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华
金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03,552
  • 关注人气:7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自在美丽人生——读季羡林随笔集《一生自在》

(2022-08-23 04:03:28)
标签:

读书

      让自在美丽人生——读季羡林随笔集《一生自在》

一生自在/季羡林

季羡林先生的随笔集《一生自在》是一部漫谈人生感悟的作品,其中既有先生关于个人修养、道德与品质的见解,也有先生对人间的世态炎凉、人生的毁誉祸福、个人的命运是非成败的认识。对或者不对,都在各人理解之间——但不能否认的是,先生不仅是一名学者,更是一名智者;从他的身上,只要稍加留心,就不难学到更多。

《一生自在》一书,共有五章。第一章:“书卷伴青灯,足以慰平生”——关于读书启蒙的书中自在(我和书、 我的处女作、 假若我再上一次大学、“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对我影响最大的几本书、我最喜爱的书、写文章、开卷有益、一个老知识分子的心声、我对未来教育的几点希望);第二章:“从容坦荡,心装万物”——关于处世智慧的人间自在( 做人与处世、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牵就与适应、走运与倒霉、修养与实践、缘分与命运、三思而行);第三章:“一念放下,万般自在”——关于心胸豁达的心境自在( 时间、成功、爱情、容忍、忘、赞“代沟”、论正义、论朋友、论压力、谈礼貌、 对广告的逆反心理);第四章“见识天地,遇见自己”——关于海外求学的人身自在(楔子、留学热、天赐良机、在北平的准备工作、“满洲”车上、在哈尔滨、过西伯利亚、哥廷根、二年生活、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完成学业尝试回国、山中逸趣、别哥廷根);第五章:“与其完满,不如自在”——关于了悟人生的生命自在(人生、再谈人生、三论人生、人生漫谈、人生之美、禅趣人生、人生小品、 生命冥想、不完满才是人生、人生的意义与价值)。

先生望九之年谈人生,告诉每一位在人生旅途中孤独行走的旅客:人生蕞好的状态,就是活得坦荡、清醒、自在。

先生曾说,在人生的旅途中,每个人都是孤独的旅客。他一生与猫为伴,醉心学问,曾在文章中写道:“我从小就喜爱小动物。它们天真无邪,率性而行;同它们在一起,我心里感到怡然,坦然,安然,欣然。” 先生一生顺应本心,不为外物所扰,愿这份自在和坚持,分给每一位同路人。

   让自在美丽人生——读季羡林随笔集《一生自在》


  【读与评】

 淡泊名利,一心爱国,这是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一生的写照。回顾他的百年人生,辉煌的学术成就与豁达通透的人生智慧,始终交融于他博大的思想宝库里。随笔集《一生自在》(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7月出版),以睿智的华光,点亮了我们心头的那盏明灯。全书分别从书中自在、人间自在、心境自在、人身自在、生命自在等5个方面较为系统地论及了自在之于工作、事业、生活的关系。51篇诚意满满的篇章,有抚慰、有教益,啜饮着先生的思想甘霖,沁人心脾中,内心顿时漾起一种说不出的舒爽。

 书中,先生以平民化的视角,亲切自如的说辞,与我们就自在的话题,展开了层层递进式的探讨。他说,对普罗大众而言,活得自在一点,是许多人的生活目标。那么,自在从哪里来?先生觉得首先要从书本中寻来。他说:“人类要生存下去,文化就必须传承下去,因而书也就必须读下去。特别是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中,我们必须及时得到信息。只有这样,人才能潇洒地生活下去,所以非读书不可。”在这些大大小小的书本里,凝集着数千年的人类智慧,从中不光可以了解到各种信息,而且,还蕴含着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有助于从精神上提振我们的信心,从而帮助人们走出困境。鉴于此,先生主张每一个人都应该抱着开卷有益的旨趣,力求从自在读书的悠然里,去觅得人生中长久的那份自在。

 这世界有着很多的精彩,人间的自在又在哪里?人们是不可能一辈子躲在象牙塔或书斋里,终日与书为伍,更多的时候,还需要我们去面对纷繁的世界。对此,先生一语中的的指出,我们要正确处理好与大自然、与他人、与内心的“我”三者之间的关系。他告诫说,与大自然相处,要遵循天人合一的法则;与人相处,要真诚相待相互包容;对于个人心中思想感情上的矛盾,则要消除私心,以“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态度修正自己。做到了这几点,自然就能体会到人间的祥和与自在。

 至于心境的自在,看起来似乎有些抽象。但细究下来,一个人活得自在与否,的确与其心境有着很大的关联。先生特意以成功为例,阐述了如何通过调剂一个人的心境,在强大内心中去强化对自在的认识。他说,成功绝不会平白无故降临到一个人的身上,天资是由“天”来决定的,机遇是不期而来的,只有勤奋一项是我们自己决定的,想要成功,“就必须在这一项(勤奋)上狠下工夫。”这样的布道,对于我们调整好自己的心境,以积极的入世观去工作与生活,并在进取中升华对自在的认识,实在是大有裨益的。

 先生对自在有着透彻的了解,他能从普通的生活小景中,悟出很深的道理,并予以深入浅出的解析。一次山中遇雨,虽然打消了他观景的兴致,但却从与路人愉快的交流中,体会到往来交际的人情之美。书中,他意味深长地写道:“就是在那种极其困难的环境中,人生乐趣仍然是有的。在任何情况下,人生也决不会只有痛苦……”这启迪着我们,有时候换一种角度,以广阔的胸怀去看待一些困窘,从不自在中,一样能寻出一些怡然的自在。

 对大多数人说,不管身处顺境逆境,自在它始终都在那里。书中,先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当我们真正认识到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后,就会以成熟和理性的修为,检视自己的得失,进而从生命的进与退、舍与得中,挖掘出真正的自在,并从对它的细心珍视中,去进一步把握自在的深刻内涵。

 生活需要自在,人生不可妄自菲薄。从先生身上,我们看到了他坦荡、清醒中所洋溢出的那份大自在。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他一样,顺应本心,不为外物所扰,用一生的自在,不断延展生命的宽度,欣欣然中活出一个潇洒美丽的人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