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ETJY
ETJ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84
  • 关注人气:2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初中男孩的中小学“无缝衔接”点滴记录(一)

(2012-04-28 21:12:20)
标签:

中学生活

记录

精神家园

成长

青春

时间安排

兴趣

冲突

分类: 成长档案

ww_dm (每次在论坛页面上看到ww_dm在发帖,都会追进去看看。ww_dm的帖子平实不华,大巧不工,我每次读帖,就忍不住在心里默想,这会是怎样的妈妈和孩子呢?低调,太低调!优秀的孩子背后总有一个睿智的妈妈吗?虽然不一定,但这个孩子的背后,的确站着一个低调又智慧满满的妈妈。从去年8月底开始,ww_dm儿教论坛中学天下版建立的点滴记录,写到今天已经有28页了。选摘部分内容放在这里,欢迎对中学生成长有兴趣的朋友前往围观。)

帖中回复的一位妈妈如是说:

中学妈妈的烦恼都差不多啊,那就是时间,时间!感觉到了初中,想要跟着妈妈原来的思路干的别的什么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啊,为了保证小孩的睡眠,做完学校的功课就只能睡觉了

遭遇到这些烦恼,初中生妈妈是怎么应对的呢?

2011-8-26 10:12

每当想到论坛,我总是倍感幸运,
在这里我认识乐无数闪烁着智慧灵光的、无私的妈妈,
在这里我逐步清晰了无数的疑惑和迷茫,
在这里我摸索了适合自己、适合儿子的学习方法,取得了朋友们羡慕的飞速进步,
在这里,孩子慢慢成长,妈妈的教育观念、教育方法和沟通能力也逐步走向成熟,
一路有你,三生有幸!

更加幸运的是,我们将紧跟元妈的脚步,
引领孩子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平安的度过青春期,------

昨天,也就是2011年8月25日,儿子正式踏入中学的校门,
今天我走进“中学天下”,建起又一个精神家园,纪录孩子中学生活的点点滴滴,纪录孩子成长的脚印。
并与所有关注我们的坛友们共享!

 

2011-8-29 16:57

7月6日,去中学取了“录取通知书”,10日分班考试,13日报到、见班主任,定制校服、布置暑假安排,开新生家长会
碰巧13日小学也通知返校开毕业典礼,分身无术,只好舍了,小学生活就这样无疾而终,到现在我们连毕业考试的成绩都不知道。儿子的同学录也只有十来个同学留了墨宝,十分遗憾。
儿子说,中学和小学可真是无缝衔接啊,这边还没毕业典礼就被抢过去接管了。

接下来,繁忙的暑假生活开始了,
7月12-16日,科技馆志愿者培训和考核,
7月18-29日,加拿大国际文化交流夏令营,
8月上旬,科技馆志愿者服务、天文台观测、apple夏令营学习电影的剪辑和制作,
8月11-17日,半天科技活动、半天赶作业,
期间收到班主任催收作业的短信,交作业时间从8月31日提前到25日,可怜我们可是按照日子平均到最后一天的每日作业完成量,除数突然缩小,日均完成量大幅上涨,接下来的8月18日到24日(周末除外)只好取消一切活动、全天赶作业啦
终于,在24日晚,把所有要上交的作业消灭了,整理书包,25-27日报到、军训、入学教育。

除了这些,我们还听了若干的科普讲座、弄了三次共十一天的sleepover,大多数是请了朋友在我家,
这个暑假,我们没有远行,但也忙得不可开交,儿子疲惫并快乐着。
按照班主任老师的要求,孩子制作了假期总结,
搞笑版,之前已经放在亲子共读版了,
现在也放到这里来与大家同乐,一定要全屏播放哦

(如对假期总结有兴趣,请移步儿教论坛下载)

 

2011-9-1 09:52

我们的三天军训,强度实在是不大,
实际也就是第一天、第二天各训练了半天,第三天表演赛半天,
剩余的时间是学校的入学教育,各班发校服、做自我介绍、假期总结什么的,
倒是老天爷给加了调味料,第二天的早晨上学时间正是大暴雨,虽然打着伞,儿子还是鞋子湿透、长裤湿了三分之二,没的换,生生是到了下午才溻干的

班主任抓得挺紧,让孩子们设计班徽、班训,自己的座右铭、本学期的愿望和目标,对班级、同学和初中生活的期望,
还起草班级纪律,做军训总结,算算这几天也写了千把字的东西了。

关于班级纪律,给我的感觉不太好,孩子写的无非是:迟到一次,罚----;课堂说话,罚----,~~~
我想了想,对孩子说不要只想象着看别人挨罚的情景,也要考虑一下如果是自己犯错是否希望能够得到谅解、而不是惩罚,儿子想了一会儿,把他写的东西涂涂改改了一番,最终的内容我没有看,估计还是少不了个“罚”字。http://bbs.etjy.com/images/smilies/mad.gif
我真希望中学的老师对付孩子能多用些“胡萝卜”、少用些“大棒”,呵呵

昨天是开学典礼,又发了一批书,说“又”是因为7月分班的时候已经发了一书包了,
不得不说,课本又大又精美,除了语文书其他的都是大开本了,看着挺舒服、可是背着实在是沉啊!
按照课表整理好书包,又放了一个苹果、一个水壶,拿我家人体秤一称,好家伙,4.8KG,
真够我家这个“豆芽”受的,http://bbs.etjy.com/images/smilies/lol.gif

 

2011-9-1 10:48

昨晚,我想看看他的课表,打开记事本,
第一页赫然写着,本学期我的座右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继续翻倒第二页,写着:本学期的愿望和目标:1.建立一个天文社;2.养成勤于锻炼身体的好习惯;3.学会使用胶片单反相机。

呵呵,老师让孩子们把这个写在记事本的首页上,实在是个很好的安排,
一个学期的心理强化,肯定能推动孩子努力去完成自己的目标,而不至于只是说说就放下了

又联想到近几天来儿子去打羽毛球的热情上涨了不少,原来也是自己内心有了改变,
内心的改变才是行动的原动力呀
还有,就连今天早晨的洗脸也不同往常,竟然认认真真地洗了好几分钟才出来,实在是破天荒,
我在想,是不是有些毛病就不用再唠叨了,孩子不定什么时候就启动自我修正系统了
我们只要耐心地等就好啦
 
2011-9-2 12:59
研究了一下儿子的课表,每日7节课,下午3:40放学。

一周之中,数学、语文各6节,英语4节,历史3节,
体育3节,没有体育课的日子各有一节“活动”,用以保证每天的运动时间不低于一小时,
地理、生物、政治、计算机各2节,还有就是音乐、美术、班会各一节,实在是满满当当

一个好玩儿的插曲:
课表上有政治课,但是发下来的书里边可没有这个书,
与此相反,还有好几本书是课表里边没有出现的,包括儿子十分青睐的《国际理解》,
恕我实在年迈无知,这是我从未听说过的科目呢。http://bbs.etjy.com/images/smilies/sweat.gif

整理书包时,儿子看着“政治”两个字,想了想,说,一定就是这个《国际理解》!你想啊,国家和国家之间的事情,不就是政治嘛!
嗯~~,好像很有道理哦----其实我实在拿不出别的意见来,
结果,带错了书,老师说,政治课的课本是《思想品德》,让儿子好生失望
2011-9-6 11:25
继数学之后,语文也与昨天下发了类似的要求,而且凸显了语文学科的细致周到,
分预习、作业、练笔,每项要求后面还专门给出了示例,洋洋洒洒,六页!

我反复读了几遍,预习中要求了解作者生平和写作背景,
记得加州教材中每课都会有类似的部分,我们的课本里没有就只好逐课去准备了,
此外,每课要有自己的质疑并尝试解答,这个要求就更高了

对于儿子而言,这样的学习方式、达到作业的质和量的要求,差距还是很大的,
而对我而言,如何引导孩子也是个全新的课题

具体的要求,如果大家愿意看看,我随后传上来
 
2011-9-6 12:46
开学几天以来,随着各科老师紧锣密鼓的布置和要求,
儿子那初入校园的兴奋度正在快速消退,
昨晚的作业也变得磨磨蹭蹭,写写停停,甚至歪在那里躺一会儿
之前交的语文预习作业,因为没有写作者简介、写作背景、感受和质疑释疑,要补上,
在网上搜了资料,只摘了几句写上去,就应付了事了

就只有英语做得还算痛快,老师让写个60词的小文,他说,让写个600词的才好呢,60词有什么好写的。
 
2011-9-6 14:51
昨天拿到这个要求,我看了好几遍,很是有些胸闷气短、大脑发懵,
之前看了数学的学科要求就已经感觉压力好大了,语文又给了个震撼,估计接下来还有英语,也许今天就会发下来。

我没有问孩子看完以后的感觉,但见他昨天那萎靡不振的状态,
没准儿也是看了这铺天盖地的任务,给吓着了
话说这小学到中学的台阶还真是高呢,我们都得慢慢适应并且调整到一个不错的状态才行,
本来还打算每周一三五打打羽毛球、二四网聊,看来也不一定能实现了,
还是先适应着,再考虑下一步的安排吧
 
2011-9-7 14:25
昨天作业不算多,八点准时上线网聊,
老师又带来一个大学生,男孩,老家山西大同,
老师最近一直很关心儿子的中学生活,问这问那,还问作业具体是什么内容,
大学生也很好奇,对儿子竟然有时间网聊和玩游戏非常惊讶,
说他上中学的时候,每天就是上课、做题、吃饭、睡觉,根本没有玩游戏的时间,感叹儿子的中学生活太幸福了!

瞧瞧,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
这样一比较,我们平衡多了(不用去死也不用扔,http://bbs.etjy.com/images/smilies/lol.gif
网聊结束,儿子心情愉悦地吹起了口哨,
又跟读了二十几分钟的《美国,我们的故事》、玩了二十分钟游戏,才心满意足地洗洗睡了

不过,我还在犹豫该如何引导他快速适应这些要求,
买个参考书固然是个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
或者由我出马把课文的作者介绍、写作背景都搜了整理在一起交给他,
但总是感觉,这样像是在吃别人嚼过的东西,而且也背离了自主学习的目标,
若是让他自己去搜集整理,那么就要加点监督力度,免得顺便去打几个愤怒的小鸟什么的
 
2011-9-7 15:58
昨天,还发回来好几份暑假作业,
其中语文的周记和摘抄本老师还批得挺仔细,每篇都有评价,错字也给圈了出来,好的句子还给画了波浪线,
儿子的六篇周记、两篇博物馆考察报告都得了A,但我觉得似乎以鼓励的成分居多。

儿子三至五年级作文还是很不错,六年级的语文老师是校长助理,常常调课出去开会,
一年里就没见给孩子们批改过作文,我们也没有到外面报班,
现在写的东西在立意上一般还过得去,但是篇幅布局、段落连接方面就很成问题,
有时一段和一段之间没有过渡和连接,生硬生硬的,让人不知所云

都说文科是这个中学的传统长项,上周发了一本校刊也确实看到了不少精妙的文笔,
但愿我们能跟着熏陶着,有些长进

发回来的作业中,不论语文还是英语,有个共同的评价,那就是书写的问题,
这个我已经头疼了若干年了,现在老师要求每天要写20个字,不知道能不能有所进步
 
2011-9-9 11:28
这回开学,我们不再接送他了,
昨天下班的晚高峰遭遇节前大堵车,没想到他在等车时发现路上总也见不到公交车和其他车子过来,
于是判断出一定是前面有瓶颈被堵住了,并且果断决定步行回家,
我们表扬了他有理有据的决断,干得不错
 
2011-9-9 12:32
教师节的礼物,儿子选了几张科技馆的赠票,放在信封里,又写了一张字条,
“十日下午我在科技馆华夏之光展区做志愿讲解服务,以此作为送给我所有的老师的节日礼物。如果您有空,敬请光临。”
 
2011-9-13 15:09
9.10 上午 中国科技馆听科普讲座,边听边写了写字帖,嘿嘿
中午在餐厅吃饭碰到一对跨国夫妻带着小女儿在找座位,儿子冲上去给拉到我们的座位上,相谈甚欢,从单反相机到利比亚形式,从11点直聊到一点半-----
下午,志愿服务两个半小时,本来应该是3个小时的,聊的兴起给耽误了半小时http://bbs.etjy.com/images/smilies/sweat.gif
晚上到姥姥家聚会

9.11 起个大早送姥姥一家回老家小住,上午FCE课程第一课,
下午约了Jimmy、雨龙和同事家的田田去玩陶艺 ,孩子们做得最好的是软陶,儿子的作品也很不错,回头拍了发上来,
陶艺结束差不多5点了,到外教的培训机构去恭喜开业,以后就没有外教到家里来上课的待遇了,要到他的教室去上课,往返路上至少要一个半小时,http://bbs.etjy.com/images/smilies/cry.gif

9.12 上午、下午逐项消灭作业,晚上到爷爷家聚会

天气凉了许多,这疼那疼的毛病都跳出来了,虽然休息三天可是我怎么还是精疲力尽的呢?!http://bbs.etjy.com/images/smilies/mad.gif
 
2011-9-13 16:47

被绑架的选修课

 

周五晚上,儿子说学校选修课的系统可以登录了,
传说中30多种的选修课程已经让我们口水流了很久很久了,于是迫不及待地冲到网上
哇哦,语数外、生物、地理、历史、计算机、音体美、家政等12个大类40余项课程,真是有点目不暇接

我很快发现别的课程都还只有两三个人报名、但数学类的“走进美妙的数学花园”和英语类的“英语精英俱乐部”却都已经爆满了,很是惊讶,感叹家长们还是“重点十分突出啊”,这时候儿子突然想起来,放学时老师说了,班里有几个孩子因为周一的数学摸底测试成绩不错于是被选中到数学兴趣班了,不能再选择自己喜欢的选修课了,其中就包括他。
我们进入“走进美妙的数学花园”的页面,果然儿子的名字已经在里边了,就是说,我们没有权利去选了

一时间,我们不知是喜是悲,我很惋惜,初中阶段我们原本没有打算花时间去参与竞赛的,更想让学习生活多元化一些,尤其是选真正喜欢的兴趣课程,但是我们被绑架了,被剥夺了选择的权利
那个“英语精英班”想必也是一群同样被绑架的小家伙

儿子给老师打了电话,老师强调这是个很好的机会,不是谁都能上的,你被选上了应该珍惜并好好努力,云云---
儿子的态度有了改变,我也迅速地权衡了一下,我们没在外面报班,学校如果能够给点小灶,也许是件好事,将来对理化的学习也有帮助,至于因此错过的选修课,我们可以通过社会资源的科普讲座等形式适当地找补找补------
所以,既然事已至此,干脆坦然接受

顺水推舟之余,我又稍微地煽动了一下,“进了这个班,你就有机会跟一班的同学一比高下啦!”
一班是竞赛班,据说当初点招的时候都是校长大人亲自给家长打电话通知动员来的,因为都是超级牛孩,属于考哪个中学都能考上的那种,所以校长当时就许诺了会配备最优质的教师资源等等。自打了解到这个,一班就成了儿子仰望和蠢蠢欲动、与比高下的目标,现在有了较量的机会,儿子显得很是欢欣鼓舞。

 

2011-9-14 14:05

节后,学校立刻恢复了紧张状态,
昨天中午班主任发短信,通知期中考试以后学校会开设提高班,要求家长把周日上午的时间流出来,
并且希望每个周末给孩子留下一整天的时间用于写作业、反思、改错和体育锻炼。

这个让我很意外,暑假分班时候开的家长会上,校长一再说孩子们没必要去上辅导班的,学校也不会“补课”
可是不知怎么这么快就转了风向!http://bbs.etjy.com/images/smilies/mad.gif

昨晚饭后,除了网聊的40分钟,孩子一直在写作业,生生地写到十点半,
我又累又气,这样下去要被作业拖累死了!!http://bbs.etjy.com/images/smilies/cry.gif

 

2011-9-15 09:40

回复 #80 阿小小 的帖子
我们这个提高班不是选拔的,是自愿报名上的,
语数英每门一节课,一共三个小时,都是校内的老师来讲,
我已经打定主意不报了,孩子太紧张了,周末的休息是必须的

2011-9-15 11:35

谢谢楼上和坛子里各位朋友的安慰和理解,
我这几天真是焦虑,
实在不能接受孩子的初中生活没了色彩,我觉得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写作业的生活太灰色了!

昨天,在孩子书包里看到一页纸,上面密密麻麻写了好多遍他的名字,
我问这是怎么回事,孩子说,一份英语报纸的作业没有写名字,老师要罚写50遍自己的名字
另外,暑假作业里的英语字帖今天发下来了,也是因为没有写名字,老师于是要求另写50遍,还要写上名字的含义,据说班里有个同学已经被罚了四次了
简直无可忍受!
我斩钉截铁地跟孩子说,第一,以后记住写好名字,第二,这两份50遍咱们不写!
 
2011-9-17 12:39
暑假里,儿子说起一个女同学考了FCE,他搞不清自己和那个女同学的水平谁高谁低,
说也想考个FCE试试,
我们自五升六的暑假开始就没有上过英语的辅导班了,没有了同学也就没有了衡量自己水平的参照,
这一年来也没有正经读过什么教材,所以这水平到什么程度了还真是说不大清,
考就考吧,也正好检验一下。
9月初,FCE开始报名,又跟儿子确认了一下,就去报了
因为四年级时买的某机构的校庆卡还有若干余额,跟儿子商量就报个班吧,免得过期了浪费,
于是,又报了班,上周日是第一课,才知道老师安排3期才学完整个课本,然后再来个备考班才准备让孩子们考试呢,
呵呵,我们冒进了

这周学校作业比较多,每天忙完作业就该睡了,根本没有时间去读书听盘什么的,
我有点后悔,要是早知道被作业压得如此紧,就不给儿子添这个乱了

2011-9-19 09:43
回复 #88 petermonkeymm 的帖子
要我看,你家娃的作业还不算多,主要是跟小学对比差距有点大,孩子心理上还没有接受,呵呵

我建议,你看看他的作业量,把全部作业分拆成几个小的单元,
跟他说好,一气完成一个单元,可以休息十分钟或一刻钟,或者干脆可以看一集动画,
这样写就是写、停就是停,避免磨磨蹭蹭地写、心理老是再强化对作业的厌烦,
当他痛痛快快休息的时候,心理强化的就是正面情绪了
当然也要逐步在他耳旁吹吹风,让他尽快接受中学了、你也大了、有能力承受这样的任务了,不再像小学生那么“幼稚”了-----
 
(中学生活无可回避。。。怎么在紧张的安排中发展孩子的兴趣,想必爸爸妈妈们都想知道。那么去看看这个点点滴滴的记录吧,也许你会想到一些以前没想过的主意。)
 
ww_dm本博文版权属于儿童教育论坛资深会员ww_dm,并受法律保护。除非博客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