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海微澜微博
大海微澜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6,710
  • 关注人气: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冷学会这5道炖菜,软烂鲜香又滋补,每天炖一锅,全身都暖和

(2021-10-19 17:49:20)
标签:

东北大炖菜

暖胃

去燥

滋补

分类: 大海微澜的小厨房

天冷学会这5道炖菜,软烂鲜香又滋补,每天炖一锅,全身都暖和

深秋时节,天气越来越冷了,该吃东北大炖菜啦!这季节,满大街都是秋菜,品种多样,蔬菜新鲜,想吃啥就炖啥。

今天给大家推荐5道典型的东北大炖菜,食材不限,荤素皆可,万物皆可顿哦!七七八八准备一大盆,细火慢炖一大锅,热气腾腾端上桌,一家人围在一起,热乎乎地一口下肚,驱寒暖胃又滋补,其乐融融,这才是家的味道。即可当菜又可当饭,软烂鲜香又滋补,老人孩子都爱吃,每天炖一锅,整个秋冬都暖和。

第一道菜:东北大丰收

最令东北人念念不忘的一道菜,豪放派,有人叫它乱炖,只要喜欢的食材都可以放进去,乱炖一锅出,热闹、豪放、粗线条、不拘一格,荤素不限,满屋飘香,秋天必吃的一道菜。

所需食材:排骨400g;熟玉米2只;豆角300g;胡萝卜1根;土豆1个;油、盐、花椒大料、葱姜、香叶、草寇、肉桂、料酒、老抽、生抽各适量。

做法:1、排骨冷水泡出血水,冷水入锅焯水后捞出过冷水控净水分。胡萝卜土豆去皮洗净切滚刀块,玉米切段儿。

2、炒锅加入适量的油,爆香所有调料,加入排骨翻炒,加入料酒、老抽翻炒均匀,倒入砂锅,加入适量的水,加入玉米段大火烧开,中火炖10分钟左右。

3、加入胡萝卜、豆角、土豆炖5-8分钟,加入盐、生抽调味,出锅装盘。

第二道菜:东北铁锅炖

要说东北大炖菜最火的当属铁锅炖了,尽管小鸡炖蘑菇最有名,但是,你找不到以小鸡炖蘑菇命名的馆子。在东北,铁锅炖的馆子可是遍地开花,随处可见,好吃不贵,家家都是顾客盈门,所以说,铁锅炖才是最火的东北菜。这道饭菜一锅出下馆子一家人吃要200元左右,自己在家做50元不到,好吃到撑。

所需食材:鸡翅中10个;土豆1个;胡萝卜半个;元蘑(干)1把;油、盐、生抽、蚝油、葱、姜、蒜、香菜各适量。

做法:1、鸡翅中洗净,里外斜切几刀,便于入味。将翅中放入容器中,加入葱、姜、蒜、照烧鸡汁腌制一下。元蘑一把,冷水浸泡1小时左右,清洗干净,攥掉水分,葱姜蒜洗净切碎。

2、准备一份花卷,提前将面团发酵,做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就好了。土豆、胡萝卜去皮,洗净,切滚刀块。

3、炒锅加入适量的油,爆香葱姜蒜,下入土豆胡萝卜翻炒。下入元蘑翻炒,加入适量的生抽、蚝油翻炒均匀。下入腌制好的鸡翅中,连酱汁一起倒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没过食材就行,都是好熟的食材,生花卷直接放在上边。盖上锅盖,中小火炖约15~20分钟,关火出锅。

第三道菜:牛肉炖萝卜

牛肉和萝卜是绝配,秋冬季的营养佳品,老少皆宜。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白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它们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而且萝卜还能提高人的食欲,帮助人体消化,有利于减脂瘦身。

所需食材:牛肉500g;白萝卜半个;油、盐、葱、姜、香叶、料酒、生抽、蚝油、八角、肉桂、花椒粒、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1、牛肉冷水浸泡2小时,刨出血水,注意换水,然后反复洗净,切约3公分左右的肉块。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冷水入锅焯水,然后捞出备用。

2、取耐高温的砂锅,加入适量的油,爆香各种调味料,下入牛肉翻炒,烹入料酒、适量的生抽翻炒均匀,加入适量的水,水可以多一点,炖的时间长,中途最好不加水。盖上锅盖,大火烧开,中火炖约半小时左右。

3、白萝卜去皮洗净,切丁或者切滚刀块,牛肉基本炖熟,下入白萝卜丁,适量的盐继续炖20分钟左右。关火,加入适量的生抽、蚝油、胡椒粉,撒点香菜或者香葱调味,出锅装盘。

第四道菜:酸菜猪肉炖粉条

东北最有名的家常菜,酸菜猪肉炖粉条,别有风味,酸爽脆嫩,解腻下饭,任何炒菜,没有油都不香,酸菜加肥肉都不腻,而且必须有肉才好吃。酸菜的做法也很多,光炖菜也能数上十余种,比如酸菜猪肉炖粉条,酸菜猪肉炖土豆,酸菜猪肉炖冻豆腐等等,一周天天吃酸菜保证不重样。

所需食材:酸菜半棵;猪肉适量;粉条1把;冻豆腐半块;油、盐、五香粉、生抽、葱、姜、辣椒油、花椒油各适量。

做法:1、酸菜反复冲洗干净,切丝再冲洗一遍攥掉水分。猪肉洗净切片,最好是五花肉,瘦猪肉可以多放点或者加点大油。

2、葱姜去皮洗净切碎,炒锅加入适量的油,爆香五香粉和葱姜,下入酸菜翻炒,酸菜要炒透。加入适量的水,下入粉条,瘦猪肉不用炒,少许加点料酒和生抽腌制一下,直接下入锅中。加入冻豆腐,大火烧开,中火炖至粉条熟。

3、加入盐、生抽、辣椒油、花椒油调味,出锅装盘。

第五道:嘎牙子鱼豆腐汤

天冷多喝这鱼汤,鱼肉鲜嫩,豆腐香滑,高蛋白低脂肪,隔三差五炖一锅,暖胃滋补不胖人,太鲜了!

所需食材:嘎牙子鱼1条;豆腐半块;橄榄油、料酒、轻盐酱油、葱、姜、蒜、香菜、白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1、嘎牙子鱼买的时候让商家都给收拾好了,回来清洗干净。北方都是卤水豆腐,很嫩,切片,葱、姜、蒜去皮洗净切片切丝。

2、砂锅加入适量的橄榄油,爆香葱姜蒜。煲汤用砂锅最好,小火慢煮,受热均匀,保温性又好,做出来的汤羹非常美味。烹入1勺料酒,1.5勺轻盐酱油,煸出香味。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下入嘎牙子鱼和切好的豆腐,中火炖20分钟左右。

3、准备点香菜,洗净切碎,备两个小米椒,北方人不能吃辣,所以就不要断开,能吃辣的可以切小段。待鱼炖至奶白色关火,下入小米椒炖几分钟,加入香菜、白胡椒粉调味,口重的可以加点盐,出锅。

天冷学会这5道大炖菜,软烂鲜香又滋补,每天炖一锅,全身都暖和。欢迎留言,共同交流,喜欢这篇文章,请关注,点赞,转发和分享,感谢您的鼓励支持!

此文为大海微澜原创图文,盗文盗图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