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解春
高解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3,871
  • 关注人气:3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父亲

(2007-06-17 08:10:24)
标签:

杂谈

分类: 自选精品

在我童年朦胧的印象中,父亲是寡言、威严而又病弱的。每天下班回家,父亲身着中山装,虽然已洗得发白,仍整洁,风纪扣永远扣得紧紧;进门就脱下那顶藏青色的八角帽,露出早谢的、在稀疏白发前光亮的脑门。晚饭的餐桌上,传统宁波家庭熏陶下的祖母与母亲,总是把家中最好的菜肴,无非就是红烧肉、带鱼、油爆虾之类的,用一只小碗盛好,放在父亲面前。我们三兄弟加上一个长期寄养在我家的表哥,从来不敢往那个碗里伸筷的,那是父亲作为一家七口的顶梁柱的特权。父亲默默地把那小碗里的菜给我们每个碗里夹上一点,那是我们一天最期望和快乐地时刻。但父亲半夜中常常因胃痛而呻吟,全家被吵醒后看着他黄豆大的汗珠和痛苦的面容,这往往使年幼的我十分恐惧和束手无措。

随着我的成长和成熟,才意识到父亲的骨子里浸透着中国千百万普通老百姓最优秀的品质:正直、忠厚、老实、本份。从祖母的述说中知道,父亲也曾是一个热血青年,解放初期他被选为黄浦区第一届人民代表。五十年代,党的一声号召,父亲毅然离开几代居住的市中心凤阳路的老屋,携母带妻,来到远郊的闵行,成为新中国机电基地的第一批建设者。六二年自然灾害期间,他又一次响应祖国号召,举家下乡到上海县徐家宅农村务农,住土屋、干农活、减轻国家负担。三年后返城,被安排到离家更远、集体性质的电动工具厂,比原来国营大厂工资低二级,也是无怨无悔。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当祖国需要时,他义无反顾地用他那微驼而单薄的肩背,挤进支撑祖国栋梁的行列。我从不会象许多年轻人那样的吟唱:“父亲象座山……”,但悠悠岁月让我懂得:父亲是值得我敬重的。

1968年的那个夏夜我终身难忘。父亲因为过去在履历中如实描述解放前做过糖行掮客,一年进出几十万斤糖;曾经有人让他到一个地方(好像是什么路的七十几号)开会,让他参加什么组织,他没参加。但在那无限上纲的岁月中,这就给父亲带来了灭顶之灾,父亲以“大资本家”“七十六号汪伪特务”的莫须有的罪名被隔离审查。父亲已经几个月没有回家,母亲一个月几次去送些东西,也从不和我们几个年幼的孩子说些什么,但家中那种窒息样的压抑气氛使我们都很知趣。那个夏夜,母亲突然拖着我急冲冲地向那远在十几里外的工厂走去。到达了一个破旧的一层砖房前,看守“牛棚”的人把门打开,在一间宽旷的屋内,昏暗的灯下可见一个地铺,六块砖上放块木板做桌子,前面放着个小板凳,父亲穿着老头短裤和白色圆领衫,满脸胡子络腮,呆滞的目光看着我。当时十一岁的我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那惨烈的哭声至今常常在我的噩梦中响起。后来得知,老实胆却的父亲,不能忍受那不白之冤和精神折磨,竟吞服水银自杀,幸被及时抢救而生存。母亲把我带去,是希望用那份亲情唤起他生存的勇气。那天回来的十几里路,我拽着默默疾走的母亲的衣角,一路哭泣着,没有路灯,那天,真黑……;似乎没有尽头,那路,真长……

父亲另一个令我诧异的举动,是在我中学毕业前的半年,年已半百、胃病卅年的他,毅然决定住院手术。平时连打针都害怕、性情懦却的父亲,这次异常坚定和勇敢。半年之后,父亲以术后需要照顾的理由,将原本可能去近郊农场的我留在城内,舔犊之情,豁朗昭然。

晚年的父亲,他那随和和本份的性情,让他生活得很滋润与满足。清晨漫步于街头梧桐之下,踏青于红园河畔涧旁;社区的老年活动室,更是他每日必去之处,国事家事、棋牌娱乐,父亲更多的是倾听旁观,用那二个硬币不断地拔下下巴稀疏的胡须,浸透着一种会意与惬意;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更是父亲的骄傲与欣慰,每年除夕,四家十一口人,围着一个堆满菜肴的大圆桌,在一片祝福声中,父亲在酒足菜饱、面红微醉之时,从口袋里掏出母亲早给他包好的压岁红包,给孙辈们一一递去,然后,那满是皱纹的笑脸上眯成一条线的眼角总会有几滴泪水溢出,右手习惯地抚摩起自己光亮的脑门的动作,使我们知道那是他最幸福和满足的时光。

耄耋之年的父亲,动作已不那么敏捷,步态开始蹒跚,但儿孙辈的事老在脑海中惦记:那些年已半百的儿辈的工作、升迁、离退,他都似乎不经意的还是要过问、叮嘱;孙辈们的考试、升学,他也会询问关注;当得知我购房置屋,他会几天转碾不安,直至我将房款的来源、贷款计划全盘托出,他才放心,并反复叮嘱要我廉洁奉公、正直本份。

父亲,是一本书,是一面镜。他以自己的言行与人生,教会我做一个真正的人。

 ——谨以次文献给我人生第一次记得的“父亲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