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鲍秀兰诊室
鲍秀兰诊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58,634
  • 关注人气:5,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买的那些儿童食品真的健康吗?教你30s判断

(2021-12-25 20:40:12)

你买的那些儿童食品真的健康吗?教你30s判断

宝宝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父母关心的头等大事。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打着“儿童专用”旗号的食品,真的就是健康安全的吗?真的有益宝宝健康成长吗?

其实市面上很多打着“儿童专用”标签的食品,只不过是销售噱头,一旦父母不明就里,难免入坑。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选到真正健康且对宝宝有益的食品呢?其实很简单,只需要会看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标签”,自然就能明白这些所谓的“儿童专用”是真的健康,还是噱头。

“营养标签”如何看?

1.看营养成分表

国家食品安全部门规定,能量含量和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这四种营养成分的含量、各营养素成分占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百分比在食品包装的标签上必须强制标注出来。其他营养元素如钙、铁、维生素等,企业可自主选择是否标注。

你买的那些儿童食品真的健康吗?教你30s判断

2.看配料表

国家规定,配料表需按照由多到少的顺序依次列出,通常含量最高的配料排在第一位。而且在配料表中还必须把所有的添加剂都列出来。

我们在给宝宝选择食品的时候,需弄清配料表的排序和各个添加剂的含量。优先选择天然原料(如牛奶、鸡蛋、水果、水等)排在前面的食品,调味品、添加剂(如白砂糖、食盐、香精)越靠后,种类越少越好。

特别注意的是,在为宝宝挑选食品的时候,遵循一个简单原则:配料表越简单越好,复杂的、种类太多的配料表可以直接淘汰。

学会了如何看“营养标签”,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市面上常见的几种儿童食品,是否真为儿童设计。

1.儿童面条

你买的那些儿童食品真的健康吗?教你30s判断

看营养成分表,不难看出儿童面条和普通挂面最主要的区别在于钠含量的不同。儿童面条的钠含量远远低于普通挂面,但是如果煮好面后,添加一些调味酱,这个优点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由此可见儿童面条的优点并没有那么明显,更没有广告所说的那么夸张。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买优质的小麦粉,自己动手给宝宝做面片、面条来吃。还可以根据宝宝的喜好添加各种蔬菜,做出的面条不比所谓的大牌食品差,甚至更健康,更适合宝宝的口味。

2.儿童牛奶

很多父母都入过“儿童牛奶”的坑,事实上“儿童牛奶”并没有更营养,更健康,甚至可能损害儿童身体健康。

你买的那些儿童食品真的健康吗?教你30s判断

有的“儿童牛奶”为了迎合孩子的口味,添加大量的糖或蜂蜜等甜味物质,有的甚至会添加香精。

而且从乳制品的分类来看,并没有什么“儿童牛奶”,它只能算是调制乳产品。虽然调制乳的蛋白质含量也不低,但里面的添加剂实在是太多了。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为孩子选择生牛(羊)乳为主要原料,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3g/100g,不含或极少调味,采用杀菌或灭菌工艺制成的液体乳。

另外,一定要注意区分,像AD钙奶、营养快线等一类的产品,只能算是含乳的饮料,压根不是奶。

3.儿童酱油

很多儿童酱油都打着“低盐”“低钠”的旗号,可是看看其营养成分表,并不是那么回事。

你买的那些儿童食品真的健康吗?教你30s判断

国家标准规定:

无或不含钠(盐):≤5mg/100ml或100g;

极低钠(盐):≤40mg/100ml或100g;

低钠(盐):≤120mg/100ml或100g;

不难看出,这些专为儿童设计的儿童酱油,并没有厂家吹嘘的那般“低盐”“低钠”。其钠含量远远超过国家标准,也不知道怎么好意思大张旗鼓地打着“低盐”“低钠”的旗号。

还有,国家营养协会规定,1岁以下的宝宝并不需要盐,也不需要酱油!过早添加盐或酱油,会增大成人期高血压风险。

毫不夸张的说,儿童酱油完全就是炒作的噱头,对孩子的健康百害而无一益。

4.儿童奶酪

除了极少新鲜奶酪外,市面上大部分奶酪含盐量都很高,不论广告宣传做的多么诱人,都无法掩盖这个事实。

所以那些写着“儿童奶酪”的产品,并不一定是专为宝宝设计,更多的只是在名字中为父母精心设计。

日常我们在给宝宝选择奶酪的时候,需要注意1岁以下的宝宝不适合食用。选择配料表简单的天然奶酪,营养成分中钙含量越高、钠含量越低越好。还需要注意,未经过巴氏灭菌的奶酪,不建议给宝宝食用。

不难看出,市面上大多精心设计的“儿童食品”跟普通食品并没有多大的差别,更多的是一种销售策略。所以,我们一定要掌握看“营养标签”这个技能,选择适合宝宝的健康食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