,至于工作挣钱的事情,我真的就不会考虑太多了,有临时的就干一下,没有也无所谓,反正也只是一个包包、一瓶香水的锦上添花罢了。放过了自己,日子显然就过得没有那么大压力。钱这个东西真的也是挣不完的,挣得越多的人其实花的也越多,不好高骛远,过上自己觉得最舒心的日子就好。心态放平和了,自然也就没有那么多抱怨,看什么也就更顺眼了。感谢主,好像也没有遇到什么“因为不上班就和社会脱节了”“因为你老在家,男人就会有外遇”“因为你不上班就没有人看不起”……这样的事情。可能我是幸运的,但在阿拉伯我只是很普通的一个家庭主妇,我们孩子上学的时候会一起约着吃饭喝茶,孩子不上学的时候也会带着一起玩玩,大家的生活都是这样,自然就没有什么职场焦虑,目标明确、母慈子孝,其实挺好。而至于那些对这个那个的不满意,除了劝一句“看清楚了自己的选择,明确目的,按着自己的梦想前行”我也不知道要如何安慰。毕竟每个人对生活、对自我的要求不一样,有的人就是事业型的,有的人就是喜欢躺平的,没有哪种生活更好,自己舒服才是最好。与其求着别人给予更多的包容和分担,不如自己和自己先妥协,放过自己。压力有时是驱动力,有时也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心态,心态要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