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书法研究》1985-1989年论文目录
(2012-04-05 22:15:19)
标签:
转载 |
《书法研究》1984-1989年论文目录
第19辑(1985年第1期1985.03)共12种共94页
1渊雅闳正瑰丽超隽—赵叔孺先生书法艺术发展(叶潞渊)1—9
2书法品评管见(张森)10—20
3论书法艺术的美学特征(顾鹤冲)21—25
4读《中国书法》(吴惠霖)26—29
5《汉谿书法通解》校正序(沈培方)30—33
书法答问
6答问八分(王蘧常)34—35
7如何欣赏书法作品(刘小晴)36—47
8云峰诸山北魏刻石与郑道昭(翁闿运)48—56
9砖铭书法(殷荪)57—70
10陆机《平复帖》商榷(曹宝麟)71—77
11书法的现代性及意义(郑丽芸、曹瑞纯译)78—83
12书法小辞典(两宋、金书家部分)(范韧庵、李志贤编纂)84—94
第20辑(1985年第2期1985.06)共10种共92页
1一艺之成源远流长—记柳诒徵先生书法(柳曾符)1—16
2黄牧甫事迹初探(茗屋)17—22
3书法艺术美感试说(韩天衡)23—37
4从黑白世界中看书法艺术美(郭不)38—41
5试论书法艺术的共同美(毛万宝)42—52
6《郑羲下碑》及云峰诸山北朝石刻文字(王壮弘)53—65
7宋四家试析(刘主巨)66—69
8关于《草诀百韵歌》(廖蕴玉)70—72
9《语石》点校后记(江辛眉)73—77
10苏轼法书年表(段成桂)78—92
第21辑(1985年第3期1985.06)共9种共92页
1略述沈尹默先生的书法艺术(戴自中、费声骞)1—15
2洛阳魏碑综述(宫大中)16—29
3济宁的汉碑(包备五、蒋开征)30—40
4古代女书法家掠影(洪丕谟)41—50
5运动与情感(邱振中)51—61
6力,力感(方尧明)62—70
7草书“动”“静”辨—试析草书中的重心线与形(钟家骥)71—79
8《题款与农历时令的异称》补(钱基)80—82
9崇善楼笔记(五)(王壮弘)83—92
第22辑(1985年第4期1985.12)共12种共92页
1凌云健笔意纵横—评孙龙父的书法篆刻艺术(张郁明)1—10
2略论两晋南北朝隋代的书法(沙孟海)11—15
3《瘗鹤铭》非陶弘景作考辨(陈耀东)16—23
4《瘗鹤铭》、天监井栏与陶弘景书法(陈世华)24—30
5楷书我见(邢增庆)31—39
6隶书浅谈(刘夜峰)40—51
7读《画禅室随笔》(郭仲选)52—58
8喜读《书法美学谈》(王天民)59—62
9关于“魏碑”的镌刻问题(吴栋梁)63—66
10从内擫外拓谈到书法欣赏(张铁民)67—70
11“狂怪”和创新(党禺)71—79
12崇善楼笔记(六)(王壮弘)80—92
第23辑(1986年第1期1986.03)共12种共124页
1先父乔大壮先生传略(乔无疆)1—12
2《海岳名言》反映的美学思想及其现实意义(陈方既)13—20
3米芾的书法美学思想(陈训明)21—31
4米芾贬斥颜柳诸人管窥(尹旭)32—40
5古代的肖形印(庄新兴)41—46
6论欧阳询(殷荪)47—65
7试论怀素《自叙》真迹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熊任望)66—74
8新悄瘦硬清雄雅健—浅谈黄庭坚书学(水赍佑)75—87
9现代早期篆刻团体乐石社(林麦)88—98
10释“始艮终乾”(华人德)99—101
11题跋与法书(傅申著郑达译)102—118
12崇善楼笔记(王壮弘)119—124
第24辑(1986年第2期1986.06)共12种共124页
1心血为炉熔铸古今—来楚生的书法篆刻艺术(童衍方)1—11
2论虞世南(殷荪)12—23
3关于近年来书法美学讨论的综述(梁扬)24—36
4模糊·虚无·无限—书法美之领悟(章祖安)37—48
5论篆刻艺术的线条美(余正)49—56
6卜辞书法的结体与布局初探(王慎行)57—70
7论“两爨”碑的书法艺术(季崇建)71—80
8对《陆机〈平复帖〉商榷》一文的商榷(徐邦达)81—83
9米芾试论(吴法乾)84—94
10略谈儿童书法教学的一些特点(唐长日)95—101
11九百年印谱史考略(韩天衡)102—115
12崇善楼笔记(八)(王壮弘)116—124
第25辑(1986年第3期1986.09)共12种共124页
1散木先生二三事(张用博)1—10
2书法神采论研究(黄惇)11—25
3论艺术通感在书法艺术中的作用(毛万宝)26—36
4论蔡邕对中国书法理论的贡献(王岗肖云)37—47
5论褚遂良(殷荪)48—62
6中国现代书学理论研究述略(韦行)63—73
7浙派篆刻评议(夏伟军)74—77
8对“异类而求”的错误理解—评《书法美学谈》论书法与现实的关系的基本论点(辜颖明)78—81
9漫谈临池必先读书(彦和)82—88
10“运腕运指”说(潘景年)89—99
11杨凝式小考〔日〕(石田肇著刘艺)100—111
12崇善楼笔记(九)(王壮弘)112—124
第26辑(1986年第4期1986.12)共13种共124页
1姚茫父及其书法艺术(陈训明)1—9
2六朝的书法美学思想(王岗肖云)10—21
3中国古代书法理论的几大民族特征(胡传海)22—29
4论薛稷(殷荪)30—42
5怀素《自叙》考(朱关田)43—57
6书法理论的附庸性及改观刍议(赵炳中)58—70
7汉印对篆刻艺术发展的影响(吴瓯)71—80
8书卷气杂识(王业霖)81—88
9《平复帖》再辨—答徐邦达先生(曹宝麟)89—91
10朝气依稀寻旧迹—介绍《草书月刊》和《书学》(许志浩)92—96
11儿童书法教学管见(王宜明)97—103
12甲骨文的书法与美学思想(冼剑民)104—111
13崇善楼笔记(十)(王壮弘)112—124
第27辑(1987年第1期1987.03)共13种共124页
1“黄钟大吕之音雄强高古之作”—杨仲子篆刻艺术管窥(胡舜庆)1—5
2历史重负与时代抉择(上篇)(卢辅圣、江宏)6—26
3孙过庭的意义—初唐书法美学巡礼(王岗、肖云)27—39
4论孙过庭(殷荪)40—55
5创新末议(陈梗桥)56—65
6泰山石峪《金刚经》书人的探讨(王仲武)66—69
7“心画见君子小人”辨(章祖安)70—81
8论草书艺术的现代表现力(王冬龄)82—90
9论“意在笔先”之“意”(路恒光)91—97
10北魏《嵩高灵庙碑》初探(徐润芝)98—104
11“对《陆机〈平复帖〉商榷》一文的商榷”读后(华人德)105—106
12关于台湾篆刻艺术的考察与研究(陈振濂)107—116
13崇善楼笔记(十一)(王壮弘)117—124
第28辑(1987年第2期1987.06)共12种共124页
1于省吾先生其人其书(段成桂)1—6
2书法和书法家问题的窥探(蒋北耿)7—11
3历史重负与时代抉择(下篇)(卢辅圣、江宏)12—32
4论李邕(上)(殷荪)33—46
5《书断》与张怀瓘—盛唐之音的书论(上)(王岗)47—60
6对当代中国书法的思考(沈培方)61—73
7读杨士修的《印母》(叶一苇)74—79
8王守仁《致谢源书》墨迹考(林剑丹)80—86
9米芾《评草书帖》评析(金鉴才)87—91
10明代印论发展概述—元明清印论发展史第二章(黄惇)92—108
11孩童如玉需雕琢—儿童书法教学随论(王恩科)109—115
12崇善楼笔记(十二)(王壮弘)116—124
第29辑(198/7年第3期1987.09)共13种共124页
1萧退庵先生生年考略及其他(王伟林)1—5
2浪漫的强音—盛唐之音的书论(下)(王岗)6—17
3论李邕(下)(殷荪)18—35
4拙与巧—篆刻美学初探之一(刘江)36—48
5篆刻漫谈(张耕源)49—53
6“清人尚质”浅探—康有为《广艺舟双楫》读后(俞建华)54—60
7论赵壹《非草书》(章建明)61—68
8祝允明的书艺、书论及其美学思想(葛鸿桢)69—77
9论书法艺术的本质属性(韩书茂)78—89
10书意三题(倪伟林)90—97
11关于书法教育学的一些理论问题—兼论书法教学中课程设置的不同层次(陈振濂)98—114
12略论少儿学书法的兴趣问题(陶昌琪)115—120
13崇善楼笔记(十三)(王壮弘)121—124
第30辑(1987年第4期1987.12)共12种共124页
1格高思逸奇气郁盘—余任天先生书法篆刻艺术述评(章建明)1—11
2中唐尚实尚俗的书法思想(王岗)12—24
3论张旭(上)(殷荪)25—36
4窦臮《述书赋》注及所注唐人考(朱关田)37—44
5“书圣”王羲之质疑(潘岳)45—54
6魏《三体石经》书人略论(范邦瑾)55—63
7书法中和美层次剖析—并与文学艺术略作比较研究(章祖安)64—77
8清代篆书艺术试析(祝遂之)78—91
9款印综考(陈振濂)92—103
10禅定与书法(汤其根)104—109
11一部富有艺术哲理的书论专著—蒋彝《中国书法》译后记(张伟生)110—117
12崇善楼笔记(十四)(王壮弘)118—124
第31辑(1988年第1期1988.03)共9种共124页
1陆维钊先生书法和书论(路恒光)1—10
2狂禅风中的变态美(王岗)11—25
3论张旭(下)(殷荪)26—44
4反思与抉择(上篇)—与《历史的重负与时代的抉择》商榷(吴添汗)45—54
5钟王书法真趣论(李崇建)55—70
6《书概》浅探(俞建华)71—81
7书法欣赏心理分析(王荣发)82—92
8备尽众体一代师表—谈蔡襄的书法艺术(水赍佑)93—111
9崇善楼笔记(十五)(王壮弘)112—124
第32辑(1988年第2期1988.06)共13种共124页
1马一浮先生介绍(章建明)1—8
2书外功与书内功(李文采)9—18
3“宋四家”书法思想管窥(王岗)19—32
4论徐浩(上)(殷荪)33—48
5反思与抉择(下篇)—与《历史的重负与时代的抉择》商榷(吴添汗)49—57
6论书法对汉字汉文的依存—兼论所谓“现代书法”(章祖安)58—69
7论汉字的象形在书法艺术中的升华(姚淦铭)70—81
8试论书法欣赏的逆反心理(陈必武)82—87
9有关《孝文皇帝吊比干文》几个问题的探讨(杨克炎)88—93
10隶变在书法艺术中的地位(沈一草)94—99
11一块值得注意的楷书碑(王乃栋)100—104
12试论书法艺术的两重特征(张伟生)105—106
13崇善楼笔记(十六)(王壮弘)107—124
第33辑(1988年第3期1988.09)共12种共124页
1“黛色参天二千尺”—胡小石先生书艺发微(胡舜庆)1—9
2白石道人书说(王岗)10—21
3论徐浩(下)(殷荪)22—35
4云峰刻石的艺术成就及郑道昭在书史上的地位(王思礼、赖非)36—44
5新发现的张山子熹平残碑及其相关问题(李哲先、李锦山)45—59
6蒿山访碑及佚碑考(施安昌)60—71
7篆刻流派与篆刻发展(叶一苇)72—78
8对“用笔”与“结构”关系的再认识—兼及创作时的情态(鲍贤伦)79—84
9对蔡希综《法书论》一观点的看法(田文蕙)85—87
10书法艺术的本质特征(拓之)88—98
11“八分”为书写格式新解(张果诠)99—104
12崇善楼笔记(十七)(王壮弘)105—124
第34辑(1988年第4期1988.12)共13种共124页
1陆俨少先生及其书法艺术(章建明)1—7
2《衍极并注》—理学化的书学系统(王岗)8—20
3论李阳冰(上)(殷荪)21—39
4浅议作书的心理压力(闵长山羿良忠)40—43
5论缪篆名实并及字体的考察标准(丛文俊)44—56
6旧题李北海四言古诗考辨(朱关田)57—62
7孙过庭生卒年考辨(张弩)63—71
8“官奴”辨(任平)72—76
9砚边杂识(张志攀)77—83
10悬针竖和垂竖在楷书中的应用规律(张索)84—86
11儿童书法教学管见(何磊)87—99
12老年书法教学初探(孙钊)100—108
13崇善楼笔记(十八)(王壮弘)109—124
第35辑(1989年第1期1989.03)共12种共124页
1十年磨剑心血为魂—《书法研究》十周年记言(本刊编辑部)1—6
2明前期书论概观(王岗)7—16
3论李阳冰(下)(殷荪)17—30
4印象式批评与傅山书论之领悟(章祖安)31—41
5“笔法千古不变”之我见(俞建华)42—47
6书法与文字的美学相关性(梁扬)48—59
7清代碑学兴起时期的隶书创作及其美学意义(王南溟)60—71
8书法风格的特征及其形成(茆帆)72—80
9若从变处搜灵庙应识昆仑在震迁—书法艺术创作之我见(吴文水)81—88
10文字类容在书法审美中的作用(曾明)89—91
11崇善楼笔记(十九)(王壮弘)92—108
12《书法研究》总目录(一九七九—九八八)(水赉佑整理)109—124
第36辑(1989年第2期1989.06)共11种共124页
1风雨潇潇惊笔落精神跃跃看花开—林散之先生书艺管窥(胡舜庆)1—11
2书法的创新与进步(李文采)12—24
3论中国书法意象的高纯与雅俗问题(黄绮)25—33
4董其昌书法美学论(王岗)34—48
5书法发展的大趋势(陈振濂)49—62
6逆反心理·创造性思维·书法创新(包中庆)63—71
7书法意境及其载体研究(桑火尧)72—75
8汉代通俗隶属类型(赖非王思礼)76—87
9北魏《嵩高林庙碑》书人试探(范邦瑾)88—97
10吾丘子行及其生平考辨(梅谷民)98—105
11崇善楼笔记(二十)(王壮弘)106—124
第37辑(1989年第3期1989.09)共12种共124页
1论颜真卿(殷荪)1—16
2刘熙载书法体系引论—中国书法大系初探(张郁明)17—32
3简论“象形书法观”(章建明)33—41
4袁昂《古今书评》解析—书法艺术传统批评方法研究之二(丛文俊)42—60
5书初无意于佳乃佳—书法创作心理研究系列之一(沈季林)61—71
6从魏晋士大夫审美心理看“二王”书法(陆宇宙)72—81
7“近取诸身”今论(严中扬)82—92
8试论郭沫若的书法艺术(张伟生)93—97
9汉隶《尹宙碑》考略(徐润芝)98—103
10金石家谈刻印—评马衡《谈刻印》一文(叶一苇)104—110
11篆刻艺术生命意味的表现形式(白砥)111—123
12来信来稿须知124—124
第38辑(1989年第4期1989.12)共15种共124页
1试论“现代派书法”(野夫)1—8
2论中国书法艺术的本质构成(毛万宝)9—19
3从心所欲不愈矩—析“法度”,谈创新(吴之兴)20—25
4运笔十四势论(白鹤)26—33
5古代书法美学的“中和”美理想及其历史演变(宋民)34—44
6论怀素(殷荪)45—58
7怀素生平小考(三则)(熊飞)59—61
8苏东坡的书论与禅悦之风(王南溟)62—68
9苏黄书法理论漫谈(欧阳忠伟)69—80
10傅山书法美学观的渊源(辛尘)81—86
11“笔从曲处还求直,意到圆时更觉方”—试论康有为的书法美学观(周信远)87—94
12高二适先生及其书法艺术(庄希祖)95—102
13论元代篆刻家朱珪(黄惇)103—112
14论印章由实用到艺术的过渡(萧高洪)113—120
15文彭事迹考证札记(阿仲)1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