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20,794
  • 关注人气:2,9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赌徒心理导致袁绍官渡之战的失败

(2022-03-14 07:51:16)
标签:

文化

历史

三国

官渡之战

赌徒心里

分类: 照说三国

赌徒心理导致袁绍官渡之战的失败

 

曹操偷袭乌巢是官渡之战的转折点,因为粮食被烧,士气受到严重打击,这才导致了袁绍的失败。不过,袁绍始终是兵强马壮的一方,即便是官渡之战失败后其兵力也强过曹操,那为什么曹操一个奇袭乌巢袁绍就应付不了呢?

官渡之战有一个前奏,那就是白马之战。白马之战曹军虽然斩了袁绍大将颜良、文丑,解了白马之围,但曹军由于兵少,仍然退回到官渡,两军在此形成了对峙。袁绍谋士沮授一番话是对当时局势最好的描述:“北军虽多但战斗力不如南军,南军粮少而储蓄不如北军;南军利于速战,北军利于持久战。”北军是指袁绍军,南军是指曹操军。又经过几个月的交战,两军更加疲惫,粮食问题也更加突出。尤其是曹军,几乎到了粮尽的程度,曹操甚至对士兵说过,十五天后一定击败袁军,不再让大家疲于奔命。袁绍这边虽然情况稍好一些,但也有粮食被烧数千车的情况发生。到了十月,袁绍的粮食运到了,整个粮食都囤积在袁绍大营以北四十里的乌巢。曹操这儿,如果十五日不能击退袁军,他自己则必须退走,而袁绍刚运来粮食,有条件和曹操继续耗下去。可以说,形势对曹操十分不利。正在此时,发生了一件十分意外的事,袁绍的高级幕僚许攸投降了曹操!许攸带来了一份重要的情报,袁绍的粮食囤积在乌巢,更重要的是防备松懈。许攸告诉曹操,如果突然袭击,出其不备,将这些粮食烧掉,袁绍必然不战自乱,失败无疑。

诱惑很大,危险系数也很高,这就是很难保证这不是敌人的诈降之计。曹操身边的人大部分怀疑,而荀攸和贾诩则劝曹操相信这个情报的真实性。也许这是留给曹操的唯一机会了,曹操决定亲自率军前往,突袭乌巢。

也许曹操的这个决定十分冒险,但他却做了两件事情,计划周密,目标明确。曹操做了认真的准备。曹军穿着袁军的衣服,打着袁军的旗号,人衔枚,马缚口,每个人都拿着捆扎的柴草。他们夜间从小路出发,路上有人问,应对说:“袁公怕曹操偷袭,派我们来加强守备。”很好地骗过了袁军。虽然说准备的时间不长,但应该准备的都想到了。路上遇到袁军,他们不做纠缠,而是直指目标。当黎明时分到达乌巢后,他们二话不说,围着粮仓,直接放火,没有丝毫分心。守将淳于琼是袁绍的大将,他开始见曹操兵少,走出营门列阵,曹操立刻发起攻击,淳于琼退保大营,曹操紧接着攻击,不给淳于琼喘息的机会。按理说,已经点火成功,曹操为什么还要攻击淳于琼的部队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淳于琼军救火,而是要把这些粮食彻底烧毁。

当蒋奇的支援部队到达以后,曹军实际上已经处于腹背受敌的境况,但曹军尤其是曹操本人仍然是不管不顾,仍然是奋勇向前。有人向曹操报告,袁军的援兵到了,要他分兵对敌,曹操非常愤怒,说:“贼到了身后,再报告!”曹操非常清楚,他的目标是烧掉袁军粮食,其他都是次要的。只有完成这个任务,身后的袁绍派来的援军可以等到倒出手来再解决,而在大营的守军也会减轻压力。所以曹操目标明确,行动坚决。破釜沉舟的勇气,背水一战的决心体现的淋漓尽致。

袁绍的决策是两头赌,幻想着能够两头赚。

曹军有了新的动向,袁绍必须要有所应对,袁绍又是怎样应对的呢?张郃说,曹操的兵精锐,这一去必定能够击溃淳于琼;淳于琼一旦失败,那么将军您的大事也就算完了,应该赶快发兵救援。这番话应该是对的,这和沮授的话有点儿差不多,都是说曹操兵少能战,粮食问题是两军相持下去的关键。不过,袁绍集团高层有人不同意,郭图出来反对说,张郃的计策不可取,不如进攻曹操大本营,他们势必会救,这叫做不救自解。郭图的话对不对呢?大致上是不对的。看看张郃是怎么说的?张郃说,曹军营盘牢固,肯定攻不破,如果淳于琼等一旦失败,那我们这些人也就全部都要成为俘虏了。张郃这番反驳的话对不对呢?应该说是大部分正确。曹军的营盘牢固,淳于琼失败后果严重。差一点儿的就是是不是成为俘虏。袁绍的决策是,派少量的轻装备兵支援淳于琼,而用重兵攻打曹操大营。当然了,这个决策还有一个“狗尾巴”,就是让主张支援乌巢的张郃去攻打曹军大营。

这是一个幻想着两头赌,两头都要赚的决策。沮授和张郃都表明,粮食关乎到战争的胜败,进一步说关乎到袁绍和曹操谁会主宰未来的大事,所以这粮食只能保住,不能侥幸曹操攻不破淳于琼,或者是曹操会半途而废回保大营。不下决心必救,他不派张郃前往救援,而是派了一个对此没有充分认识的人带着少量的兵去乌巢,更会让人认为这个方向不重要。是袁绍看不到粮食的重要性吗?恐怕未必。感觉他更像是在赌,赌淳于琼不至于被很快打败,赌那个曹操大营遭到攻击必然回救。因为另一个方向他的利益更大,这就是攻击曹操大营。郭图说曹操必然回救,袭击乌巢本身是冒险前往势在必得,曹操为什么要回救呢?张郃说曹操大营必然攻不破,你已经攻击人家大营几个月了,这会儿再攻击一次就一定能攻破?再说了,人家不需要坚持多长时间,只需要坚持到能把你的乌巢粮食烧掉即可,而这个并不需要很长时间。所以说这头也是在赌。

官渡之战,两家相互攻防已经八个月,双方都没有好办法从根本上让对方动摇,而曹操这方却始终在寻求着突破这种僵持的局面。因为军粮少,曹操想撤兵,荀彧说,袁绍也已经势竭力尽,情况必然会有巨变,这正是用奇制胜的好时候,万万不可坐失。谋士贾诩当时就在官渡前线,他认为,曹操所以半年多打不败袁绍,只是因为曹操考虑到万全的缘故。如果能够果断的决断战机,一瞬间就能够打败袁绍。突袭乌巢就是这个战机,所以许攸前来投降,贾诩劝曹操相信许攸,实施许攸献上的计策。其实,烧毁乌巢粮仓后曹操并没有坐等,而是同时出击,“围击袁绍三十里连营”,各个击破,这才有了袁绍的大溃败。

如此看来,袁绍本来幻想着两头赚,至少是两头都不会赔,结果是两头都赔了一个底儿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