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鲍秀兰诊室
鲍秀兰诊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81,738
  • 关注人气:5,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想要孩子更优秀,就别拒绝他的这三个要求

(2021-12-26 16:16:10)

想要孩子更优秀,就别拒绝他的这三个要求

之前看过一个无比痛心的新闻,一个幼儿园孩子当日胃口不太好,但她害怕被老师批评,于是硬着头皮吃掉了一碗饭,结果午休结束时,老师发现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

后来经过医生检查,发现这个孩子食道里还有大量食物,睡觉过程中,食物堵塞了呼吸窒息而死。

这个孩子要么是过于敏感,要么是平时不敢发表意见,或者说出的话没有得到很好的倾听,所以遇到问题,不敢说出来。

生活中,如果我们不能很好的去倾听孩子的声音,很有可能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悲剧。

想要培养一个健康、乐观、进取的孩子,那么当孩子说出这三句话时,请一定不要拒绝,给孩子更多的理解。

想要孩子更优秀,就别拒绝他的这三个要求

我想让你陪我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对孩子来说又何尝不是呢?

童年转瞬即逝,一旦错过,就再没有回头的机会。也许有很多人有生活的无奈,但是这并不妨碍,父母在力所能及的时候,给予孩子更多高质量的陪伴。

当孩子对你说:“我想让你陪我”。那么不妨放下手机,陪孩子搭积木、躲猫猫……哪怕只是五分钟,只要全情投入,也会让彼此都度过一段温馨的旅程。

想要孩子更优秀,就别拒绝他的这三个要求

樊登老师之前讲过自己的一个故事,他说儿子嘟嘟让他辅助听写,他当时觉得这是一件小事,于是一边给孩子听写,一边读自己的书,结果没过一会儿,嘟嘟哭了,很委屈的说:“爸爸,如果你不想给我听写,你可以不给我听写”。

樊登老师一下意识到,自己没有全心全意,给孩子造成了伤害,于是立马放下了手中的书。

每一次用心的陪伴,都是在给孩子注入被爱的信任,每一次的敷衍或者三心二意,都是在给孩子造成伤害,也是在错失和孩子沟通的机会。

我想自己来

很多父母因为觉得孩子做不好,或者做的太慢了,干脆不让孩子做了,久而久之,孩子再也不说“我来,我可以”。

这种代替孩子的方式,其实也是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

李小萌在《你好,小孩》里讲到:我们要做孩子的副驾驶,我们可以帮孩子看看路,指挥指挥,在旁边做个教练。但是真正掌握方向盘开车的,应该是孩子本人。

那么孩子怎么才能做好驾驶人这个身份呢?答案是:不断练习。

想要孩子更优秀,就别拒绝他的这三个要求

父母从小就给孩子一些做选择的机会,让孩子自己去锻炼。最简单的,从睡觉、吃饭、购物这样的事开始做起,慢慢培养孩子自己做决定的能力。

当孩子拥有自己做决定的能力和机会,那么孩子和父母也会有更多的相互信任,这样的亲子关系,也会变得更加温暖有爱。

快看,我厉害吧

即便是成年人,也有被看见的期待和渴望,更何况是孩子呢?

一个能够被看见和被鼓励的孩子,更容易拥有强大的内心,更容易拥有挑战的勇气。

在《每个孩子都需要被看见》这本书里,作者提到:孩子的自尊不是建立在别人的评价上,而是建立在内心的感受被父母看见和接纳,也就是感觉到父母对自己接受、并喜爱上真实的自己后,才产生的。

也就是说,当孩子对家长说:“看,我厉害吧,我做的好不”。比起漫不经心的表扬,更重要的是,停下手中的事,认真的对孩子说:“我看到你做到了,你做的这件事情很厉害,你一直在成长,我为你骄傲”。

同事小静的儿子今年4岁,每次听她说带孩子的方式,我都会被她的养育方式所打动。

不管什么时候,她都会耐心倾听孩子的每一句话,不论是孩子说的“我不要”“我就要”还是“快看,快看,我厉害吧”,她都能立马停下手中的事,给予孩子最渴望的回应。

她的儿子,也因为得到了足够的爱,所以从来没有无理取闹的时候,情绪特别稳定,遇到冲突也能冷静对待,而不是嚎啕大哭或者撒泼打滚。

设身处地的想,自己在童年时,会希望父母怎么对自己,那么在对待孩子的时候,也会更有耐心吧。

希望我们每个父母,都能用更好的方式去倾听和陪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