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远举
刘远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4,770
  • 关注人气:4,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猪投上海”如何不再上演?

(2013-03-14 20:49:45)
标签:

猪投上海

集约化

食品安全

杂谈

分类: 社会

   

     从3月5日黄浦江上游水域发现有死猪漂浮以来,死猪数量不断增加,截止到3月12日下午,上海已累计打捞起死猪5916具。由于靠近事发地域的斜塘港,是上海市松江自来水公司的水源所在地,涉及到80万人口的供水,这又引起了人们对饮水安全的巨大关注。有人据此做成一联:“沙逼北京,猪投(头)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两个一线城市,一个空气污染,一个饮水污染,国人的生存窘境可见一斑。

 

    不过,换个角度看,这也可看作一个好消息。据嘉兴的知情人士透露,今年被发现的死猪数量骤增,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在于“病死猪地下市场”在嘉兴公安机关的大力打击之下消失了,没人再敢收购死猪,而另一方面,处理死猪的处理池的数量又远远不够。所以,才会出现这么多死猪,而以前“50斤以上的死猪都是在餐桌上的”。所以,比起这些死猪变成火腿肠、食用油被我们吃下去,漂在河中显然要好得多——现实的黑色幽默远远强过剧本。在这个黑色幽默背后,则是中国食品安全的糟糕现状与政府监管之间的巨大差距。

 

    但食品安全本质上仍然是一个经济问题,对食品安全监管系统的巨大依赖一方面是必要的,但是,监管只是外因,而本质性的内因则在于食品的生产、供给、销售等环节,在于市场的成本、价格、利润,而这些因素,从产业形态上看,就表现为产业的集约化、品牌等特点。

 

    首先,在工业化大生产时代,只有大投入下的规模效应才能应对在工业化时代进行农业、养殖业生产的一系列技术、检验、环境问题。据新闻报道,仅大型屠宰场所需的污水处理设备的投资就高达100万元。而反观嘉兴地区,很多地方,村民几乎家家养猪,很多还是上班的间隙“随意养养”,数量在十来头,村子里猪舍林立,到处是猪饲料门店。这种小而散的方式,不但会导致死猪处理的不规范,在饲料、屠宰、疫病防治、抗生素使用、环境污染方面都有很大隐患。

 

    此次死猪事件,也正是嘉兴地区生猪疫病爆发所引起。据嘉兴新丰镇村竹林村工作人员称,自2012年冬天以来,死猪现象特别严重,1月份10078头,2月份8325头,最近几天平均每天300多头。3月11日上海市农业委员的判断也侧面印证了这一点,初步判断是猪圆环病毒病引起的猪瘟。对此,专业人士向媒体表示,小农作户的养猪模式,密度大,防疫做得不好,极容易交叉感染,而成规模的养猪场,一般不允许人进去,要经过严格的消毒才能进入养猪生产区。

 

    其次,集约化、品牌带来相对稳定的企业行为。小而分散的嘉定养殖户们首先选择把死猪卖出去,一旦卖不出去,处理池又不够,那么最省钱、省事的办法就是把死猪抛入河中。与之相反,一般来说,具有知名品牌的大型企业所受到的约束就更多,比如无形资产品牌遭受巨大损失。所以,在今天公众日益关注食品安全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的今天,很难想像大型企业会冒险来做类似事情。其实,不用大型企业,就连规模稍大的养殖户都会更加规范。在接受采访时,嘉兴南湖区凤桥镇庄史村村主任金玉英就对记者说:这不像是大型养殖户集中大量乱扔死猪,因为“大规模养殖户通常素质比较好,死猪处理比较规范。”其实,所谓素质较好,不过是规模达到一定之后的理性选择,而这个理性选择,在规模较小时就变为了往河里抛猪。虽然人们也可以举出三鹿、蒙牛、甚至肯德基的例子来证明大型企业也仍然会出问题。但是,这是因为监管部门、媒体不会出专门盯住楼下买烧烤的小贩使用的地沟油。从另一方面讲,这就是产业聚集带来的第三个好处,即便于监管、降低监管成本。

 

    以生猪屠宰为例,国内市场占有率前三位的企业仅占全国市场总额的10%不到,在美国,这一数字是80%以上,而欧洲肉类工业最为发达的国家丹麦,其排名第一的企业占到了85%的市场份额。

 

    一般来说,产业集约化由于规模效应会带来价格的下降,但是,鉴于中国相对较差的食品品质,环境保护措施,在品牌、监管的作用下,集约化程度高的企业的产品品质底线更高,这就很可能会超过规模效应所带来的成本下降,反而导致价格上升,而这也许就是制约我国食品产业集约化的重要原因:在中国的消费结构下,高质高价的产品会遭遇劣币淘汰良币的困境。

 

    关于食品安全和食品价格的关系,一个有力的事实是:现在中国人都倾向于从各种渠道购买进口奶粉,在这种消费趋势之下,中国婴儿奶粉的品质、安全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当然,父母们的支出也提高了,但这种支出提高也仅是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价格持平或略高,并非天价。这其中隐含的最大意义就是,最终,是增加的支出带来了安全和品质!反观爆出大头娃娃,三聚氰胺丑闻奶粉,其价格非常低廉,往往是进口奶粉的一半,甚至不到!一分钱一分货的老话可谓金玉良言。当然,这不意味着购买廉价奶粉的消费者有着过失,他们的这种行为有着深刻的社会、经济原因,这也意味着,要想改善食品安全问题、环境问题,只有从最基本的价格、成本、利润、产业形态等层面出发,才能有明显改观。

 

原文发表于凤凰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